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探索聖經中的隱藏之寶

創世記18~19章

◉Sunny(高師大性別所研究生、壽山中會羅雅教會青年)

我相信,不論是否為基督徒,對於所多瑪城的故事應該都不陌生,因為教會在過去、甚至現在,一直用所多瑪的故事,來譴責他們不太理解的某些族群(如同志族群)。事實上,我在過去幾年中曾聽過有台灣的牧者宣稱,若台灣的同性婚姻合法化了,上帝將會像對待所多瑪城一樣毀滅台灣。而「所多瑪」一詞所衍生的辭彙「sodomy」更有雞姦的負面意思。

不過近代越來越多聖經學者對所多瑪城的故事詮釋,提出不同的見解。其中一種見解,就如偤大書所提到的,所多瑪城民是「隨從逆性的情慾」,但聖經學者指出,這樣的情慾並非指同性情慾,而是妄圖僭越與天使(上帝)發生性行為。這種解釋其實非常符合創世記的中心思想,即人們常常不知其位,不斷試圖僭位取代上帝,卻因此不斷犯罪失敗,而彰顯出上帝恩典的重要性。

另一種見解是從偤太的律法與習俗出發,重新推斷所多瑪城民所犯的罪其實是不善待客旅,因而招致毀滅。稍微熟悉聖經的基督徒應該知道,偤太傳統非常重視接待路過的寄居者與客旅;甚至,耶穌也曾教導門徒,接待客旅就是接待祂。然而,所多瑪城民卻一心只想侵犯來訪的天使,明顯不想要善待客旅,因而被天火滅城。

從上述內容我們可以發現,聖經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被閱讀和理解。聖經一方面是上帝的話語,但聖經若被不同的人利用,也有可能成為壓迫人的工具,所多瑪城的故事被用來定罪同志族群就是一個例子。台灣的教會在過去幾年確實經歷了許多動盪不安而容易造成傷害的日子,更不用說過去聖經對非教徒和女性所造成的壓迫。

在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立志更認真閱讀聖經,我們可以勉勵自己用不同的角度來理解經文。教會和台灣都具有多元的群體,有不同人在其中生活。嘗試從不同人的角度閱讀聖經,可以增加我們更多理解上帝話語的機會,讓我們更能以新的見解相互對待,共同建造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