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電話搶救一命 醫病共享決策奏功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醫病共享決策」機制救回病人!有97歲病患長期住在「護理之家」,平日定期回診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暨神經醫學科主治醫師劉青山門診。2022年10月28日,該患者新冠肺炎確診,11月4日因喘、痰音重等症狀送院急救,另檢查發現血液鉀離子過高,經腎臟內科醫師會診、家屬連繫劉青山醫病討論後隨即進行血液透析;患者住院期間快篩轉為陰性,經血液透析病況獲得改善,順利出院並回到護理之家,改為定期門診。

劉青山指出,「醫病共享決策」實際精神就是站在病人的角度,也站在醫療的角度,做出最好的判斷。有三方面:第一,患者家庭對決策的支持。第二,家屬與醫療團隊溝通良好,在疫情期間仍透過電話或間接接觸對話,並相信醫療團隊意見。第三,家屬對醫療人員信賴。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國揚表示,該患者本身慢性病很多、幾乎臥床狀態,這次新冠肺炎感染屬於重症,收治在中華院區新冠專責病房;胸腔內科的專責病房團隊細心照料,除對肺癌治療外,腎臟科團隊也針對急性腎衰竭進行洗腎。患者家屬在緊急狀況下與主治醫師共同討論、進而共同決定出適合的醫療決策,以「醫病共享決策」搶救患者,患者孫子也透過彰基讚美專線表示感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