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慶祝活動於每年的1月18至25日在各地舉行(相片來源/WCC)

【蔡育臻編譯】1月21日,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瑞基威的羅馬天主教玫瑰聖母堂(Holy Rosary Roman Catholic)舉行「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慶祝活動,各個教會領袖、身心障礙群體、普世教會機構以及普世教會組織代表為此齊聚一堂。今年的全球性主題是「學習行善;尋求公平」,美國明尼蘇達州教會協會(MCC)為了慶祝活動準備了文史資料。MCC表示,本次主題是基於過去歷史上的不公、種族隔離、歧視和種種不平等現象所選擇的。

國際普世運動肯亞分會主席殷哈利馬‧馬甘亞(Innocent Halerimana Maganya)在活動上發言表示,教會的團結是對非洲貧窮人口公義需求的具體回應,「在我們社會中,許多不公平事件發生在最弱勢的群體身上。教會必須挺身保護窮人,實現公義。」他指出,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讓世界再次看到種族歧視仍然存在於美國社會,過去的傷痛至今仍未痊癒,而教會也是這段歷史的一部分。他坦言,這些不公不僅是美國社會的問題,「我們都一樣面臨這些挑戰。」

肯亞希臘正教會(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Kenya)大主教馬卡里奧斯‧特利里德斯(Makarios Tillyrides)指出,目前的貧困已超出了經濟的範疇,包括惡劣氣候與環境等。他指出,更令人擔憂的是,人們對上帝的旨意缺乏關注,也對彼此與自然環境沒有責任感。在講道中,他也說明,所謂弱勢,不僅限於飲食健康或體系邊緣化危機,也包括那些在身體、精神、心理、情感以及社會上遭受挑戰的人們。
普世教協(WCC)普世身障促進協會(EDAN)協調員安傑琳‧奧科拉(Anjeline Okola)指出,系統性的不公平現象正威脅著教會以及人類群體的團結,「當我們在基督教群體中蓋起牆,邊緣化其中的身心障礙者時,這樣的不公義便為我們所見。而祈禱週的禱告提醒我們,要從神學角度上反思如何打破這些牆。」

始於1908年的「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慶祝活動於每年的1月18至25日舉行,WCC和羅馬天主教會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每年會指定一個國家為該活動準備祝禱詞。(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