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告白信仰 真誠關心他人

◎吳義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出埃及記4章18~31節

摩西說:「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不聽我的話,說?從來沒有向我顯現過,我怎麼辦呢?」(出埃及記4章1節)這句話是全章的關鍵,關鍵中的關鍵,乃是一個「信」字。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是摩西依據過去在埃及和以色列人交往的經驗,一個殺人犯,被法老追查,而又逃亡在外一段時間的人,回到埃及去,有什麼把握可招聚長老?又有什麼把握可以使以色列人信他?

然而,在4章31節中,百姓都相信了,他們一聽見上主看見他們受虐待的情形,也知道祂眷顧他們,就都跪下敬拜。這不但回應了出埃及記3章16節所講的,使以色列人接受了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為他們的上帝,也顯明了從今以後,以色列人會在那眷顧他們和鑒察他們困苦的上主旗幟下,一同與法老鬥爭,以爭取他們在宗教信仰上、在人權上、民族上、以及生活與工作上的自由。這就是出埃及的意義。

堅信自身信仰告白

我們的信仰大多承襲自家庭,或由親友介紹,因此必須再做一次自己的信仰告白,像未信主以前,需要有慕道、洗禮和加入教會一樣。本宗所有信徒,除遵從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和韋斯敏斯特信仰告白外,在1985年制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每個人的信仰應常常成長,為了榮神益人,在宣教、個人言行和為人處世上做調整。

教會存在的意義,為使個人得救和社群得救,除了讓人得到身心靈的成長,完成主耶穌給每個人「到世界各地為祂作見證,呼召人作門徒,共同實踐信仰」的大使命,並且完成主耶穌所賜新的命令──彼此相愛。

一個人除非追求善,否則就無法認識善;除非透過自我努力、委身,達到愛他人、愛上帝的境界,否則就不能揭示愛他人、愛上帝的意義與內涵。教會的傳統包含了對真理、正義與慈善的認識,為了能使信徒認識真理、正義與慈善的意義,教會必須對此有所擔當及使命。

長老教會過去對社會的關懷有目共睹,然而有些信仰不夠堅貞的信徒,因害怕被政府迫害而背棄信仰,甚至自甘墮落淪為線民,出賣自己的信徒。緬甸的民主鬥士翁山蘇姬所言:「恐懼使人腐化。」而另一方面,在腐敗的政權下,宗教團體也常因貪圖利益和特權,與金權掛鉤,淪為不分是非對錯的選舉樁腳,甚至黑道大哥也能成為「宗教領袖」,這是何其諷刺呀!如此情操低落的宗教團體一旦遭受逼迫,必定瓦解崩潰,信眾作鳥獸散。真實的宗教信仰,必定努力維護基本人權與人性尊嚴,具有真實信仰的信徒,必定會關懷社會、政治,而此也就成為真實信仰的試金石了。

真誠關心他人生命

保羅說:「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用什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哥林多前書9章22節)他這樣的宣教策略,值得我們效法。身為上帝的子民,善用自身所擁有的恩賜和才能,適當發揮自己所獲得的「成就」與「影響力」,讓別人或團體得到利益,進而能榮耀上帝的名。黑幼龍在《贏在影響力》一書中提到,有影響力的人總是真誠地關心他人。基督徒面對社會上種種冷漠氣氛,我們千萬不能被左右,要為福音的緣故,真誠關心他人。

晶華酒店總裁潘思亮在〈將心比心,打動顧客心〉一文提到:「提供好服務,就要抓住顧客的心,打動客戶的心,就是將心比心,處處為客戶著想。為客戶所做的服務,並不是冷冰冰的產品,而是發自內心誠懇的關懷和用心。」作為一名飯店經營者的領導者,很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讓每一個員工都能感染這種「真誠的關心他人」的氣氛,所以非常重視「以身作則」的意義。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做觀念的播種者,你必須先是個行動者,在生活中時時關心他人。

求主幫助我們,再一次告白自己的信仰,上帝將以祂的速度,藉著祂的道與靈,從我們每個人本性中的罪和死亡光景中,有效地呼召我們,靠著耶穌基督進入恩典和救恩之中。祂會除去我們的石心,賜給我們一顆肉心,並更新我們的意志,以祂的全能,使我們決意向善,並有效地吸引我們歸向耶穌基督。

透過我們讀聖經,傳講聖經,解釋聖經的內容,從外面向人心提出信靠基督的呼召時,聖靈就光照並更新蒙揀選之罪人的心,使人能明白福音,視福音為從上帝而來的真理而擁抱它。願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和救主,靠祂開始一個嶄新的生活。

你怎樣告白自己的信仰昵?你的信仰告白有著什麼樣的內容?豈不是每一秒、每一分,無時無刻為主而活,為祂服事;心意更新而變化,作新造的人,能背起祂的十字架。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唱詩:新《聖詩》5首〈真主上帝造天地〉

祈禱:天父上帝,我們感謝?,我們有像摩西的經驗:「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們,不聽我們的話,說?從來沒有向我顯現過,我怎麼辦呢?」在我們向台灣住民傳福音時有人不相信,說?是外國人的上帝,求主幫助我們有力量、勇氣和智慧向他們見證及詮釋。以色列人接受?不只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是他們的上帝。願台灣人也能告白?是他們的上帝,因為台灣人遇到的困苦,?必定眷顧和鑒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經:出埃及記4章18~31節

信息:告白信仰,真誠關心他人

祈禱:

1.為自己的信仰告白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藉由教會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上帝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的創造,負責任與?一起管理世界。求?讓我們有智慧判斷我們是否會誤用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使我們時刻充滿喜樂、平安、與盼望。阿們。

2.為教會內每一個肢體的信仰告白

?是「賜恩賜給人」的那一位;?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工作,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但是有些信徒對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不能認同,求主幫助每位信徒都能夠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阿們。

3.為每一位人民認同台灣是獨立的國家

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對這個問題,那些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人,可能陷入一種矛盾;而那些主張「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人,也可能陷入另一種矛盾。求主幫助執政的人及政黨,認同台灣是獨立的國家。求主也幫助所有政黨能夠化解朝野的對立及族群文化的失和。阿們。

聖詩:新《聖詩》519首〈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祈禱:用主禱文來祈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