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經歷從無生有的上帝──新塭教會設教60週年

(相片提供/Pixabay)

◉范義忠

「無中生有」一詞,有說謊或胡說八道等負面意思,但翻成台語就變成「對無成作有」,充滿正面意涵。父母的話是多麼文雅美好,我們代代都當傳承珍惜。看到我們嘉義中會新塭教會已有十週白話字台語課,很欣慰!

分享幾個感動:

一、對無成作有的上帝。創世記1章1~9節記載,上帝創造天和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又將天下的水聚集在一處,乾地就出現。從空無黑暗中,上帝大有能力的話創造了天地萬物,受造的人怎能不動容?

二、新塭、好美里的出現。舊八掌溪的出海口,由南向北,就是從新塭和好美里中間往現在的龍宮溪快速路橋的方向出海。溪口兩旁因經年累月的流沙堆積就出現新塭及好美里的沙洲。還記得新塭教會重建時,舉行了別開生面的定礎式,由教會四代基督徒聯合動土定基,象徵信仰代代傳。我們花了好幾萬元在地基上鑽探,就為探知原始地磐的位置。我們重建的聖殿放置了19支18公尺長的巨大水泥基柱。

另從網路資料看到布袋的海拔是0公尺,只有前東港山的海拔是11公尺。每逢滿潮而閘門忘了關時,我們的舊堂就算晴天照樣淹大水。由此推算,新塭的海拔應該也是0公尺。而60年來因地層的嚴重下陷,好美里應該已低於海拔。從魚塭溝岸的一再加高現象,估計60年來下陷已接近兩公尺。由這些資料推算,新塭的原始地磐應在海底約17公尺深處,上帝卻讓八掌溪的流沙堆積,賜給了我們新塭及好美里的土地。「對無成作有」,歷代落居於此的住民怎能不感動呢?

三、新塭教會的設立。西海岸的住民大部分是虔誠王爺和馬祖婆的信仰,也如客家一樣是福音的硬土、救恩的荒地。卻因烏腳病的猖獗,上帝從無生有行了大神蹟。讓最不可能的國民黨部、農復會、嘉義縣政府等聯手推動,同時交辦布袋鎮公所設法土地,在這裡設立聖會暨社會服務中心。「對無成作有」,能不感動乎?

四、創造從無生有的美事。

1.十年來我們感念楊善雄牧師積極推動課後輔導,並把福音的種子深植在莘莘學子的心中。「對無成作有」得到多方經濟的幫助,及黃璨徵牧師引薦台北中會士林教會的協助等都令人感動。

2.十年來,我們為救自己的故鄉、環境,積極地在好美里圍籬定沙,植樹防風。讓流失的土地再生,海岸線再現翠綠,讓這一個「對無成作有」的自救故事,得到國際的肯定與讚揚。不在乎榮耀歸於哪個單位,只默默地為這無中生有的事做前導。你能不感動嗎?

3.近幾年來我們參與高跟鞋教堂延伸的福音事工。不論是北門的水晶教堂或布袋的高跟鞋教堂,開放之初幾乎車水馬龍,人山人海,轟動一時。但畢竟是一窩蜂的政治與觀光的炒作,熱潮漸去,只剩下教堂之名,無教堂之實。雖然有文章把高跟鞋教堂連結於烏腳病少女的願望,可惜只有一支高跟鞋,就算能穿上也還是獨腳少女呀!宗教作者又大作文章,牽強地把它連結於烏腳病醫院及王金河醫師、孫理蓮師母、謝緯牧師等的犧牲奉獻及為福音宣教。然這些意識豈有可能是當時的主事者張花冠縣長的理念嗎?應該是基督徒作者無中生有之作吧!但願這樣的想像空間也能為福音帶來「對無成作有」的豐盛果實。

值此設教60週年歡慶之際,感念「對無成作有」的上帝豐富的恩典,願我們世世代代主的子民都蒙豐沛的祝福,也更願意參與上帝「對無成作有」所開創的福音事工,共譜救恩的樂章。有句教會定義說:教會是信的人的團體,是為未信者的存在。但願代代新塭教會的基督徒以此榮神益人,終身不移。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