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讓我們種一棵樹,不是為了記憶死,而是擁抱生。」(摘自〈這一天,讓我們種一棵樹〉詩帖)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合作「死滅與再生:李敏勇詩帖特展」,即日起至4月30日止於高史博203多功能室與民眾見面。該展以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敏勇的51件詩帖為主體,並呈現相關手稿、著作與報導,和多位藝術創作者的繪畫與版畫作品,邀請民眾認識、思想曾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解嚴與民主化等歷史。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在1月12日的開幕式中,李敏勇與夫人蘇麗明、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副市長史哲、文化局局長王文翠、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炯明伉儷、笠詩社委員謝碧修、策展協助歐陽煇美、作家汪啟疆、蔡文章與陳坤崙、詩人莊金國、曾貴海、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與協會成員、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劉嵐等皆親自參與,並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李順法的孫女李欣怡以長笛演奏〈思慕的人〉。

(相片提供/高史博)

出生於1947年、也就是二二八事件爆發那年的李敏勇,是高雄旗山人,1960年代、就讀高雄中學時,從教室磚壁上遺留的彈孔痕跡初識二二八事件;1970年代開始相關詩詞創作,作品有《鎮魂之歌》《野生思考》和《戒嚴風景》等;曾任鄭南榕基金會、台灣和平基金會、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2022年榮獲行政院文化獎。

(攝影/林婉婷)

同樣就讀雄中的陳其邁回憶,自己也是在就學時知曉二二八事件,而「死滅與再生」是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最好的形容,他相信對台灣來說,這段歷史不分族群,大家要共同珍視、共同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陳其邁邀請各界來觀展,參與今年高雄市首場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認識所有台灣人共享的歷史。

「死滅與再生」特展規劃4個主題展區:「鎮魂之歌」「戒嚴風景」「願景追尋」與「島嶼奏鳴曲」,並配合劉耿一、江懿亨、黃榮燦、歐陽文等人的繪畫、版畫創作,呈現詩人與藝術家對二二八事件、戒嚴時期、民主改革歷程的看見、感觸與省思;最後的展區為資料區,陳列手稿、書籍、報章,另提供福爾摩沙合唱團、台大合唱團獻唱,由李敏勇作詞的〈秋天的詩〉和〈百合花〉音檔可現場聆聽。

展覽期間,高史博也將推出3場次、相關主題的史博講堂,詳情請關注高史博官網或「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臉書粉絲專頁。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