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無聲的奇幻旅程

《鄭媽媽的手掌麥克風──倪安寧的故事》
作/吳湘芸
繪/小y
出版社/台灣教會公報社

◎桃樂斯

還記得我就讀小學時,學校附近有一所啟聰學校,每天上學我一定會經過。我常看到那裡的老師和學生用手語溝通,聽障生因為聽不到聲音,以至無法說出正確的話語,所以偶爾會聽見他們邊比畫手語邊大聲喊叫。小時候不懂事,當時也缺乏關於身心障礙的教導,我心裡莫名感到害怕,只覺得他們好奇怪。因為不理解,我有些同學甚至會嘲笑他們。

這種因知識不足而造成的隔閡,在幾十年前很常見,感謝神,時至今日已有了明顯的改變。在許多人共同努力下,社會大眾開始理解與支持身心障礙者。繪本《鄭媽媽的手掌麥克風──倪安寧的故事》,正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聽障者的世界。

書中的主角安安先天聽力受損,自得知安安是聽損兒那天起,安安的媽媽和爸爸便陷入了愁雲慘霧。安安的媽媽滿心擔憂與自責,她帶著安安到處求醫,讓安安戴上助聽器,但對安安的聽力沒有太大幫助。

直到與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的「鄭媽媽」相遇,安安才踏出無聲世界,開始了一段奇幻旅程。鄭媽媽來自美國,中文名字是「倪安寧」,她的小女兒就是一名聽損兒。在小女兒成長過程中,鄭媽媽與鄭爸爸曾遭遇各種失望與挫折,為了分享他們的經驗,好幫助更多有同樣問題的家庭,他們成立了雅文基金會。他們運用政府的福利資源,提供聽損兒訓練課程,也協助有需要的家庭得到經濟上的支援,讓聽損兒可以動手術或配戴輔具,不因為先天的缺憾就失去學習的機會。

因為有雅文基金會的幫助,安安一家人重新燃起了希望。鄭媽媽鼓勵、開解安安的媽媽,讓她不再絕望,在尋求專業醫療建議後,他們決定為安安裝上電子耳。鄭媽媽認為,像電子耳這類的輔具,可以幫助聽損兒聽到聲音,從而建立自信。但更重要的是,無論外人怎麼看待孩子,家長都要竭力成為孩子的避風港。

安安裝上電子耳後,從電子耳接收到「像泡泡破掉的啵啵聲」,她聽見媽媽和鄭媽媽說話的聲音了!我實在無法理解那是怎樣的感覺,但我想,那些啵啵聲就好像一顆一顆奇幻泡泡,開啟了安安的新世界!

一直以來處在寂靜世界的安安,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及學習從電子耳聽到聲音。雅文基金會提供的聽損兒聽語訓練課程,便是讓聽損兒認識聲音,從可以聽見到聽得懂,進而學習說話。每個聽損兒的學習狀況都不一樣,有些需要更多耐心及毅力。起初安安學習了六個月仍不會說話,讓她的媽媽心情沉重,但鄭媽媽安慰她:「保持信心,繼續努力!」事後證明,她們的努力最終換來甜美的果實。

倪安寧已於二○○一年安息,但是她把自己的苦難化為力量,幫助其他遭遇同樣困境的人,直到今天仍持續改變許多人,在世上留下美好的見證。讀完繪本時,我想起一首著名的詩歌〈有福的確據〉,歌詞出自「聖詩皇后」芬妮‧克羅斯比。她是十九世紀一位視障者,創作了無數讚美上帝的詩歌,許多作品至今仍在教會傳唱。芬妮的母親曾對她說:「神剝奪人身體上的機能,為的是讓人靈裡的見識得到更完全的覺醒。」這句話在芬妮身上得到真實的印證。

神創造世界時,原本一切都是好的,但自亞當、夏娃犯罪以後,全人類乃至整個世界就受到罪的汙染、捆綁而走向敗壞。有人身體失去某些功能,有人心靈出現某些扭曲,每個人都不再是完美的。在這樣的景況下,我們如何能成為有福之人呢?

幸好,我們的神是慈悲憐憫的天父,祂賜給我們救贖之道──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為了拯救我們,甘願成為會流血、會流汗的平凡人,甚至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好讓我們的殘缺成為祂的殘缺,而祂的完美成為我們的完美。當我們認識到自身的不足,願意向神認罪悔改,祂就拯救我們,讓我們在眾人面前見證神的大能,活出有福的確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