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從無感到有感的信仰

使徒行傳2章36~40節;希伯來書4章12~13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無感」是這一年來在台灣政治上常聽到的用語,主要是指「政府的作為讓人民感受不到」。雖然政策行銷,包括美化政績,但人民常常感覺不到,因此政府常說要讓人民從「無感」變「有感」,當然這是在政治上的用語與現象。但「無感」這個字卻也常出現在我們信仰中,就是指信徒對於信仰常常沒有感覺、沒有什麼感受。政治上的「無感」是因為政府的無能與不親民,但信仰上的「無感」卻是信徒在信仰上的「習慣化」和「安逸化」所造成的。

「習慣」和「安逸」

一個基督徒對信仰之所以會「無感」,原因當然很多,但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在這信仰上「習慣化」和「安逸化」所導致。所謂「習慣化」就是指漸漸將信仰當成「習慣」,這「習慣」並非是指好的態度,而是把信仰當成一種無聊的例行公事。有一些基督徒做禮拜就是這樣的態度,對他而言,禮拜沒有任何的期待,不期待在禮拜中遇到主,不期待在禮拜中聽見主的話,做禮拜等於「坐」禮拜,真的就是坐著禮拜到結束。

另外一種導致「無感」的因素就是「安逸化」,是我們在信仰中,因著上帝的眷顧,結果卻使我們的信仰抗壓力越來越像溫室的花朵,許多第二代基督徒就是如此。當第一代基督徒突破萬難接受福音,上帝的祝福臨到,但是第二代基督徒打從出生就是基督徒,也沒有經歷為了信主遭受困難的體驗,因此在信仰生活中,一直都很平順,因而對信仰「無感」,甚至到最後離開信仰。舊約聖經中許多時代的以色列人就是如此,在以色列民族遇到強敵時,舉國哭求上帝保守、悔改認罪,反而使信仰警惕;但在天下太平時,人民反而轉向敬拜假神,這就是信仰安逸化的結果。

扎心的信仰

在使徒行傳2章的經文裡,我們看見彼得在五旬節的講道,他對著眾人述說耶穌基督在世上的作為,最後被釘十字架,但上帝讓祂復活,立祂為主,成為基督了。我們不知道這樣簡短的講道到底是如何感動當時的人,但是聖經指出,「大家聽到了這話,覺得很扎心。」(2章37節)不管如何,我們看見就是上帝透過彼得所說的話,讓眾人感到「扎心」,扎心的原意是「針刺穿」,亦指「強烈痛苦的感覺」。

這也讓我們想到希伯來書4章12節:「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上帝的話就是如此,是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能夠刺入和剖開,而我們的信仰真是如此嗎?或是我們已經對上帝的話「麻痺」?當我們無法對上帝有「敬畏」的心的時候,這信仰也會對我們「無感」。

彼得講完道之後,這些人的反應不只扎心,也問彼得當怎麼做?彼得告訴他們要「悔改與領受聖靈」。這不就是我們信仰的初衷嗎?就是對自己所做的悔改,並領受聖靈的更新,更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改變,並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樣的態度,絕對不是只有初信的時候,或是洗禮的時候,這是一輩子的事。讓我們想想,我們有多久沒有在信仰上有扎心的感動了?

讓信仰「有感」

曾聽一位牧師形容我們基督徒的信仰,他說:「人家說我們『吃教』,可是我們真的是『吃教』,我們的『吃教』是『吃上帝吃夠夠』(早期台灣民間信仰的人常戲稱基督徒是「落教」或「吃教」)。這使我們深深地反省,為什麼基督徒最後「什麼都怕,就是不怕上帝」,「什麼都愛就是不愛耶穌」?因為我們的信仰已經「形式化」、「僵化」。唯有求上帝再次用祂的話消融我們的剛硬心,使我們常儆醒與主同行,讓我們常常對信仰有「感覺」、有「感動」,不是「僵化」的,是有「活潑生命」的。

今年是我們長老教會推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的第3年,在迎接即將來到的台灣宣教150週年之際,讓我們真能時時反省,在信仰上時時被上帝的話「扎痛」,好讓我們悔改、領受聖靈,如此才有「動力」、有「見證」來傳揚福音,好讓我們在信仰上的「質」與「量」都並進。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1.新《聖詩》321首〈我主,我救主,我真愛得完全〉

禱告:求主讓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以及靠主得勝。讓我們時時反省自己的軟弱與罪性,求主幫助,使我們心清手潔,在主裡成為新造的人。

2.讚美之泉專輯7〈展開清晨的翅膀〉

禱告:我們的一切主都明瞭,我們也無法逃避神的面。求主讓我們在信仰中,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以為神不知道或神不插手。求主引領我們,走在祂所預備的道路上。

3.新《聖詩》537首〈迷路的人當行倒轉〉

禱告:或許我們都曾經軟弱過,都在信仰的路上跌倒過,但求主接納我們,使我們再次舉目仰望祂,求主呼喚我們,使我們再次親近祂,來到祂跟前,俯伏敬拜祂。

認罪禱告:使人有活命的主,我們感謝?帶領我們來到?面前,用禱告來親近?。好讓我們在禱告中經歷?的同在,也經歷?話語的力量,使我們的靈甦醒,好讓我們的生命不斷被提醒,不再在習慣的信仰生活中麻痺。我們為此向主?認罪,求主赦免我們的惰性與軟弱,讓我們不再用「安逸」的心態來認識?,而是時時看見主?的真實,讓我們的信仰也成為活生生的見證。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聖經:使徒行傳2章36~40節;希伯來書4章12~13節

信息:從無感到有感的信仰

回應詩歌:新《聖詩》149首〈脫出罪惡、烏暗的交界〉

回應禱告:

1.為自己禱告:求主幫助我們,重新反省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否在我們的心中已缺少那敬畏的心?在我們每一次靈修或禮拜時,上帝的話是否常對我們說話,常使我們扎心?

2.為教會禱告:是否我們的教會對於上帝的話語、對於上帝的心意早已冷漠無感,求主讓我們的教會重新站立在上帝的面前,敬畏祂,行出上帝所看為美好公義的事。

3.為台灣禱告:求上帝真理的話能彰顯在台灣這個國家,也讓上帝的子民在這塊土地為祂作見證,讓我們都能真正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主同行。

代禱:

1.為總、中會

為總、中會所推動的「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禱告,今年已經入第3年,讓我們不論在信仰造就或傳揚福音都能為主見證,讓上帝國的福音廣傳。

2.為教會

為自己教會今年度的目標禱告,並求主興起我們的教會,也為教會宣教和社區事工禱告,讓我們勇敢走出去,也為會友的靈命禱告。

3.五指禱告法

(1)為親人(大拇指最靠近自己,代表親人)

(2)為牧師、長執、同工等教導者(食指是常常指著別人,代表教導者)

(3)為在上位者,為國家、政府、所在地縣市長(中指是最長的,代表領導者)

(4)為軟弱者,為教會軟弱的會友,不論是身體、經濟、家庭等(無名指是無力的,代表軟弱者)

(5)為自己(小指是最小的,謙虛的意思,代表自己)

4.為教會會友的家庭

(可每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聖詩》267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彼此握手問候說:願上帝的話常常對咱講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