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研40年 陪長青學子尋真理

輔導訓練傳承研經使命 &nbsp以整全多元宣教觀開闊學員信仰境界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簡稱神研班)從1971年開辦至今屆滿40週年,今年1月24日至29日「第48屆神研班」在長榮大學舉行,近400位學員和90位輔導共同參與這次研經的盛會,29日上午同時舉行神研班40週年感恩禮拜。

神研班由首屆14人到現在接近500人,40年來進展可觀,透過嚴謹的聖經研究,開放與熱烈的討論,使大專生重新認識聖經,帶動讀經風氣,從聖經話語獲得力量,活出信仰生命;神研班不僅影響教會發展和栽培人才,在社會各角落都能看到神研班學員參與的痕跡。

神研班也間接促成「新眼光讀經運動」,多位參與「新眼光」教材編撰的牧長也曾參加神研班,進一步幫助信徒建立正確聖經觀和研經方法;而神研班的輔導、學生籌委、工作坊(workshop)各有特色,許多發生在神研班軼聞趣事還在流傳。祝神研班40歲生日快樂!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40年來,神研班的小組研讀和討論占整個營會最長的時間,因此小組的輔導是神研班和讀經運動延續關鍵之一。「樹無根,葉未旺;人無歷史,理想未深!」擔任多屆神研班輔導的許承道牧師強調,輔導要了解並認同神研班信仰精神,尤其是敬虔操練、信仰「去偶像化」、開放對話、實況化神學反省的特點。
&nbsp
神研班輔導來自全國各大專中心工作者、神學生、地方教會牧者、長青團契畢契等,各屆神研班前都會舉辦輔導研習,使輔導預備和認識研讀經卷、神研班特色與精神,並調整自身應扮演的角色。為迎接今年48屆神研班,1月7日至8日舉辦了輔導訓練會,台灣神學院舊約教授曾宗盛介紹本屆研讀經卷創世記的經文結構和主題分析,邀請資深輔導傳承經驗,演練小組研讀。
&nbsp
長老總會助理總幹事許承道以「神研班的精神和輔導角色」為題強調,輔導必須要體認神研班與長老教會信仰精神緊密相連,包括信徒皆祭司、聖經是信仰生活準則、一切歸榮耀給上帝、因信稱義等,所以長老教會宣教觀是整全且多元,輔導須以此為基礎,和學生共同研經討論。
&nbsp
「沒有讀經靈修就不吃早餐,這是神研班可貴的敬虔操練。」許承道說,神研班要求輔導、學員全程參加,營會6天的小組研讀、討論、專講都不能離開,從早晨密集研經到深夜,這是嚴謹又辛苦的操練;常有學員在神研班經歷信仰拆毀又重建的過程,輔導與學員一起認識聖經,經歷挑戰,角色十分重要;輔導激勵引導,使學員找到生命定位,要懂得適時退場,討論時不要太多話或強勢介入,即便學員意見不甚成熟,也要鼓勵學生暢所欲言。
&nbsp
許承道從1970年代中期的大學時代參加神研班,之後就讀台神道碩、受派大專工作者和牧會時,擔任多次神研班輔導,他很珍惜神研班經驗,過去受陳南州牧師等輔導帶領,後來成為輔導和學生一同成長,「參加神研班是種享受,也是牧會服事的在職進修。」
&nbsp
神研班的營會和教會查經班有何不同?曾擔任神研班學生籌委、輔導的花蓮大專中心林熙皓傳道說,教會查經班通常由牧者主理,參加者領受;神研班則重視討論,互相切磋,分享讀經心得和信仰看法,「不只輔導,學生也是引導者,」學生提問五花八門,輔導要懂得引導啟發,而且要以身作則,因為輔導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學生。
&nbsp
「神研班培養的讀經方法和態度,不只有1週的熱情,更是一生永續。」台南神學院道碩三年級陳振商表示,從當學員到擔任輔導,參加神研班讓他體認「信仰或聖經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從每個人生命經驗和聖經相遇,都是可貴的過程。」輔導也是學習者,要坦承自己的不足,謙卑與聖經對話,將上帝話語帶入生活。
&nbsp
除了牧者、神學生,有不少信徒、畢業生抽空擔任輔導,還有人為學生的報名和交通費奉獻,讓學生減輕負擔,放心參加;高雄大專中心義工輔導房美雲說,很肯定神研班以嚴謹的方法研讀聖經,用寬闊包容的態度分享信仰,鼓勵自我挑戰,參與輔導工作是成長的機會,學員回饋使她獲益良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