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上)2-1

洪清照至各教會傳遞更生人事工信息。

採訪◉李佑生
相片提供◉洪清照

 專訪洪清照牧師 

應當先去愛傳福音的對象

成長於澳門,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經歷囹圄生涯,如今於台灣屏東事奉的更生團契牧師洪清照,人生經歷可說是迂迴曲折、峰迴路轉。

昔年洪清照因為沉迷賭博、惹事生非,被送到巴布亞紐幾內亞避風頭,投靠在當地經商的兄長。然而,次年他又被捲入一樁命案,雖然人是兄長的合夥人所謀害,但因洪清照當時與其過從甚密,導致他難以擺脫嫌疑,被視為共犯而鋃鐺入獄。

犯罪與悔改

服刑期間,洪清照的人生發生重大轉折。他認識來自丹麥的駐監牧師,因而開始接觸聖經,也接受了基督福音。後因遇到特赦,洪清照原本被判25年的刑期,在服刑八年後提早結束。

重獲自由的洪清照先和丹麥牧師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便回到家鄉澳門,在澳門的教會幫忙,學習過教會生活。爾後他還曾以澳門更生人代表的身分,參與國際更生團契(Prison Fellowship International)在美國舉行的福音大會。PFI為美國查爾斯‧科爾森(Charles Colson,1931~2012年)於1979年成立,他曾任白宮法律顧問、首任公共聯絡辦公室主任,後受到水門案牽連而入獄。也因為這段服刑的經歷,科爾森創辦了PFI這個以受刑人為主要服事對象的基督教組織。

洪清照在美國開會時,結識了來自台灣的代表,其中一位就是日後的洪牧師娘。他回到澳門完成神學院的學業後,1996年來到台灣,先至晨曦會門徒訓練中心接受神學裝備,1998年加入更生團契並被正式按立為傳道,開始投入晨曦會在屏東的事工,服事戒毒的人。

洪清照至各教會傳遞更生人事工信息。

有形與無形

在更生團契服事多年,洪清照的感想是,身陷囚籠的人,乃是不認識上帝,無法從自己的慾望中走出來。從這個視角來看,監獄是有圍牆、看得見的囚籠,人心卻是隨處都有、看不見的牢獄,「如果人心沒有被改變,是很容易回到監獄的。」

服事過程中,洪清照也發現,受刑人的組成與過去的刻板印象不同。肇因於近年來酒駕、詐騙等觸法事件增加,受刑人不再多是「刺龍刺鳳」、教育程度不高的市井無賴,高等學歷、衣冠楚楚的白領階級也進監服刑。但無論如何,洪清照服事時,不倚靠人的方法,除了解受刑人的背景,傾聽他們的故事,建立受刑人的信任,最重要的就是倚靠神的大能。

相較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牢獄環境,洪清照表示,台灣的監獄更人性化,對於宗教的接納度也較高,甚至主動挹注相關資源,增進教化受刑人的效益。不過也由於進入監獄的宗教不僅基督教,服事受刑人的時候,難免宗教之間彼此較勁,必須刻意警醒、避免。

回歸與接納

洪清照務實地提出監獄服事需要更多著力的地方,其中之一即受刑人離開監獄後,如何協助他們回歸社會。他直言,服刑期間受刑人由於受到諸多管制、較少誘惑,加上對自由的渴望,所以相對而言較為安分。但離開監獄後,花花世界的吸引力毋庸多言,尤其對曾經跌倒、出獄後擁有金錢與自由的人更具誘惑力。

洪清照表示,若更生人有基督教團體生活扶持,能夠增強對試探的抵抗力。中途之家或許是可行的做法,但是中途之家的約束,對受刑人及其家庭難免有不便之處,而且難免心生抗拒,彷彿只是換了一個服刑之處,隱隱讓人感覺像是延長刑期。較理想的方式,可能是教會成立小組,讓更生人可以嘗試融入教會,也讓服刑期間埋下的福音種子,有機會扎根、成長、茁壯。

洪清照分享道,對更生人的服事,不僅限於囹圄之內,更在囚籠之外。有形的鐵窗只能禁錮血肉之軀,卻不能除去那淵遠流長、緣自於始祖的罪性。而更生團契這類的服事,也只是服事更生人的其中一段路程,如果各處的教會都能夠予以更生人接納與扶持,才能滿足更普遍的需要。

屏東更生團契志工參加矯正署南區志工組訓。

主愛與聖道

有些現階段存在的難處,實在不容忽視。疫情前,洪清照曾經發送聖經填充本《聖經充滿我》給若干較穩定的受刑人填寫,不過疫情爆發後,無法追蹤成效,加上使用的聖經版本並非較常使用的和合本,所以需要一些調整。此外,提供《聖經充滿我》給受刑人使用時也需要跟進,若能在教會、監獄的小組使用是最好,但若無人在旁協助,加上受刑人的生活空間並沒有合適查考、書寫的地方,洪清照認為還需要進一步改進,才能達到使用的效益。

生命的改變需要時間,更生人回轉的路尤其漫長,洪清照坦言,服事之中若無法享受上帝,那將會很疲憊,亦是消耗。但他也引用馬太福音25章36節表達服事的核心信念:「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如同當年丹麥牧師對他的服事,讓他如今得以回頭堅固弟兄,「上帝先愛我們,我們也當愛那些傳福音的對象。」

【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上)2-2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