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與聖靈同工的腓利

使徒行傳8章26~40節

◎鄭浚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

腓利是使徒建議選出7名負責行政或庶務事工的執事同工,他是繼司提反之後,同樣都是有名望、受聖靈充滿、又有智慧的執事。使徒行傳8章中,因為聖靈的呼喚,使他出來宣教,以行動為主做見證。腓利因為聖靈的帶領與衣索匹亞的太監相會遇,進一步跟他解讀聖經,且為主做見證。

太監所讀的這段經文記載於以賽亞書53章7節,正是有關於受苦僕人的信息。經文內容主要是提到關於羔羊受不公義的對待,以及眾叛親離的下場;但是那羔羊卻忍受如此的痛苦。這段以賽亞書的經文,在新約中的意義是耶穌基督受苦受難的形象。太監在聽了真理之後,主動要求洗禮,並且告白信仰耶穌基督是上主的兒子。換句話說,與聖靈同工的腓利,因為有聖靈的動工,使得太監相信、接納基督福音。

與聖靈同工,遍傳愛的福音

從經文中可以看到,腓利因為聖靈指引的緣故,積極並熱情的向人做見證,認真服事完成受交託的使命。由此可見,與聖靈同工的人願意與人分享、見證基督。這位太監,他的欠缺是對聖經的陌生,需要更進一步認識耶穌基督;而腓利成為談道關懷的認領者,滿足了太監生命的欠缺、填補了靈性的需要。因為有認領的動作,代表有雙向互動的關係,倘若沒有聖靈的動工與運行,又豈能讓被認領者經歷到上主的愛呢?

神學家莫特曼提到,聖靈的工作把上主的愛顯露出完全:上主犧牲獨生子的愛、耶穌為世人犧牲的愛。換句話說,聖靈主動的愛人,導引腓利能夠具體將愛分享出來,所以,聖靈工作的本質是愛。進一步而言,有愛的地方就有聖靈的工作,有聖靈的工作即有上主的同在,而與上主同在的時候,就帶來了拯救。

上述的信息放在台灣的實況,對於身處台灣的基督徒擁有什麼意義呢?對照整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無論是過去飄洋過海的宣教師、或者是諸位前輩,還是目前的同工,有許多人如同腓利一樣,與聖靈同工,將愛彰顯出來給人認識和經歷。如今很多的教會都參與在社區的宣教事工,開始營造上帝國的氛圍,所以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跟社區的人互動接觸。教會則更應該要開放自己,一起與聖靈同工,讓聖靈親自動工,將愛的信息傳揚出去,真正的成為現代實況「盼望的記號」。

上主的愛透過聖靈指引,使人可以親身經歷。透過經驗上主的愛,基督徒進一步要與聖靈同工,將上主的愛分享出去。這個愛讓我們同情有欠缺的人、憐憫被壓迫的人、慈悲款待受苦的人。因為耶穌基督教導,若是彼此的相愛,眾人會在其中認識誰就是祂的學生。

與聖靈同工,經歷真、善、美的愛

藉著經文的內容,可以看出腓利將上主的愛分享出去,而使太監相信耶穌基督的福音。這整個過程都有聖靈動工,聖靈是把我們以為徒勞無功的所作所為予以成全的關鍵,使上主的愛可以表現出來。因此,與聖靈同工的過程可以經歷到上主如何的愛呢?有3點一起彼此分享與勉勵。

1.與聖靈同工經歷真實的愛

擁有真實的愛對人極為重要,倘若愛的真偽都無法區分,更談何容易去愛別人、愛自己、愛上主呢?所以我們要與聖靈同工,進入真實沒有虛假的信仰,讓生命可以重新得到愛人的能力,得到接受被愛的力量。

2.與聖靈同工經歷善良的愛

善良的愛是待人處事基石,對人有善良,不會欺騙親朋好友;對事有善良,做事不會偷工減料;對物有善良,不會据為己有或加以貪圖破壞。當人經歷善良的愛,會充滿正義、公平與正直的態度,在聖靈的同在中愛人如己。

3.與聖靈同工經歷美好的愛

永不止息的愛是聖靈臨到人的生命中,在與聖靈同工時可以經歷美好的愛。擁有美好的愛,人們不會只追求外在的榮華和名聲,而是願意將上主的愛落實在生活中。因此,耶穌基督冀盼我們有愛,猶如上主是愛(參路加福音6章37、38節)。

願上主的聖靈幫助我們像腓利,時刻都與聖靈同工經歷上主的愛。當聖靈充滿的同時,真實、善良和美好的愛就會彰顯。聖靈在其中的動工,將愛放在生命有所成長,亦影響別人來認識耶穌基督是上主的兒子,接納寶貴的基督福音信仰。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貧窮的人都得飽足;尋求上主的人都要歌頌祂。願他們的心永遠愉快。願地上萬國牢牢記住上主,歸依祂;願萬族都敬拜祂!(詩篇22篇26、27節)

唱詩:新《聖詩》169首〈懇求聖神降臨〉

祈禱:感謝主,?的犧牲之愛讓每個人得到救贖,並且賜下聖靈讓成為生命力量。因著聖靈的同在,信仰的真理可以活出美好;因著聖靈的動工,信仰的真諦能夠實踐行為。透過腓利與聖靈同工的事蹟,讓我們的人生能夠經歷真善美的聖潔價值。阿們。

聖經:使徒行傳8章26~40節

信息:與聖靈同工的腓利

祈禱:

1.為自己祈禱

愛我的上主,感謝?的恩典常與我同在,使我的身心靈都能在聖靈的保守當中,得以平安與喜樂。雖然目前所處的環境有許多的空虛,不論是藍綠統獨對立,或者是經濟失業,但願我因著上主而剛強壯膽,並且讓信仰更加真實、讓人生更有意義,從其中每日經歷神的慈愛成為我的力量與幫助。阿們。

2.為家人朋友祈禱

創造的主上帝,透過?的眷顧,一切的受造物將蒙?賜福。我們在與聖靈同工時,也需要家人朋友的協助,在這入秋時節,早晚氣溫落差極大,求?特別憐憫老年人的身體,看顧每個人的健康;我們也為朋友祈禱,特別參加生命分享會之後,願聖靈的感動永遠在這些朋友的心靈深層,讓福音的成長能夠扎根心田,進一步活出基督認為是好的人生。阿們。

3.為國家社會祈禱

公義聖潔的上主,?是台灣的主,求?親自引導我們的國家前途不受國際任何勢力的影響,能夠真正成為主權獨立自主的正常化國家,屹立在亞洲地區為主發光見證。同時,我們也為社會中許多的負面情緒祈禱,願主憐憫人民百姓的的痛苦,當政府政策失能導致人民哀苦,主的聖手必親自扶持我們,讓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懼怕災害,並且有盼望地努力繼續向前領取你所應許但已預備好的福分。阿們。

4.為新倍加運動祈禱

揀選我們成為宣教器皿的上主,因為聖靈的感動讓我們有向世界開放分享上主慈愛的使命。正值我們的教會、中會、總會推動「一領一&middot新倍加」宣教運動的時候,我們更為自己在獻工、獻心和獻金的行動上祈禱,讓我們的行動可以真正付諸於信仰的落實,而且要向眾人見證我們是基督的門徒。特別也為即將召開的2013年「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事工計畫研討會代禱,願聖靈讓出席的同工有異象,使規劃出來的事工可以榮神益人。阿們。

唱詩:新《聖詩》400首〈願主的愛與你同在〉

殿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