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一手持聖經, 另一手捧讀報紙

◎徐望志(PCT助理總幹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對普世運動的影響

201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歡慶宣教150週年之際,3個主要普世教會機構的總幹事先後訪台。普世教會協會(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牧師首度來台訪問,並在4月5日復活節當天,在宣教150週年北區感恩禮拜中證道。之後,10月24、25日「台南教會日」,亞洲教會協會(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博士在開幕禮拜中證道,而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克里斯多福.佛谷森(Christopher Ferguson)牧師則在差遣禮拜中證道勉勵眾人。

能邀請到這3位主要普世教會機構的領導人來參與這些深具意義的活動,PCT深感榮幸。從這些普世機構領導人願意撥冗來台、親身與會,並為這些慶典節期預備講章等作為,可以看出他們長久以來對PCT的尊崇。PCT因此抓緊良機,向普世教會展現躍動的生命力,並見證諸多優秀的信仰傳承。從這些活動中,PCT不僅向這些普世教會領袖展現活力,更彰顯大規模動員信徒參加禮拜及禱告會的實力。

能夠代表PCT接待這些貴賓,實在是我的榮幸。從戴維德牧師2009年接任WCC總幹事以來,我即與他相識。在其他普世教會機構裡,我也曾分別與WCRC總幹事佛谷森牧師與CCA總幹事朱納卡拉博士共事多年,他們兩位皆是我認識超過30年以上的好友。我自80年代就認識當時擔任加拿大聯合教會總幹事的佛谷森牧師,後來他在WCC位於紐約的聯合國辦公室接手我的工作。當年我認識朱納卡拉博士的時候,他還是菲律賓全國教會協會的青年實習生,後來他轉任CCA專案秘書、WCC亞洲區幹事與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等職,我們一直都有保持聯繫。

因為長期與這3位普世教會的領袖保持友好的情誼,讓我在他們來台參訪期間,獲得這次絕佳的機會,與他們交換對於PCT及台灣斯土斯民的一些想法及意見。從PCT歡慶宣教150週年的活動慶典,以及那幾天與普世領袖們的相處、交流來看,我評估的結果是,PCT的宣教事工對這些普世領袖的影響極其深遠。  

「呣免驚」的使命

首先,這些普世領袖在證道、請安及媒體訪談中,皆對PCT在戒嚴時代所作的先知性見證,毫不保留地表達最崇高的敬意。他們推崇地說,PCT的先知性見證聲名遠播,令整個世代的普世運動瞠乎其後。戴維德牧師在了解PCT如何在台灣承擔這大無畏的精神後,他的證道更以「呣免驚」為題。他在復活節主日引用耶穌對門徒的話來勉勵21世紀的PCT,不僅在台灣本土,甚至在世界各地,都要持續扮演宣揚福音的先知角色。

第二,朱納卡拉博士在教會日的開幕禮拜中表示,PCT不僅是鼓舞亞洲地區普世運動的靈感泉源,更是其他教會的典範。PCT的社會福利事工多元又活躍,無論是參與非核家園、反對人口販賣、批判各式各樣的不公不義,皆帶給他非常深刻的印象,因為這些事工皆在醫治人們肉體、心靈的痼疾,打好台灣社會道德與倫理的根基。他讚揚PCT與原住民攜手合作,保存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更激勵原住民的婦女與兒童們。他也推崇PCT展現屬神子民的特質,恰似台灣社會中的「君尊祭司,聖潔國度」(彼得前書2章9節)。PCT業已宣揚上帝的大能作為,並使台灣人民與全世界看見上帝的奇妙光明!盼望的記號已與我們同在!

第三,在差遣禮拜的證道當中,佛谷森牧師更宣告,PCT在過去的歷史當中作為台灣社會改革的基督代言人,在未來的世界中也要持續使命。正如上帝在以賽亞書61章1~9節所啟示的拯救使命一樣,PCT自1867年起,即在福音事工上開展宣教與行動,透過學校、醫院與宣教的事工,照顧這個國家的健康、教育及靈性福祉。PCT確實是被聖靈所差遣,來台灣宣報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佛谷森牧師深具信心,PCT要在宣教與事工之間均衡推動,進而在台灣社會中播下公義和平的種子,並帶動教會信徒增長等異象。

信仰告白真諦

這3位主要普世教會機構的領導人,皆對PCT讚揚不已,讓我不禁想起南非大主教戴斯蒙‧屠圖(Desmond Tutu)於講道中引用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一句著名的話:「傳道時,總要一手持聖經,另一手捧讀報紙。」屠圖提醒人們,宣教時務必要關注所處的情境,以便讓眾人領受聖經真道。猶記得我與屠圖初次見面時,他在黃彰輝牧師所帶領的WCC神學教育基金會工作,他應該有受到黃彰輝牧師「處境化神學」深刻的影響。PCT經由傳道與廣泛參與醫療、教育與社會福利等事工,認真宣告福音的本質與內涵。在這樣的理解下,PCT確實曾是台灣盼望的記號。但是,上帝在台灣的現有事工與我們的異象仍然相距甚遠。PCT必須繼續聆聽台灣人民的聲音,認同百姓的苦難,進而成為這個國家的盼望記號,這正是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不斷提醒我們反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的原因!

在這些普世教會領袖們結束他們的訪台行程後,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以及我本人陸續接到他們的感謝回函。戴維德牧師想要在日內瓦的普世中心教堂中,展示一個來自台灣的十字架,其上印刻戴維德牧師的總幹事任期以作紀念。他很喜歡林芳仲牧師送給他的十字架雕刻,因此再索取了50個,將作為送給訪客的禮物。佛谷森牧師則知會林芳仲牧師,截至2017年(宗教改革500週年)的WCRC大會召開以前,WCRC非常歡迎PCT推薦籌備會幕僚、輔導或顧問等同工參訪。WCRC大會每5年召開一次大會,下一屆大會將從2017年6月27日至7月7日在德國薩克森邦第二大城萊比錫召開。我希望PCT能把握良機,積極回應佛谷森牧師的熱心邀請。

而朱納卡拉博士在他的感謝函當中,也表達他有意加強PCT與CCA之間的關係。他提到幾種增進彼此交流的做法,例如邀請來自台灣的實習生前往CCA位於泰國清邁的總部辦公室工作,他也提到CCA可以選擇在台灣舉辦更多的活動等等,藉此促進彼此交流。最後,他也回顧訪台期間,PCT所給予的溫馨款待、卓越規劃、慷慨熱情,對此表達高度的讚賞。

普世新的扉頁

自2000年起,PCT在普世運動裡,面臨多重的挑戰。除了夥伴教會外,普世教會機構已不再邀請PCT參與其例行性的活動,只有少數的普世教會領袖曾到訪PCT的辦公室。這3位普世領袖來訪後,陸續傳回感謝函,這些振奮人心的訊息讓我極為感動。我更確信PCT未來所參與的普世運動,將會展開新的扉頁。

所以,我對PCT全體信徒的無私奉獻心存感激,特別是對各級幹部及其所在的地方教會、中會等。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的指揮若定、PCT事務所全體同工所呈現的專業以及無可比擬的奉獻熱忱,乃是去年PCT宣教150週年紀念各類活動都近乎完美且順利無比最好的證明。因著PCT是一個勇敢見證的教會、是一個聖靈差遣的教會,以及是一個在台灣宣揚上帝大能作為的教會,我向上帝獻上我最深摯的感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