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洗熱水澡 謹防一氧化碳外洩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日前有苗栗縣民眾因一氧化碳中毒頭暈、昏倒,緊急送往醫院接受經高壓氧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部長李宗翰醫師表示,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與血紅素結合能力為氧氣的240倍,經由肺部微血管擴散後與血紅素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造成組織缺氧;一氧化碳亦會形成自由基引起細胞凋亡。

李宗翰進一步指出,輕度至中度的一氧化碳中毒最常見症狀為頭痛、頭暈,其他如胸痛、肌肉疼痛、無力、噁心嘔吐、嗜睡等,因症狀無特異性,若沒有明確危險因子或不知病患居家環境(如室內燒碳烤肉,熱水器安裝在室內等),第一時間很難立即診斷;而嚴重者會昏迷、癲癇發作或是心血管急症進而死亡。若民眾居家洗澡後有疑似狀況,因立即打開門窗,並將病患移至通風處。

依據台灣消防署統計資料,一氧化碳中毒多分布於每年氣溫較低的1月、2月及12月,共佔七成以上;尤其寒流報到時,民眾因天冷會將窗戶關起來、造成通風不良,若瓦斯型熱水器裝設環境不好,就有意外風險;另外,雨季或颱風時,會將門窗緊閉阻擋風雨,也恐釀成中毒案例發生。

彰化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員陳宗佑表示,一般熱水器常見安裝錯誤的情景,包括安裝在浴室內、廚房加裝窗戶的陽台、室內的樓梯間;又以室內加裝窗戶的陽台為例,有時候因為天冷門窗緊閉,或是曬太多衣物導致通風不完全,就容易發生熱水器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建議安裝移到戶外或選擇強制排氣式的熱水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