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信仰中,彼此分擔

羅馬書15章1~13節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

羅馬書15章1節:「我們信心堅強的人應該幫助信心軟弱的人。」這信心堅強的人指的是14章所說的「認為什麼都可吃的人」;而那信心軟弱的人,指的是「認為拜過偶像的食物不能吃,而選擇只吃蔬菜的人」。保羅提醒那信心堅強的,要堅固那信心軟弱的,意思是要用上帝的話去陪伴那信心軟弱的人,體會他們對上帝的敬畏:「因不知道那食物是否有拜過偶像,因此選擇只吃蔬菜的心」。

保羅更提醒,我們要為其他信徒的益處著想,來建立共同的信心生活。在此指的不是失去自我,也不是一味的為別人而活,若我們的人生是建立在「為別人而活」的生命,那麼有一天一定會「累倒」。此外,基督徒的人生,也不該是「要別人為完成自己的夢想而活的人生」,因為這樣的人生是非常「自私的人生」。聖經說的基督徒人生不該是「只為別人而活」或「利用別人的人生」,我們應學習羅馬書15章5節:「願那位賜忍耐和鼓勵的上帝幫助你們有同樣的見解,學習基督耶穌的榜樣。好使大家在一起,同聲頌讚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共同的信心生命,是建立在「學習基督穌的模樣」。

這也提醒我們,在建造教會、建造共同信仰生命和落實信仰時,應該秉持上帝的愛,以生命影響生命、陪伴生命,並切記將教會建立在上帝的話之上。

正如羅馬書15章1~13節中所提醒的,我們應該要學習彼此分擔、彼此同心、彼此接納。

彼此分擔

傳福音是每一個基督徒受召的使命,讓人有機會認識耶穌,享受原本上帝賜給人生命的祝福。在上帝的愛中建立關係,彼此扶持、成長。讓人明白福音的美好,不只是「傳信仰的知識」,雖然這很重要,但是信仰不能只剩下「知識」而沒有「信仰生命的陪伴與實踐」。信仰需要每位基督徒願意跟隨耶穌,且願意彼此分擔,讓信仰不只是追求與上帝的關係,也藉著領受上帝的話,而使得我們進一步將領受的落實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彼此分擔也提醒我們,不要變成燭火,「燃燒自己到盡,只顧照亮別人」,而要學習一起從上帝領受能量的營火,一起藉著所領受的彼此照亮,這樣才不會「累倒」。教會不需要「沒有我不行的人」,而需要一起領受上帝的話,彼此分擔的弟兄姊妹。透過彼此幫補,每人得以服事,互相扶持、成長,在服事中得到上帝賜福、領受上帝話語所帶來的智慧,透過彼此的服事,得到充分的休息及同一肢體的祝福。

彼此同心

同心是「以基督的心為心」的同心,而非配合自己或某人意思的同心;也不是不可以對道理和事物有不同看法,而是不過於堅持自己的看法,並能在顧及別人益處,這就是效法基督。若我們在基督裡同心,我們就會在基督裡彼此扶持,以致於在我們面對分歧時,不會反目成仇,反而會因討論而擴張視野。

我們常在不同意見中害怕失去自己,害怕別人沒有採納自己的意見,失去被肯定的價值,因此,常常人們選擇「強勢的主導」或是「隨波逐流」的態度。這樣不是說「強勢的主導」或「隨波逐流」一定不好,而是幫助我們思考當我們在選擇所謂「 強勢的主導」或「隨波逐流」後的動機,是因為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或是因為我們害怕失去被肯定的價值而做出的選擇。求主幫助我們,在眾多不同的意見中,一起在信仰中彼此學習、尊重,並在上帝的話中修整我們彼此不同的意見。讓這些意見成為豐富多元的視野,透過彼此不同意見的討論,打開我們原本不足的思考模式,讓這思考的模式變得更加全備。

至於面對「不同意見」有可能帶來的「有意」或「無意」的傷害,求主保守我們,學習當創傷出現時,不要往「創傷」裡鑽牛角尖,而能繼續站在「愛」中。如路加福音6章27~36節中指出,當創傷出現時,我們的方式是:善待那些仇恨你的、祝福那些咒詛你的、為那些凌辱你、折磨你的禱告。當你願意如此做時,你會發覺,你的生命慢慢變得「越來越像耶穌」。

彼此接納

在愛中接納,指的不只是堅固的人接納不堅固的人,也包含「不堅固的人接納堅固的人」,且在接納對方的時候,心中不是存著委屈、不得已的心情,而是因為感受自己「在上帝的愛中」,而彼此學習「信仰陪伴的功課,生命影響生命的功課」。彼此接納的功課,不只在是否可以吃拜過偶像的食物的議題,還包含「接納外邦人成為上帝的選民」。對於現今的我們,彼此接納,也提醒我們尊重不同性別、種族、文化的人。

求主幫助我們,明白每一個人都是主所愛的兒女,早在母腹中,主已經開始愛他╱她。求主幫助我們,在愛中,讓不同的種族、文化、性別、國籍、膚色的人,不受到歧視或不公平的待遇,反而學習能夠在不同的、多元的種族、文化、性別、國籍、膚色之中,經歷、領受、享受那多元寬闊的恩典。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492首〈上帝降臨在祂的聖殿〉

祈禱:主啊,赦免我們,我們雖常禮拜,但卻不常在禮拜中與?相遇,常常我們人進入教堂,心卻在禮拜堂外。常常我們準備好奉獻的金錢,檢查自己的服裝儀容,但卻很少「預備自己的心」。主啊,求?幫助我,讓我不只是在「外表事物」準備好,幫助我,讓我的心安靜在?的面前,享受與?相遇的快樂,領受?的話語,明白?的旨意,而不是在完成一個基督徒應盡的「做禮拜」義務。讓我今天與?相遇,感受?的同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羅馬書15章1~13節

信息:在信仰中彼此分擔

聖詩:《聖詩》305首〈我活是為基督〉

代禱:

1.為學習成為在信仰中彼此分擔而禱告

主啊,我們謝謝?,在我們生命當中,?差派許多?的使者在我們的身邊陪伴我們,因他們的陪伴,我們得到成長,漸漸的認識?。但有時我們也因自私、嫉妒或害怕得到不人的肯定,以致於選擇「傷害我們的同工」、「利用上帝、人來完成自己的夢想」,求?幫助我,明白我與弟兄姊妹的關係不是建立在「比較上」,而是建立在「基督裡」,學習彼此欣賞、肯定及讚美,在愛中經歷上帝的豐富。

2.為學習彼此在基督裡同心而禱告

主啊,幫助我們在?的裡面同心,非照著我自己的喜悅或別人喜悅與否,而是有沒有照著上帝的旨意而行。幫助我們在口中說「平安」,在我們的心中、外在的行為也讓人感受到「平安」的真實,很認真的、實際的以基督的心為心,用別人所能感受的方式,分享,讓他們感受到「基督徒同心的祝福」。同心也指著個人在上帝面前的合一,讓自己的心思意念與行為在上帝的旨意中合而為一,成為領受上帝的話,落實上帝的話的人,而非「知行不合一的基督徒」。

3.為學習在信仰中彼此接納而禱告

親愛的耶穌,謝謝?在我們尚未出世以前,早已藉著?的命定,要來賜福我們,並接納我們。藉著歸入耶穌基督的洗禮,我們打破了血緣的關系,進入了靈裡的關係,在信仰中我們成了「弟兄姊妹」,也真的彼此關心、接納。主啊,赦免我們,我們常被世界的價值觀所誤導,以致於因為血緣、種族、膚色上彼此傷害。求?向我們顯明?的話,讓我們重新在?的話語中合一,讓血緣、種族、膚色不再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讓人們學習彼此接納、尊重、欣賞,在多元不同的文化、經驗中看見?的豐富。

4.為落實上帝國在我們當中而禱告

親愛的耶穌,謝謝?用?生命的榜樣來教導、陪伴我們,使我們學習走在?的道路中;?教導我們「伸冤在於上帝」,讓我們明白,上帝最終有審判,不管是誰最終都要面對;?教導我們「人子是安息日的主」,讓我們明白,上帝喜愛我們明白「敬拜上帝儀式後的意義」,而非只是「遵守儀式」;?以「瞎眼的引導瞎眼的」為喻,提醒我們是否真的用上帝的話來互相扶持,或者只是利用上帝的話來實踐自己的夢想;?教導我們「不要再犯了」,透過赦免姦淫的婦女,讓我們明白,上帝要的不是互相定罪或定罪自己,而是「悔改」;?教導我們「?是真理、道路、生命」,主啊幫助我們,面對不公義的事,不能選擇「沈默不語」,我們應該用真理,走在?這條道路上,透過施行上帝的公義,在公義中仍不忘記上帝的憐憫,讓罪離開我們,讓罪人有機會悔改。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