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團契新春崇拜 鼓勵在台灣社會貢獻自身專業

大年初一1月22日正巧是禮拜日,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的香港團契如常舉行禮拜。(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農曆大年初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統上會舉行新春禮拜,香港教會雖沒有新春禮拜傳統,但由於大年初一1月22日正巧是禮拜日,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的香港團契如常舉行禮拜,繼續按經課表的進度讀經,沒有為迎新春而改變。主禮者吳國偉傳道證道時鼓勵團契,發揮自身的專業於台灣,並且為基督的福音走入社會作光作鹽,幫助台灣更好。

吳國偉講道時分析耶穌基督與施洗約翰的差異,鼓勵團契的弟兄姊妹學習耶穌基督,主動貼近促使社會進步的「民眾運動」,宣講上帝國。耶穌基督在施洗約翰之後,而兩人的相遇意謂交接工作,甚至耶穌基督收的門徒如彼得和安德烈原先是施洗約翰的跟隨者。

吳國偉指出,施洗約翰的工作主要在宮廷裡面,後來不幸被希律王殺死,耶穌基督看到宮廷鬥爭路線不能夠實踐上帝國,所以轉向群眾,祂的門徒們都為了實踐上帝國,尋找推動民眾運動的可能性。吳國偉表示,從聖經當中發現,民眾運動更加貼近教會與基督徒宣講的上帝國。

吳國偉鼓勵弟兄姊妹宣講上帝國要有主動性,不要寄望那些社會崇拜的明星偶像及政治人物,要回到民眾,而且每一位都可以主動像耶穌基督幫助有需要的人。因此,本身具有專業能力與技術的香港團契,可以幫助台灣社會,即便可能打算二次移民、離開台灣去英國或其他國家,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實踐上帝國。

2022年夏季移民到台灣的吳國偉首次在台灣過農曆春節。他解釋,香港教會不像台灣教會有迎新春的禮拜,可是有聖誕節禮拜,可能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比較多。他說,香港的聖誕節假期長,好比農曆過年一樣充滿喜慶與溫馨團聚,若聖誕節不是在禮拜日,香港教會傳統上會特別舉行聖誕節禮拜。

近幾個月看到台灣新聞媒體毫不掩飾地對民眾進行「認知作戰」,吳國偉表示,跟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遇到的認知作戰相比,當時香港瀕臨內戰發生,現在台灣並沒有。他回憶,2019年香港認知作戰的火藥味十分濃烈,「就像『極權的進化』這種說法,製造假新聞,充斥分化與煽動。」不過當時香港有辨識真假消息的事實查核機構,且由於香港人平均學歷不低及努力進行公民教育,民間分析政策的能量不小,削減了獨裁者企圖引發香港內戰的力道。

從香港認知作戰的經驗來看台灣,吳國偉表示,固然台灣人因正面對認知作戰的嚴重威脅而對未來感到擔憂,但是「台灣人到底該認同自己什麼人」,仍需要多做基層的公民教育,在這方面多下功夫。此外,他感受到台灣人想要安居樂業卻認為誰領導政府並不重要的矛盾,這點跟香港人的想法不一樣。相對於台灣人,比較重視法治的香港人會看到立法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