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孩子教我的兩三事

◎秦路

作為父母,我們必須承擔不可推諉的教養子女責任,包括向他們傳遞知識,建立他們正確的道德倫理觀,最重要的是,教導他們關於基督信仰的一切。

但父母也因此時常面對一個試探:我是父母,我是教育者,所以我是對的,孩子需要向我學習。的確,我們是教育者,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或無法從孩子們身上學習。事實上,我們有太多忽略、遺忘或懈怠的地方。

我有三個孩子,年紀分別是七歲、五歲和一歲半,我幾乎每天都能夠從他們身上學到一點東西。

有一天,我帶大兒子去社區裡一間公立學校的足球場練習踢足球。我告訴他,這間學校位於我們的學區,如果他沒有就讀他現在的學校,就會來這裡上學。於是兒子問我,這間學校和他就讀的基督教教育學校有什麼不一樣?

我說:「這間學校比你們學校大且漂亮,各種設施可能也都比你們學校好,有籃球場、足球場,甚至有免費的午餐。但不一樣的是,這間學校不會談論耶穌基督,不會教導你聖經,不會和你一起禱告,不會教導你信仰。」

兒子說:「所以,他們只教你受造物,卻不會告訴你造物主,對嗎?如果你不認識造物主,只知道受造物,又有什麼意義呢?」他的話真讓我驚訝!

我當然不是要完全否定公立學校或批評將孩子送去公立學校的父母,只是孩子讓我看到,他時刻記得造物主是誰,以及這對他而言何等重要,反而是大人時常忘記那位偉大的、永恆的造物主,甚至時常以為自己就是掌權的主。

其實,我們只是受造物罷了,我們最大的責任是認識並順服那位造物主。正如聖經說的:「認識祢是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17章3節)

又有一天,兒子騎車時不小心摔倒,胳膊骨頭斷了,打了厚厚的、堅硬無比的石膏,每天上學不是很方便。他打上石膏後第一天放學回來,我問他怎麼用一隻手完成需要兩隻手才能完成的事?

他回答:「我不是一個人完成的,上帝藉著我的同學幫助我,A同學在我寫字時幫我按住我的紙,B同學在我需要從書包裡拿東西時幫我拿著書包,他們都是上帝派來幫助我的人。」

孩子可以在困境中看到上帝的預備和恩典,沒有因此而抱怨連連,反而滿心感恩和喜樂。我反省自己,是不是或許更多時候是在逆境中抱怨?

第二天,我去學校接他放學,看到他靠在自己書包上,受傷的手放在胸口,另一隻手翻開一本書在讀。我走過去扶他起來,準備幫他收拾他的書、水杯和外套,讓我驚訝的是,坐在他旁邊的那位小女孩已經將他的東西都收拾好,送到我的手裡。在我還沒有開口問她可不可以幫忙時,她已經看到了別人的需要,並且即刻行動了。這完全是出於愛心的舉動,沒有日積月累的教導是不可能做出來的,而這一切離不開父母的榜樣和引導。

我問兒子:「你看到剛剛發生什麼事了嗎?」

兒子點點頭說:「我昨天就告訴你了,他們是上帝派來幫助我的人,我沒有騙你吧?」

誠然如此,「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章4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