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上帝的傑作

哥林多前書12章14~27節;以弗所書2章10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今年倫敦奧運,一位過去眾人都不熟的名字,如今卻成為眾人口中的台灣英雄,這個名字是舉重選手許淑淨。她為台灣奪得一面奧運舉重銀牌,以台灣的人口和體力實力,要得牌真的是不容易,當大家都為她慶賀的同時,我們卻進一步得知,許淑淨是在讀崙背國中的時候被體育老師所發掘,原本家裡也不是很贊成她走這條路,但因她的堅持,一路不變,終於在今年以大學三年級的年紀為台灣爭光。

或許很多人沒聽過崙背,更不知道崙背國中在哪個縣市,但卻藉由許淑淨,使全台都知道這裡出了一個奧運銀牌選手。如果當時沒有她的體育老師,這塊未經雕琢的瑰寶是否就此被埋沒呢?如果當時她被大家壓著去補數學、英文,今日的她還是個體育選手嗎?

教育殺手

體育是大家都不陌生的課程,進入小學之後,我們都上過體育課,一直到大學三年級,我們至少接觸了15年的體育課。但似乎多數的人都只認為體育就是練練身體,有誰會特別把體育當作「專業」呢?不只是體育,包括美術、音樂等術科也都一樣。但對於數學和英文,家長的態度就不一樣了,特別到了國中,還沒開學就有許多家長要孩子去補英文和數學先修班。

很奇怪,為什麼沒有家長覺得自己的孩子體育不好去補體育,音樂不好補音樂,美術不好補美術呢?在台灣會有重視音樂的家長,提早就讓孩子學音樂,有想學畫畫的孩子去學美術,想游泳的孩子去學游泳,但是沒有家長是因為孩子到了國中,發現孩子的體育、音樂、美術成績不理想而去補這些科目的。

補英文、數學、理化的學生佔了補習的大宗,難道這些學生是因為英文、數學、理化方面很有潛力才去補習的嗎?我想大部分都不是。那為什麼要去補這些科目?答案很清楚,因為未來考大學只考數學、英文、理化這些學科,至於體育、音樂、美術,這留給體育班、音樂班、美術班的學生就夠了。

都是因為升學主義,分數至上的關係,所以才讓台灣的教育變了調,讓台灣的教育只想把孩子教育成很會讀書的樣子,而這個所謂的會讀書的樣子還可能只是個書呆子。誰是教育的殺手,其實就是這些被高舉的學科,就是所謂的「主要學科」。台灣教育的重心反而成為教育的殺手,而不是教育的溫床。

上帝傑作

綜觀台灣的教育,就是過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害了大家。其實在上帝眼中,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傑作,在以弗所書2章10節這樣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另外一個譯本翻譯為:「我們是上帝藉基督耶穌重新造成的『傑作』。」我們都是上帝的作品,但是不只是作品,更是傑作。重點是,上帝會把我們做成一模一樣嗎?全世界那麼多人,每一個人瞳孔和指紋都不一樣,所以可以用瞳孔或指紋做辨識器。

既然上帝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又為何我們要把孩子都教成數學、英文或是學科很強呢?上帝不就在每一個人身上有了不同的恩賜嗎?但人卻反其道而行,要把大家都教成智育100分,但原本的恩賜就被埋沒了。

今天,不只是台灣教育環境如此,很多基督徒的父母親也是這樣,沒有從孩子身上看見上帝美好的創造,而是仍舊一窩蜂的追隨升學主義,看重學科成績,把孩子往分數裡推,甚至為了分數最後也將信仰給犧牲了。

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也應以不同的眼光欣賞每個人,不要像過去一樣,不會讀書的孩子就是笨,不會讀書的孩子就是不乖,那是我們大人現實社會將他們標籤化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也教導我們,每個人都像身體的各個肢體或器官一樣,每一個都不同,但每一個都有他的功能,缺一不可。

我們每一個人也是如此,當我們用上帝的眼光來欣賞每一個孩子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上帝在他身上的奇妙作為,當你欣賞他、尊重他的時候,我相信上帝在他身上的恩賜也會越發掘出來,成為榮耀的見證。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1.新《聖詩》527首〈咱攏成做一家人〉
禱告:感謝上帝讓我們成為一家人,因著耶穌的救贖成為兄弟姊妹。讓我們重新用上帝的創造和上帝的眼光來看待每一個人,看見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美好的創造。
2. 新《聖詩》502首〈主將細子交代咱〉
禱告:為著孩子禱告,感謝主將孩子賞賜給我們,也求主讓我們用祂的話語來教導孩子,而不是用世上的學問來教導,甚至用世上的期待來看待孩子,讓我們重新看見上帝在我們孩子一生的計畫。
3.新《聖詩》173首〈懇求永活主聖神〉
禱告:求聖靈充滿我們,破碎我們,重造我們。讓我們在生活中、在家庭裡、在教會、在社會都能靠著聖靈行事,活出主的樣式,謙卑和犧牲。讓我們的禱告帶著力量,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希望。
聖經:哥林多前書12章14~27節;以弗所書2章10節
信息:上帝的傑作
回應詩歌:〈你是唯一〉(作詞╱曲:簡英慧)
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寶貝,也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會都是「第一」,但是我們在上帝眼中的確是「唯一」,沒有誰可以取代誰。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把上帝所創造的美好展現出來。
回應禱告:
1.為自己禱告:求主讓我們看見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美好的作品,是有上帝形像的,我們單單為主而活,也活出上帝在我們身上特別賞賜的才能和恩賜。
2.為教會禱告:求主讓台灣教會,特別我們自己的教會真能進入學校,影響新一代的年輕學子,讓他們重新找著他們生命的重心和目標,不被填鴨式的教學給打垮,也把他們帶到上帝的面前,知道自己是上帝美好的作品。
3.為台灣禱告:為台灣的教育禱告,求主讓我們台灣的教育真能擺脫過去只求「智育」的錯誤觀念,讓台灣開始重視每一個人不同的才能和優點,也求主憐憫讓台灣的教育真能達到教育的功能,而不是把學生教成只會死讀書,讓台灣的教育有未來。
代禱:
1.總會
為總會推動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禱告,到2015年每一間教會都能達到倍加的目標。讓每一間教會都能進入社區和學校服事廣大的年輕學子,給予他們上帝的話語,讓他們重新活出生命的價值。也求主讓總會的「一領一‧新倍加」運動不只在教會,也進入學校。
2.教會
為著教會的異象和事工禱告,以及配合總會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的相關活動禱告,並為著教會宣教和社區事工,以及會友的靈命禱告。也讓教會眾會友看重上帝對每一個孩子的創造,擺脫台灣社會重學歷和考試的錯誤看法,用上帝給每一個的人不同的恩賜才能來教導他們,讓他們找著自己生命的特點。
3.五指禱告法
(1)為親人(大拇指最靠近自己,代表親人)
(2)為牧師、長執、同工等教導者(食指常指著別人,代表教導者)
(3)為在上位者,為國家、政府、所在地縣市長(中指是最長的,代表領導者)
(4)為軟弱者,為教會軟弱的會友,不論是身體、經濟、家庭等(無名指是無力的,代表軟弱者)
(5)為自己(小指是最小的,謙虛的意思,代表自己)
4.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聖詩》267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握手請安,彼此問候說:你我攏是上帝 的創造,咱都是上帝美好的作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