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不要成為簡訊式的父母

◎張世昌(客家宣教中會山崎教會)

約翰福音4章1~26節

無奈的現代溝通

科技進步,人與人溝通的方式也逐漸改變。過去用書信往返的時代裡,收到信件是快樂的事,不但信的內容,連信中的筆跡,也代表著寫信者的情感,甚至更重要的是書信可以一直保存,許多人會保存當年的信件,因為這些代表著一段豐富的情感。電話的普遍的確讓彼此聯絡更加方便,雖然少了保存的回憶,但是畢竟聽到對方的聲音,可以直接感受到情緒反應,也可以體會對方的心情點滴。

科技越來越發展,手機開始可以上網,網路變成多數人主要的溝通工具,智慧型手機輕易可見,多次在火車上、在捷運上,總看見許多人一上車就拿出手機,有的低頭傳簡訊、有的玩遊戲,似乎這一代的人際溝通也變成了這樣的方式。

這樣的發展也同樣影響著許多家庭,有些家庭中父母和小孩的溝通,已經變成了網路、視訊的方式,因為父母需要上班、小孩下課也上安親班,一家人碰面時,往往是準備回家洗澡睡覺的時候,這樣的過程中,透過手機的簡訊、影像的傳遞,變成了許多父母的習慣。他們可能會傳個簡訊「我會晚點到家、自己先洗澡」、或是「下課後先自己回家、冰箱裡有東西吃」。若我們仔細觀察,會發現有些孩子收到父母的簡訊或影像時,他們的反應是「又來了」、「每次只會這樣說」。孩子們需要的其實是父母多一點時間陪伴,多一點聲音噓寒問暖,而不是只有單方面的告知。

單方面的訊息溝通,其實是人際溝通當中最低的層次,不但達不到溝通的真正意義,也無法具有提醒對方、或交換意見的功能,更別說有什麼情感的交流。

許多的因素,這個時代幾乎每個家庭都要為生活打拚,原本可以充滿歡笑、情感的家庭,取而代之的是忙碌後的單向溝通。即使有些家庭不見得有科技產品,你也可以觀察到,這些父母和孩子的溝通方式,也像那些傳簡訊的父母一樣。他們總是直接說出要求,直接命令孩子去做些什麼,他們忘了所面對的孩子,也是一個生命個體。這樣的命令式表達其實對孩子而言,可能比收到簡訊還更加無奈。

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的溝通

約翰福音4章1~26節,耶穌在撒瑪利亞的水井邊和撒瑪利亞婦人的談話,或許可以成為許多父母的參考。耶穌用請求給水來開始,從族群的互動、提水的工具討論到如何得到更豐富的活水,最後耶穌才指出這位婦人的問題,主耶穌不是一開始就直接說這位婦人有問題,也不是一開始就要這婦人悔改,主耶穌是陪伴她、和她討論,甚至一開始是降低身段,請求婦人給他水喝。你會發現,主耶穌用的方法是透過對話獲得對方的注意,讓對方感受到被肯定、被尊重,然後開始討論一些相關的議題,最後再引導這位婦人去面對她自己真正的問題。

當教會在推動家庭祭壇的同時,我認為家庭祭壇除了可以一家人一同親近上帝、敬拜上帝之外,家庭祭壇也應該帶出全家人心靈的互動,否則家庭祭壇只會變成另一種形式的視訊溝通,就算聚在一起,可是只有單方面的命令或要求,就算讀聖經、向上帝禱告,卻也沒有彼此真心的心靈交流,原本在家庭祭壇中的團契意義,就會失去功能,這只會讓家庭祭壇變成形式、讓家庭祭壇成為另一種無奈的時間。

營造家人的溝通

研究發現,這時代的父母的確比較難為,一方面是這一代父母的孩童時期,他們的父母就是這樣教導他們;另一方面是這個時代的壓力比起過去更加沉重;而這個時代的孩子,也不像過去可以承受更多壓力;因為這時代的教育,強調菁英,讓人只能專注在成就表現;同時,這時代的人因著這個時代的特質,都變得更加退縮。

可是研究也發現,這一代的孩子比起過去,身體更虛弱、情緒更容易起伏,憂鬱或躁鬱的病例也較多,甚至連基本的生活能力也不如當年。他們要面對的壓力,可能比父母更大,許多生長在都市的家庭,小孩子從小一開始,每天上課12~16小時,被安排上才藝班、安親班,運氣好的可以回家吃晚飯,比較可惜的,有的還得上課到晚上9點。教會附近有許多安親班,曾經看見幾個孩子,從小一開始就這樣生活,一直到小學畢業,國中之後當然也是繼續這樣的方式,和他們聊天時,他們總會說「沒辦法、家裡沒人、課業要顧」,問他們真的想補習嗎?他們回答:「好想玩一下、好想看一下電視、好想找人聊聊天。」

在這樣的時代中,你要成為怎樣的父母?你希望父母可以給你什麼呢?哥林多前書12章保羅提到恩賜的議題時,用了身體的比喻來討論,他說體面的、有能力的肢體,應該讓不體面、有欠缺的肢體得到照顧,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是一個大的身體。同樣在家庭中,如果有生命共同體的意義,用保羅這樣的想法也相當合適,身為家庭的成員,父母總是比起孩子更有能力,父母也比較容易幫助孩子、比較容易改變自己去引導孩子。做父母的,當趁著孩子還小的時候,學習改變自己,學習用可以和孩子心靈交流的方式互動,可能不到幾年,他們就會被你引導成為一個成熟的人,而當你成為比較軟弱的一份子,而孩子也已經長大成熟,他變得比你更為體面、變得比較剛強時,他也會知道回過來幫助你。

簡訊是一種方便的資訊傳遞,網路分享也是一種容易的意見表達,但它們都失去了溝通過程中一個重要的意義,它們沒有立即當下的互動,也沒有進一步的心靈交流。成為簡訊式的父母,是一件容易的事,反正只要傳一些資訊就可以了;但是成為簡訊式的父母,卻也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因為你所教導的兒女,也會用簡訊回答你。到最後,這樣的家庭不再需要任何關係,只要有網路、手機。這會是個令人憂愁的家庭。

舉目向山祈禱會

&nbsp

詩歌:新《聖詩》502首〈主將細子交代咱〉

(或詩歌〈愛使我們相聚在一起〉)

經文:約翰福音4章1~26節

(請參與的弟兄姊妹以性別區別進行啟應式的朗讀)

信息:不要成為簡訊式的父母

詩歌:新《聖詩》347首〈主耶穌,我欲倚靠?〉

(或詩歌〈我們成為一家人〉)

禱告:(分組為自己的鄰居或認識的家庭代禱,最後再一起啟應,誦讀禱告文作為該段落的結束禱告)

1.為台灣各家庭的親子關係禱告(4~6個人一組)

主啊,求?幫助台灣各個家庭,求?讓他們在親子的互動中可以發現彼此的需要,察覺他們是一家人,求主讓他們發現,他們都希望對方在乎、都希望彼此可以真誠互動,求?讓他們有機會可以經驗家庭的生命共同體。

2.為台灣各家庭父母的學習禱告(4~6個人一組)

主啊,求?幫助台灣各家庭的父母,他們過去沒有機會學習,如今還承擔許多壓力;但是,主啊,?是擔當我們軟弱的主,?是看顧我們身心靈的主,求?讓每位父母可以學習到上帝的教養方法,學習從上帝而來養育兒女的方式,讓他們的家庭、讓他們自己都可以經驗到上帝的愛。

3.為台灣的孩子面對的學習禱告(2~3個人一組)

主啊,我們也為著這一代的孩子禱告,他們活在一個看似平靜、卻充滿了壓力的時代,求?幫助他們可以感受到有人在乎他們,可以感覺到家庭的溫暖,可以享受到家庭對他們的意義,求?也幫助他們可以體貼父母的辛苦,讓他們的父母願意敞開心靈和他們互動。

4.為台灣基督徒家庭的親子溝通禱告(2~3個人一組)

主啊,我們特別為在台灣的基督徒家庭禱告,因為我們是?的見證人,我們是在這個台灣社會中,用上帝的愛經營家庭的人,求?讓我們真實地成為上帝的見證人,特別在家庭的關係中,讓那些在我們周遭的家庭,看見上帝在家庭中的影響,看見上帝對我們的幫助和引導,看見上帝給我們經營家庭關係的智慧,求主不斷地幫助我們,讓我們在家庭的見證上,為主在這個時代拯救更多需要幫助、需要關心、需要智慧的家庭。

詩歌:新《聖詩》389首〈謳咾上帝,至高、至尊〉

(或天韻歌班〈愛我們的家〉)

結束禱告:請主理者帶領結束禱告

彼此祝福:(握手請安、分享交誼)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