愛裡沒有懼怕

約翰壹書4章12~18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你有平安嗎?今天很多人在求平安,回想咱人的一生從小到大,彷彿真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小時候擔心生病長不大,大一點擔心功課不好、考不上好學校,出社會後擔心工作與經濟;再則「男怕娶錯娘,女怕嫁錯郎」,成家立業不知道自己的葡萄園何時會出現「小狐狸」(俗稱小三);有了孩子後,也要擔心能不能提供適合孩子的環境與生活,甚至當孩子長大,也要擔心其婚姻、家庭;有了孫子,也煩腦能否適應現在的環境、會不會被欺負;甚至走在街上也怕被搶、被綁票、被酒駕撞&amphellip&amphellip。

只要是人,就會遇到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有好多令人擔憂的事,真的愁煩不完,活越久恐懼越多,因此民間信仰常常到廟裡求平安符保平安、過年要安光明燈或平安燈跟神明求平安,更積極一點還要看風水改運、算命消災解厄。就算不透過宗教,平日也要買保險求心安,出門旅遊要買平安險、特別現在流行的癌症險,到底平安在哪裡?生命有沒有真正的平安?

平安在耶穌裡

其實答案就在上帝愛的禮物「聖經」中,上帝透過聖經告訴我們:「有真正的平安」。有一首主日學詩歌〈有主在我船上〉,歌詞指出:「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這首詩歌教導兒童對上帝要有完全的信心,不用害怕,因為主耶穌賜平安。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約翰福音14章27節中,耶穌說:「我用平安留teh互恁;我將我的平安賞賜恁。我teh互恁,呣是親像世間teh互人的款。恁的心莫得迫腹,亦莫得驚惶。」也就是說,平安是從神而來,是心靈穩定安靜的力量,即使遭遇危險也不懼怕,遇到困難也不憂愁煩惱。

耶穌又說:「我已經將諸個給恁講,互恁店佇我有平安。佇世間,恁有苦難;獨獨恁通放心,我已經卡贏世間。」(約翰福音16章33節)因此,基督教的平安是讓人在面對每個問題時,不慌不亂不懼怕,好像嬰孩在母親的懷抱中酣睡,並非消極逃避,而是積極面對。

這樣的平安是神白白賜給人的,不是靠金錢、功德換取,只要單純相信接受上帝成為我們的救贖主,藉著祂的能力就會得著平安,這個平安,是藉著主耶穌的愛所給予的完全的愛,罪得到赦免,與上帝恢復和好的關係,如同今天讀到的經文:「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壹書4章12~18節告訴我們如何過愛的生活,只要「彼此相愛」「聖靈內住」「認耶穌為神子」「住在上帝的愛中」,在完全的愛裡就不再懼怕(有審判之意),因為懼怕帶來刑罰(新約只出現2次,馬太福音25章46節指地獄),若生活在上帝的愛中,就不用活在害怕擔憂裡,好像處在水深火熱的地獄,承受極大的折磨,甚至排除了對最後審判的恐懼。

台中曾有一名婦人出身算命世家,從小她的爺爺、叔公、伯公都說她這輩子會窮困潦倒,為了改變自我命運,她嘗試各種民間信仰偏方,自己也很迷算命,她認為命中注定有3任丈夫,兩段婚姻都不到1年半就結束,小孩整整18年也未曾見過親生父親。婦人的人生過得很徬徨,直到信主的小孩帶她禱告,帶她上教堂,洗禮後不再深信算命,向過去的自我告別,重新找回對小孩的愛,對人們的關心。在主裡找到真平安,成為她一生最大的幸福。

沒有懼怕的平安

一位教授級的女尼師,在佛教界有23年資歷,23年間一直做善事。她曾當到佛學院教務長,卻覺得越修越沒有平安,越沒有盼望,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夠成佛往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當她信主之後,得到了真正的平安。她信主之後,去向現在的現代禪宗師傳福音,宗師告訴她:「我很羨慕現在的妳,因為妳不用修就已經60分(保證上天堂),我修得再辛苦也到不了60分。」

民間習俗「鬼月」即將來臨,8月17日鬼門關又要大開,許多民間獻祭習俗又要年復一年的展開。出埃及記18章12節記錄了舊約時代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神,利未記第3章詳細記載平安祭的條例,利未記第7章也清楚記載祭司獻平安祭的責任。但是感謝主耶穌的救贖,祂的一次捨命獻祭就永遠有效,祂的愛大過一切審判刑罰災難,只要單單信靠祂。以賽亞書46章3b~4節說:「恁對出世就互我揹恁,對出胎就互我懷抱。到恁年老,我猶原是按呢;到恁頭毛白,我猶原懷抱恁。我已經造恁,亦欲揹恁;我欲懷抱恁,亦欲救恁。」原來,平安是活在上帝的懷抱裡。

有一個禱告這麼說:「主啊,謝謝?,?讓我知道,我一生都在?的看顧之中,即使髮蒼蒼、視茫茫、齒牙搖動,但我相信,我活著的一天,都有?的恩惠與慈愛看顧著我。?使我的生命豐盛,使我感覺滿意和成就、愛與被愛,並對未來有盼望。因此,我為了豐盛的生命謝謝?。奉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這就是耶穌的平安,奉主的名祝福每一位信靠上主、屬主的兒女都得著真實的平安,在「鬼月」來臨之際,也能為主見證,傳揚真實的平安不在避邪驅煞,而在於在耶穌裡得著不再懼怕的愛與平安,阿們!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