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流氓士師

士師記11章26~32節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散沙般的支派同盟

主前12世紀,亞捫人藉發展駱駝商隊,在約旦河東岸建立國家,以自己的名稱呼首都;這城迄今猶存,即約旦首都安曼。亞捫人出現,時間應在士師後期(早期鐵器時代,約主前1200~900年)。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亞捫人佔領巴勒斯坦大部分山區,由於以色列人無法對抗城邦的鐵車陣(約書亞記17章16節、士師記1章19節),於是巴勒斯坦沿海和以斯德倫平原,一直不受以色列人控制。當時以色列支派同盟間,因地形(山地)與其他支派隔離,各自為政,甚至形成各有各的風俗、傳統與方言。神學家認為士師記應是照各支派傳統編纂而成,這應是士師記常前後不一致的原因。相信若沒有支派同盟盟約的屬靈力量,以及特殊組織,以色列人是難以團結在一起的。

被看輕的勇士──流氓士師

當時亞捫人「擾害欺壓」住在約旦河以東,基列、猶大、便雅憫和以法蓮等支派的以色列百姓,上帝放手讓亞捫人欺壓以色列人18年,因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事奉別神(士師記10章6~8節)。於是以色列人呼求上主:「我們犯了罪;你要怎樣待我們就怎樣待我們。只是求你今天解救我們吧!於是他們除掉外國神明,敬拜上主。」
就在以色列人向上主認罪除去偶像的當下,亞捫人集結到基列,準備攻打以色列。當時以色列百姓裡,沒有一個值得信賴的勇士,能帶領他們打這場仗。住在基列的百姓和首領正煩惱,突然想到一個人,「基列人耶弗他是個英勇的戰士。他母親是個妓女。」這是多麼諷刺啊,勇猛戰士卻出身卑微,更悲慘的是,「他父親基列跟妻子生了其他的兒子;這些兒子長大以後把耶弗他趕出家門。」他流落在外,竟是被自己兄弟趕跑,原因是怕他繼承家產。後來他似乎成為強盜頭子,「於是耶弗他逃離他的兄弟,住在陀伯。他在那裡招引了一批無賴;他們都跟隨他。」(士師記11章1~3節)
耶弗他──這位曾被自己本家本族所離棄的人,如今族中長老反倒懇求他:「請你作我們的統帥。」相信在他心中,必然百感交集,因此耶弗他一再推辭、要求保證(士師記11章6~11節),這並非沒有原因,他要如何帶領一群趕逐他的人打仗呢?但終究他躲閃不了來自家鄉故老懇求,以及上帝的選召。
耶弗他先試以外交談判,派使者與亞捫王往返傳話(士師記11章12~28節),亞捫王為討回土地大興干戈,但他提出質疑,「以色列佔有希實本以及周圍的村鎮、亞羅珥以及周圍的村鎮,和亞嫩河兩岸所有的城市,已經有300年了。在這段時間,你們為什麼不收回這塊土地呢?我沒有對不起你們的地方,你卻敢打我,向我挑戰。上帝是審判者;今天他在以色列人及亞捫人之間判斷是非。」(士師記11章26~27節)於是他決心背水一戰,聖經記載:「上主的靈臨到耶弗他」(士師記11章29節),他召集以色列各支派與亞捫人開戰,於是「上主使他打勝仗。」(士師記11章32節b)

釣魚台主權

釣魚台主權成國際事件,源自日本政府在敏感時刻大動作向原住者購地而引起之風波。釣島歸屬固然爭議,然而土地疆界認定,其固有佔領者主張有其正當性,故中方並不訴諸國際法庭,反以歷史溯源認定,用以爭取主權。其實說穿了,若非釣魚台及附近海域深藏能源與漁獲資源,極具戰略敏感地位,否則彈丸無人無水之島,哪會引來偌大風波?中國境內反日風潮,亦與中國政府背後刻意操縱民族情感有關。而台灣呢?就地緣位置而論,釣島應屬台日爭議,然台灣因非國際認定主權獨立國家,夾於日、美、中3大國間,表態與否都得看老大哥臉色。得利處有之,免美簽可能亦在此情勢加速促成,但亦有驚險之處,特別大家都在打虛晃之牌時,任一擦槍走火行動都會引來國際間緊張情勢。
時值變動年代,我們確實期望被上主之靈感召,為台灣土地蒙福而獻上的統帥士師。然基督徒相信,土地為上帝所有,人要懂得放手才能知足,更何況大部分民族情緒,都來自統治者(階層)背後算計好的利益,檯面上被鼓動的仇恨,只源自不了解而已。被離棄的耶弗他,早年盜匪生涯,可能使他為非作歹、作盡壞事、漂蕩一生,但他最終卻為上帝重用,轉而成為以色列的士師。這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但上帝使用的人與時機,常出乎我們想像,結果卻合情合理,原來上帝早在每個人生命中,預備好諸般可能的契機與轉折,有如種子般,在適當的氣候與土壤裡,終會綻開成上帝與人同聲讚賞美麗的花朵,深信我們所住台灣母土亦是,有上帝種入種籽深埋入、待開花。
&nbsp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流氓士師

序樂

謳咾:新《聖詩》26首〈今阮感謝上帝〉

祈禱:天裡的父啊,?創造我生命,要我服事?;?創造我靈魂,要我跟隨?;今我在?面前,帶著憂傷痛悔的心,承認過去我所犯的罪。父啊!我時常利用?對我的忍耐,辜負?交互我神聖的委託,雖然按呢,?猶原要我帶卑微的心到?面前,親像此時,?要我就近?,求?將我的罪,浸無在?無限疼的大海裡。為著:我未能堅守的罪──甚至連家己通接受的標準,攏無法度堅守;自欺的罪,在受試探的時欺瞞良心;明知故犯的罪,明知什麼是好,反轉揀歹的去做;主啊,求?赦免我!憐憫我,無用責備別人的標準來責備家己,?知我時常對別人的痛無感覺,和家己在痛苦得著的教示,感覺不著;和家己無關的不義完全無關心,及家己有關的損害太過敏感;發現別人的優點以及家己的缺點,過頭遲鈍;對厝邊嚴厲責備,對家己往往縱容。主啊,赦免我,呣敢相信?只差我做小事,卻召我的兄弟做大事。上帝啊!求?為我造清潔的心,互我內面有重新正直的神。呣通趕我離開?的面,呣通收回?的聖神。求?互我得著?救恩的快樂,賜我有自由的神扶持。阿們。

啟應:啟應文第52篇:阿摩司書5章

聖經:士師記11章26~32節

信息:流氓士師

回應的祈禱:全能的上帝,求?來,及我同在。我願意放開一切煩擾憂悶,及世間多多無和諧的喧嘩;我願意無顧別人對我的看法,放拺心內雜亂的思想及那些無價值的想法;為著要在?的臨在,得著恬靜安寧。上帝啊,這時求?互我深深體會?的權能及榮耀,互我看清世事真正的面貌。求?互我徹底明白?的神聖莊嚴,致到融掉我在世間小小成就累積的驕傲。賜我看出?無限的美善。父啊,甘願將生命交在?的手,我相信我的頭毛?攏數過;我歡喜將我的意志交?管理,相信在?內面,通找著我自己做不到的公義。我甘願將我上疼的人交?照顧,因為?對 &nbsp 的疼比我通付出的更加多;我甘願將實現真理及公義的事交?手中,因為這只是?偉大計畫中的一部分而已。上帝啊,願榮耀永遠歸於?聖名。阿們。

吟唱:新《聖詩》559首〈永遠teh當管宇宙的上帝〉

代禱:新《聖詩》331首〈主啊,求?憐憫阮〉

(代先吟3遍,在每一大項祈禱後,唱詩回應。)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保守,在我心神軟弱,身受病痛的時,心內猶原有平安。

2.求主引導,互我在受世間打擊時,得著平靜的心。 &nbsp

3.求主賞賜,互我有清醒的靈,在得著?祝福的時,將?的疼分享出去。

回應祈禱:主,求?憐憫,因阮實在軟弱,總是?成作阮生命的光,阮知影,阮雖軟弱,有?,阮就剛強有力,求?引導阮,互阮行踏人生路站的時,言語行做,攏有?恩典。主啊,求?憐憫我。

回應詩歌:新《聖詩》331首〈主啊,求?憐憫阮〉

二、為台灣祈禱:

1.求主賞賜,在台灣遭遇國際打壓的過程中,有上帝掌權,免致喪失國家的利益。

2.求主施恩,互台灣各政黨及執政者智慧,在施政做出對此塊土地上有利益的事。

3.求主引導,互台灣百姓有柔軟的心,互 &nbsp 聽見上帝美好完全的旨意。

回應的祈禱:主啊,赦免阮,?知影阮台灣歷史的苦難,求?幫助阮,互阮滿有上帝見證的疼,就在這塊土地頂頭,阮相信,?欲引導阮,互阮在世界及歷史中,真正顯出榮耀及冠冕。總是在這進前,阮欲求?憐憫阮。

回應詩歌:新《聖詩》331首〈主啊,求?憐憫阮〉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