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變局中的盼望

台灣今年的春節,氣候相較往年更寒冷,雖然讓人凍得難受,必須特別留意保暖,卻也讓團圓「圍爐」二字更加傳神,增添幾許溫暖「年味」。在假期的尾聲,總統蔡英文發表新的人事布局,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替執政團隊帶來新氣息。

執政成效或許無法盡如人意,無論做什麼總有人反對;而執政品質好壞,其實有客觀指標可以衡量。卸任的閣揆蘇貞昌,有老牌政治人物的穩健與幹勁,從黨外時期挺身爭取民主自由,到全球疫情肆虐,甚至經濟重摔的這幾年,台灣的疫情控制與經濟發展有目共睹。蘇貞昌也一舉成為台灣總統民選後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若非成績亮眼,則難有此成就。

可惜的是,在防疫戰爭的終末民心思變,戰功彪炳的老將也不得不下台一鞠躬。這讓人不禁聯想到帶領國家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其所屬政黨原本有自信在戰後獲得民眾支持,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在大選中慘敗,邱吉爾黯然下台,拱手讓出首相一職。究其原因,也與戰後民心期待政府新作為有關。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行政院長的繼任者陳建仁,仍是值得台灣民眾信賴的一時之選。陳建仁是國際知名公衛學者,雖出身地方政治家族,但早年志在學術無心問政,不過近年公職歷練表現不俗,無論是擔任衛生署長、副總統,或經歷SARS疫情與年金改革等重大社會危機,皆有得宜的表現。「大仁哥」暖男形象深植人心,其梵蒂岡「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身分更是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對於台灣基督徒來說,更在意的或許是陳建仁虔誠的天主教信仰,他在就任詞引用彌迦書「存公義,好憐憫,常存謙卑的心」作為從政提醒,展現出不同於其他功利導向的政治人物特質。耐人尋味的是,接獲總統委以重任之後,他在臉書發表「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參與、增加女性閣員、延攬地方人才」為挑選內閣人事的四大原則,似乎也對面臨高齡化危機的教會帶來啟發。

在教會屢次爆發爭議,甚至受到輿論普遍負面評價的嚴峻時刻,陳建仁的溫文穩健,讓社會大眾有機會重新想像一個基督徒能夠展現的良好生命品質。不過,縱然有最高的期待,卻也必須面對最嚴格的檢驗,這是民主制度針對人的罪性所設下的防禦機制。面對疫情後嶄新的局勢,懇求上主的保守與憐憫,繼續看顧台灣這片土地,透過祂的器皿,成就人所不能的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