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尚未達性別平權 婦女新知籲持續改革

(相片提供/行政院)

【林婉婷整理報導】新任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及新內閣於1月31日上任,本次內閣改組增加女性閣員數4人、總共8人,女性比例16.67%,為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女性內閣比例最高點;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更在1月31日發布「2023年性別圖像」,其中提到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縣(市)長女性比率56.3%,直轄市及縣(市)議員女性席次均超過三分之一性別比例。

不過婦女新知基金會在1月30日聲明指出,《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自訂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因此本屆內閣在性別比例方面雖有進步,但距離真正平權仍有需要持續改革。

該聲明整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布的「行政院暨所屬機關進用女性閣員之情形」資料,顯示自1950年至2023年、總共31屆內閣,沒有任何一屆達到性別平權目標,僅唐飛、張俊雄、劉兆玄、吳敦義、陳冲擔任行政院長時期女性閣員比例達五分之一。

(相片提供/行政院)

而解嚴以前,長達48年、總計有7屆女性閣員數為零,1989年、李煥任院長時期為4.76%,21位裡僅有1位女性;2020年、蘇貞昌任內曾一度也是4.76%,42位僅有2位,同列台灣史上女性閣員比例第二低。

婦女新知聲明強調,行政院及其內閣掌握國家各項重大權力,其成員缺乏多元性,是台灣民主化未竟之業;這樣的內閣組成宛如對人民訴說:「掌握國家重大權力的那群人,男性佔多數是正常的。」

婦女新知深切期待有所改革,掌權者的身分多元性成為常態,並具備性別意識。尤2024年的年初將迎來總統暨立委大選,強烈呼籲候選人及各政黨對促進女性及多元弱勢群體參政提出具體政見承諾,並在未來確實兌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