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慈繩愛索

 任務no.45 

地點:何西阿書

夥伴:聖父、何西阿


◎小佑哥哥

何西阿的臉色,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因為上帝初次對他說話,就給他一個很艱難的挑戰──竟然要他娶那位素行放蕩的女子歌篾!婚姻是何等大的事,若真娶了那個女子,可以想見他會馬上出名,壞事傳千里那種。

何西阿第一個想到的是父母及親友必然會好言規勸,叫他可別那麼隨便吧!然後街坊鄰居一定會把他當笑話看,這輩子他再也不用抬起頭作人了。更慘的是,將來生下來的小孩想必也會成為被取笑的對象,甚至會受欺負……想到這裡,何西阿忍不住毛骨悚然,他不好意思質疑上帝的話,只好懷疑自己誤會了上帝的意思。

但是,上帝沒有給何西阿任何掙扎的空間,接下來馬上讓何西阿知道這件事嚴重的程度:「因為這地盛行淫亂,離開了耶和華。」原來,上帝不是無緣無故要何西阿娶一位放蕩的女子,而是要他以自己的人生上演一齣行動劇,指責以色列離棄了上帝。歌篾代表的是以色列人,何西阿代表的是上帝,以色列人原本應該宛如一位忠貞的妻子,唯獨敬拜耶和華,卻屢屢背叛祂,猶如歌篾幾次三番對何西阿不忠。

了解上帝的心意之後,何西阿戰戰兢兢的順服,娶了歌篾為妻。相比於上帝遭受以色列的背叛,他自己的名聲、感受實在算不得什麼。

兒女之名

何西阿娶了歌篾之後,上帝藉著他們孩子的名字,對以色列傳達信息。第一個兒子取名叫「耶斯列」,代表上帝記得耶戶在耶斯列殺盡王朝的貴族,篡位為以色列王,而上帝將以國家滅亡作為對他的刑罰。第二個出生的是女兒,被取名為「羅.路哈瑪」,這可不是好名字,因為意思是「不蒙憐憫」,代表上帝不憐憫以色列家,卻要憐憫猶大家。第三個孩子是男孩,被取名叫「羅.阿米」,這也不是好名字,意思是「不是我的民」,代表上帝與以色列人斷絕關係,不承認他們是祂的子民。

然而,上帝沒有放棄以色列人,祂賜給何西阿盼望的信息,傳達祂憐憫人的旨意。上帝預言,祂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有一天就會在那裡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除了耶斯列要恢復原來的意思,成為「上帝栽種」,女孩也要改稱為「路哈瑪」,意思是「蒙憐憫」,小兒子則改叫「阿米」,意思是「我的子民」。

慈父之愛

上帝雖慈愛憐憫,卻沒有降低祂對罪的標準,或妥協了公義。上帝透過何西阿的婚姻呼喚以色列百姓悔改,因為有罪的人無法接近祂,祂以公義、公平、慈愛、憐憫引導以色列人歸於上帝,並應許他們若歸回,背道的病就會得到醫治。

上帝對祂的子民何等情深義重啊!何西阿記載上帝的話說,在以色列人尚且年幼時,祂就呼召他們從埃及出來;在以色列人向異教神明獻祭時,上帝仍教導他們、擁抱他們,他們卻不知感恩。即使以色列人一再言而無信、忘恩負義,甚至敵對上帝,祂卻仍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就像人牽引牛,又俯身餵養他們。祂依然懇切呼喚他們:「以色列人啊,我怎麼能捨棄你們?……我實在不忍心徹底滅絕你們,因為我是如此愛你們、憐憫你們。」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聖經以夫妻關係、男女情感比喻上帝與人的關係,在何西阿書並不是頭一次,我們之前在所羅門的雅歌,已經看到了這樣的類比(請參考任務no. 38〈歌中之歌〉)。

不過,歌中之歌的濃情蜜意,講的是上帝與人理想的關係,何西阿娶了行為不檢的女人為妻,容忍她屢次背叛,則是遙遙指著耶穌對罪人的接納。在上帝眼中,我們經常對祂三心兩意,把其他人事物看得比祂重要,其實和歌篾對何西阿的用情不專沒什麼兩樣。所以,我們不是因為完美到足以與聖潔的上帝匹配,祂才揀選我們,而是祂按著自己至高無上的智慧樂意揀選我們,所以我們才得以變得完美。我們被揀選,完全是因為上帝的愛與憐憫,並非我們有什麼可誇之處。

我們能夠改變不是平白無故,而是因為耶穌基督好像丈夫愛妻子般愛我們,甚至為我們捨棄祂的性命。祂用上帝的話語洗淨我們,好讓我們變得聖潔,毫無瑕疵。所以,耶穌基督這位新郎有多完美、榮耀,祂的新娘──也就是教會,也要像祂一樣完美、榮耀,這就是耶穌所成就使人稱義且成聖的恩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