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私高列專輔 私校工會預估:未來四年至少50間退場

本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人物無關。(相片提供/Yates315)

【邱國榮整理報導】教育部在農曆春節前召開第一屆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第十次會議,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主持,並且公告彰化縣大慶商工與嘉義市興華高中為列入專案輔導的學校。全國私校工會針對此項公告預估,未來四年將至少有50間私立中學退場,呼籲各私校中學及早因應。

大慶商工與興華高中因財務顯著惡化被公告為專案輔導學校,再次突顯私校中學辦學普遍陷入困境的問題。私校工會表示,若教育政策未做調整,未來將有大量私立中學退場,尤其偏鄉及技職教育會首當其衝。

大慶商工前身為曉陽商職,2001年由員林富商接手辦學至今,對地方教育貢獻良多。私校工會指出,該校因受到少子化衝擊,財務近年已入不敷出,2020年爆出以遠期支票給付薪資的爭議,可見財務捉襟見肘,該校於是主動向教育部申請停招,今被公告為專案輔導學校並不令人意外。興華高中則是設校73年的老校,作育英才無數,若不幸退場,會是在地教育資源的損失,私校工會期待興華高中積極改善財務,盡速脫離專案輔導學校名單。

私校工會表示,可以預見,未來教育資源供過於求的情況將持續加劇,私校退場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私校工會提醒私立學校法人,應該積極思考因應策略,及早決定是持續努力辦學,或是依據《私立學校法》主動停招、停辦後轉型。

許多面臨退場的私校均表達有轉型改辦文化、教育、社會福利事業的想法,但私校工會建議,面臨退場的私校若希望持續從事公益事業、避免校產被充公,應循蘭陽技術學院和協志工商退場模式,及早規劃主動停招及停辦,做好各項安置並保障師生權益,即可依據《私立學校法》程序與他校合併,或是捐贈或改辦文化、教育、社會福利事業等。否則,一旦被依私校退場條例公告為專案輔導學校,再來計劃改辦其他公益事業,恐怕為時已晚,校產極可能被歸公,殊為可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