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止婦女受暴來解耶穌的渴

約翰福音19章28~29節

◎林霓玲(彰化基督教醫院牧師)

本週是大齋節期(Lent)第一主日,教會在傳統上以40天靈修敬拜預備迎接耶穌基督受難和復活的神蹟和恩典,40天起源於耶穌在曠野禁食並勝過魔鬼的試探,因此大齋節期又稱為「四旬期」。早期教會以此節期為一般人成為基督徒及加入教會的預備期,後來轉變成藉齋戒、悔改以預備迎接基督復活的教會節期。許多基督徒在大齋期避免奢華宴樂,刻意禁止某些所愛的生活習慣,例如不玩線上遊戲、少吃或不吃零食等,藉此操練,結出聖靈的果子。

耶穌渴望人們相信祂 在祂的愛中得滿足

「我渴」是耶穌十架七言的第五句話,耶穌的口渴一方面象徵著祂人性的受苦,另一方面也象徵著祂對世人愛和信靠的渴求,耶穌渴望人們相信祂、愛祂,並且經驗到他們的渴望和乾渴之苦,可以在十字架的愛中得到安慰滿足。

十架上的耶穌喝了人家遞給祂的酸醋,在醋中祂喝盡人間的苦痛,正因如此,祂可以將人類從憤恨的餘毒中解放出來。早期教父將耶穌飲醋這一幕與摩西用木頭將苦水轉變成可喝的水作類比。教父認為,透過十字架,耶穌將我們的憤怒、悲傷、失望、恐懼和自暴自棄的苦水,變成甘甜的水,消除我們的乾渴。十架耶穌的「我渴」和祂飲醋做為回應,代表耶穌的愛將轉變人們內心的酸苦。我們常對自己不滿意,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攻擊自己,然而,因為耶穌接納我們的痛苦辛酸,為我們飲了苦杯,祂就轉化了這一切,在耶穌的愛中,乾渴得到滋潤,苦水變成甘甜。

兩千多年來,許多基督徒經歷到耶穌基督的「我渴」對我們宣告:祂的愛可以解除我們內心深處對愛與生命的渴求,帶給我們生命意義,讓焦躁的心得到平靜安寧。而被耶穌的愛所充滿和解渴的人,也受邀去解除世人對生命的飢餓和乾渴。

在婦女受暴痛苦中   聽見基督的「我渴」

婦女人權被視為「21世紀未竟之業」,聯合國2015年女性調查報告顯示,自「北京宣言」(Beijing Declaration and Platform for Action,1995年世界婦女大會之決議)20年來,女權「進展太慢且不均」。女性教育和就業環境雖然有改善,但全世界仍有超過35%女性曾遭遇暴力,不管是在進步國家還是落後國家,無論是戰爭國或和平國家,都有相當高比例的婦女和女童遭受暴力,包括謀殺、強姦、性騷擾、強迫墮胎等。最迫切而令人心痛的問題,是從奈及利亞、索馬利亞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強暴被用來作為戰爭武器!

近幾年,最令人心碎和關注的戰爭婦女受暴個案,莫過於2014年4月被奈及利亞極端主義恐怖組織博科聖地所綁架的276名奇博克女學生。針對該起綁架事件,博科聖地領導人謝考在一段影片中聲稱:「真主指示我要賣掉她們……我的宗教允許奴隸制,我要讓她們當奴隸。」他表示,女孩們不應該上學,應該嫁人,因為女孩到9歲就可以結婚了。據報導,奈及利亞東北部的民兵發現2名被強暴的女孩「半死不活」地被綁在樹上,村民表示博科聖地還殺害、焚燒了另外4個不聽話的女孩,223人仍然下落不明。

經過受難者家屬、國際人權組織等發起「讓我們的女孩回家」運動,及各種努力後,2016年10月奈及利亞政府宣布,透過國際紅十字會和瑞士政府居間斡旋的談判後,博科聖地最後釋放了21名被綁架的奇博克女孩,而其餘多數女孩早已犧牲了。

白絲帶運動──男性參與終止婦女受暴

性別暴力需要兩性一起攜手來消除,其中,男性的意識覺醒更是重要。

白絲帶運動(White Ribbon Campaign)緣起於1991年加拿大。1989年12月,一名加拿大年輕男子自認女人與女性主義毀了他,於是到蒙特婁大學射殺了14位女生,隨後舉槍自盡。兩年後,一群加拿大男性發起白絲帶運動,此運動旨在鼓勵男性檢視自己的態度與行為,並嘗試挑戰其他男性,以阻止加諸於女性身上的各種暴力,希望能集結更多男性參與終止婦女受暴之運動。

男性佩帶白絲帶讓「婦女受暴」這個禁忌話題得以被討論,即使一小群人也可以造成真實的衝擊,帶來改變。

以終止婦女受暴來解耶穌的渴

馬太福音25章「最後審判」比喻中,耶穌清楚表示,幫助或關懷任何一個微小生命免於受苦就是對祂施予善行,每一位無辜者的受苦都是耶穌的乾渴,幫助女童和婦女免於暴力威脅就是解除耶穌的渴!婦女和女童的人身安全、成就和全面參與是教會與主一同守護生命的重要課題之一。

時序除了進入大齋節期,3月第一主日同時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婦女事工紀念主日,期許我教會開闊婦女多元服事空間,並強化性別意識,使主的兒女敏感於任何形式的性別歧視,致力消除一切歧視和不公義,讓我教會以終止婦女受暴來解耶穌的渴! 

【舉目向山祈禱會】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6首〈讚美我上主〉

讚美我上主,並歌頌祂的名;讚美我上主,祂復活我生命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1首〈我們敬拜祢,基督〉

我們敬拜祢,基督。我們感謝祢,上主,因祢在十字架上,救贖世界萬民;因祢在十字架上,救贖世界萬民。

詩篇42篇:(每節間唱《泰澤頌讚之歌》117首〈Alleluia〉)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Alleluia)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的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Alleluia)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Alleluia)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Alleluia)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Alleluia)

我的神哪,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紀念祢。(Alleluia)

祢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祢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Alleluia)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Alleluia)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幫助。(Alleluia)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56首〈以祢的愛火點燃我的心靈〉

仁愛聖神請降臨,以祢的愛火點燃我的心靈;仁愛聖神請降臨,仁愛聖神請降臨。

聖經:約翰福音19章28~29節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完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祂說:「我渴。」有一個盛滿了醋的罐子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綿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祂嘴邊。

信息:以終止婦女受暴來解耶穌的渴

靜默、代禱(每項代禱之間,請唱《泰澤頌讚之歌》45首〈求祢俯聽我〉)

1.懇求上主幫助那些因遭受暴力而身心受傷的人,引導我們成為與祢一同守護生命的和平使者。(求祢俯聽我)

2.懇求聖靈賜給我們更多慈悲憐憫,慷慨助人的心。(求祢俯聽我)

3.求主幫助那些悲傷的人,面臨困難和誘惑,以及生命軟弱,需要關懷幫助的人。(求祢俯聽我)

4.求祢帶領祢的教會為福音做見證;願聖靈的感動引導我們,使教會信實且熱誠。(求祢俯聽我)

5.願所有的統治者都能追求和平與正義,願世界各地的人都活在平安喜樂中。(求祢俯聽我)

(請依照您的感動加入祈禱事項,最後以主禱文結束)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52首〈耶穌基督的聖神〉

耶穌基督的聖神,願祂仁愛的聖神,來堅固你的心靈;來堅固你的心靈。

泰澤歌詠:《泰澤頌讚之歌》21首〈主啊,求祢賜平安〉

主啊,求賜祢的平安,賜給那信祢的人。主啊,主啊,求賜祢的平安,求祢賜平安。    

安靜默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