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斯汀‧韋爾比表示,自己將不會使用新禱詞來祝賀同性伴侶。(相片來源/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陳俞含編譯】1月18日,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發表聲明,對教會對待性少數族群(LGBTQIA+)的方式表示歉意。不過,英國聖公會亦重申,即使將允准教會祝福同性民事婚姻,但同性伴侶依然無法在英國聖公會的教堂中結婚,因為他們不會變更對同性婚姻的立場。

對於教會拒絕或排擠性少數族群及其所愛的人,英國聖公會主教群共同表示,不管這些族群是否為信徒,他們都對此感到抱歉。他們指出,教會仇視和敵視性少數族群是一件令人羞愧的事,因此英國聖公會將為此懺悔。

自2013年以來,英國和威爾斯地區就已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但教會並沒有隨著法律的更動而改變其教義。英國聖公會仍認為婚姻僅限於一個男性與一個女性之間的結合,這一點不會有所改變,不過他們提議為同性伴侶提供機會,在同性伴侶辦理民事婚姻或登記民事伴侶關係後,這些人就能夠在教堂舉行奉獻、感恩或祈禱上帝賜福的儀式。

英國聖公會領導階層表示,這項決議是一個重大的改變,但這不代表歧見就此消弭。基於維護教會和諧等因素,部分神職人員將不會使用新的禱詞來祝福同性伴侶的結合。英國聖公會在性方面經過了五年的協商和辯論,相關報告也會在2月大會中簡單說明。

聲明發布之後,英國聖公會的性少數族群權益倡議者珍妮‧歐珊(Jayne Ozanne)對主教群的想法感到相當失望。她說,上帝不會歧視他人,而人們也不應歧視彼此。她表示,性少數族群已經收到足夠的道歉,但英國聖公會的道歉流於形式,聽起來既空洞又殘酷。她認為,教會實際上還是沒有善待弱勢族群,這樣的狀況就好比家庭暴力。她表示,英國聖公會應該要看清楚這一點。

英國聖公會精神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表示,引入禱詞雖然是為了帶來喜悅和歡慶,但他的第一要務是使英國聖公會信徒團結一致。因此,為了妥善執行教牧關懷,也為了著重於統合全體教會成員,他說自己將不會使用新禱詞來祝賀同性伴侶。(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