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憐憫中謙卑服事

馬可福音6章30~36、53~56節

◎鄭浚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

新約聖經中,4本福音書記載的耶穌形像各有不同,在馬可福音中的耶穌可用「風塵僕僕」4個字形容,因為行神蹟奇事、醫病趕鬼是耶穌傳福音中的重點事工。第6章是耶穌第一次去傳教的紀錄,途中經歷了有人認識祂。在兩處的經文中,雖然耶穌面對不同對象群眾,可是卻用同樣的心情面對,即是「憐憫」。換句話說,耶穌看見人的需要,以愛去認同人民而行神蹟奇事。從經文中可以發現,因著耶穌的憐憫所帶出來的行動,是主動且具體的,讓上主的愛得以實現在我們的實況中。進一步的,讓信仰不只停留在「認識耶穌」,還知道「為什麼要有耶穌」,且有了耶穌「不怕」任何的欠缺。
因此,憐憫是意謂著上主愛的同在。不論是被耶穌所眷顧沒有牧者的人或者是被醫治釋放的人,他們對耶穌的認識是再更深入的知道基督就是愛,這個愛超越了物質的提供且進入到心靈的餵養。耶穌把愛實踐為行動、將愛轉變為行為,是讓愛存在於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如同上主與我們同在。簡單而言,上主的憐憫顯露在人的需要和欠缺,而我們則是從其中要謙卑去事奉那軟弱、傷痛的人。

活出憐憫的心 實踐謙卑的工

馬可福音記載關於耶穌行神蹟奇事的內容,傳遞憐憫是上主同在,讓當時猶太人在生命當中能謙卑面對生活,並以愛為中心回應上主的同在。這樣的信息又可以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意義呢?
福音派佈道家慕迪(D. L. Moody)是出色的牧師,有一次到一個城市要佈道前,一位年輕牧師來找他,問他佈道成功之祕訣。慕迪請他往窗外看,問他看見什麼,他說我看見街道以及人群,當慕迪說:「你來,我讓你知道我看見什麼。」當慕迪往窗外看時,他流淚了,他看見一群群靈魂快速向地獄門口奔馳,他有極深的憐憫。這個小故事使我們看見宛如耶穌在馬可福音6章34節的流露一樣:「看見這一大群人,動了惻隱之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amphellip&amphellip。」
台灣教會界亦有一位令人懷念的同工,他是布農族的牧師,名叫江阿勇(Pima)。他原本考上台大法律系,有機會成為部落第一個律師或是司法官,但大學畢業後,江阿勇選擇回到原鄉,真正草根性的服務族人。所以他選擇就讀玉山神學院,3年畢業後回到部落事奉。之後受派到布農中會奇美教會,成了部落內老人、兒童的保母,照顧族人生活大小問題。
例如有老人沒有低收入戶補助,江阿勇成了最佳的代辦跑腿員,每次只要有老人家生病,他的骨董吉普車就成了救護專車,就連半夜也不休息。結果身體不是鐵打的,最後因為咳嗽咳出血來,才發現自己已經是肝癌末期,醫治不到3個月就蒙主恩召。從這位前輩同工的一生當中,使我們猶如看見上主的愛行動運行在布農族人的生活,讓江阿勇牧師的所作榮耀上主,使族人得到幫助。
不論是慕迪還是江阿勇,都是用憐憫的心將上主的愛行動出來。當回頭再看耶穌的同時,祂不就是如此款待我們嗎?憐憫不是只有情緒或者是情感上的反應,更重要的是藉由行動將上主的愛實踐出來。這是很重要的意義。在生活中該如何活出基督的樣式,用憐憫的心進而行動,以上主的愛謙卑服事人,都是要去學習的信仰課題與教會生活。因為主耶穌基督即是在憐憫的同理當中,以謙卑的心去服事每個人,使得祂的道成肉身充滿了意義。

透過信望愛回應上主的憐憫

因為我們認識了耶穌,所以知道為什麼要有耶穌,並且知道因著有耶穌而沒有任何欠缺。上主的愛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可以克服人生中的需要與不足。因此我們要在這個信息當中思考,我們該如何回應上主對我們的憐憫,讓我們也可以在實況中用愛的同在謙卑服事人呢?有3點與大家一起勉勵和分享。
1.用信心回應上主對我們的憐憫去謙卑服事
人生中很多時候都忽略了上主的憐憫,使得對於未來的一切焦慮不安而造成別人的困擾。但是,主知道我們的軟弱;失去上主的憐憫始終圍繞著每個人,所以我們不需要焦慮失去信心,反而應該要知道擁有上主的愛更堅定自己的信心,從其中謙卑服事那些有需要、不足的人。
2.用盼望回應上主對我們的憐憫去謙卑服事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很多渴望,覺得自己缺少許多,但其實我們沒有發現,自己是被愛的。在被愛中,我們堅信上主同在,讓對物質的渴望轉化變成對主的盼望。當我們有盼望的人生,即是要謙卑自己去事奉別人。因為這不再是以自己為中心去要求他人,更重要的是因著上主在人生中擁有盼望。
3.用愛心回應上主對我們的憐憫去謙卑服事
上主對我們的憐憫是彰顯其大能,幫助人們脫離一切的兇惡與苦難。藉由上主的憐憫,讓我們能再憐憫、疼愛比我們更需要、比我們更不足的人。當我們以愛心回應上主的同時,我們會看別人比自己重要,用謙卑服事人,讓信仰對你、對我都有了意義。
X  X  X
願上主的聖靈幫助我們,在上主的憐憫當中因著祂與我們的同在可以有信心、盼望與愛心,成為需要者與缺乏者的幫助。因為一旦活出基督樣式,就會謙卑的服事人,並且榮耀上主的聖名。
舉目向山祈禱會

奏樂

宣召:我揀選我的僕人大衛;我膏立他作你們的王。他要對我說:?是我的父親,我的上主;?是我的保護者,我的拯救者。我要持守我對他不變的愛;我和他所立的約永遠有效。然而,我要繼續以慈愛待大衛;我要永遠對他信實。(詩篇89篇20、26、28、33節)

聖詩:新《聖詩》281 首〈上主此時臨在〉

祈禱: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感謝?記念我們的軟弱,不斷地成為我們剛強的來源。在人生中,驕傲使得我們看不見自己的罪,導致讓上主看為是不合宜。但願上主的聖靈親自教導我們謙卑虛己,使我們順服在神的旨意與作為,可以成為主所喜悅的兒女。阿們。

聖經:馬可福音6章30~36、53~56節

信息:在憐憫中謙卑服事

祈禱

1.為自己祈禱

愛我的上主,感謝?賞賜給我的恩典,使我在缺乏的時候能夠富足,因?的慈愛圍繞著我。疼我的上主,感謝?憐憫我、為我犧牲,讓我在苦難中蒙拯救,因為?的慈悲澆灌著我。感謝主,?讓我經歷到被愛的幸福,在主愛的裡面得著人生的力量與意義。阿們。

2.為親人朋友

顧守的神,感謝?愛我,也愛我摯愛的家人及朋友。求主看顧我的家人在天氣酷熱或濕冷時能保持健康。同時保守親友們假期外出平安、升學當兵順利。謝謝主,?的愛帶來溫暖,因為有?同在,每個人都必蒙福。尤其8月有颱風豪雨,求?看顧台灣每個角落的百姓安然無恙。阿們。

3.為教會牧者

主,?是我的好牧人,我認得?聲音。奉?名所設立的教會在社會中要面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挑戰,求聖靈上主遮蓋與保護台灣,讓教會在實況中成為盼望的記號,也是和解的使者。願主此時此刻賜福每位新任差派到教會就任的新傳道師,求神親自帶領他/她們有智慧、勇氣面對任何的服事,進一步的能夠謙卑待人、敬神愛人。阿們。

4.為國家社會

公義聖潔的主,願?親自掌權,讓台灣充滿愛與正義、使社會擁有平安喜樂。近來台灣受中國打壓,導致奧運的場外不能懸掛國旗;國家政治受到貪污破壞侵蝕,影響公務員形像。求主赦免國家社會的群體罪惡,也憐憫個人的行為軟弱,讓我們可以謙卑悔改,重新邁向真理的道路。我們也為蘇拉颱風帶給太魯閣中會和中部落的信徒與人民的災情代禱,願上主親自賞賜平安,順利重建。阿們。

5.為新倍加運動

親愛的主,當?呼召我們到普天下傳福音的時候,我們不以福音為恥,努力在實況中結合許多的社會議題與民族文化,進一步的把福音連結起來,讓上主國在地上如同在天上,讓福音可以遍傳國家台灣。我們的教會在邁向150週年之際推動「一領一‧新倍加」的宣教運動,不僅出版許多的門徒培育教材做為訓練,同時還舉辦研習會分享交流。在10月有德國施密特牧師要來台灣舉辦生命分享會,願主親自感動許多的慕道友接受呼召而決志,讓福音真正釘根在每個人的心田而活出愛神又愛人的生活。阿們。

唱詩:新《聖詩》400 首〈願主仁愛及你同在〉

殿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