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上帝形像 權利勇敢爭取

&nbsp【李信仁專題報導】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長老教會特別在9日晚間於台北舉行「為台灣國祈禱會」,為台灣人權和國家危機祈禱。回顧2011年,長老教會有多項人權和土地關懷事工;對於台灣人權,國際特赦組織(AI)年度人權報告指出,死刑、言論自由、司法改革、移民和移工等人權仍須改進。

「人權」是長老教會關切的信仰課題,台神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牧師認為,人由「上帝的形像」所造,這是「人權」的神學根據;長老教會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提出「人權與鄉土是上帝所賜」,1985制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宣告:「我們信,上帝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與祂一起管理世界。」這是人權的信仰基礎。

紀念世界人權日,長老教會「為台灣國祈禱會」為台灣人權議題的「人民四大痛」迫切祈禱,包括:1.「民生之痛」:高學費、無薪假、高失業率、貧富差距;2.「環境之痛」:美麗灣度假村與東部發展條例的傷害、核廢料與核電廠、台塑六輕污染、阿塱壹古道可能變成「核廢公路」;3.「土地之痛」:政府放任財團侵佔苗栗大埔等農地、國光石化、Pangcah(阿美族)土地被侵佔;4.「前途之痛」:台灣在國際沒有國權與人權,馬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揚言訂定「和平協議」,使台灣失去獨立自主的人格。

回顧今年長老教會的人權相關活動,6月在彰化王功為反國光石化、9月為守護阿塱壹古道分別舉行「舉目向山祈禱會」;巡迴全國的「生命分享會」以「非核家園」為主題;10、11月的「台灣前途懇談會」分析台灣危機與轉機。另外,7月份長老教會青年、大專、教社委員會合辦「台灣青年國是會議」,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國是聲明〉,強調「建立成熟的公民社會,尊重各年齡層與族群自治的權利,人人有平等的工作權,縮短貧富差距,落實法治正義人權,宣告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長老教會也持續88重建,關懷婦幼、勞工、原住民、愛滋等弱勢。為配合普世公義和平運動,教社委員會1998年發行《生命更豐盛的展現──上帝的話與人權》小冊,以〈世界人權宣言〉為主軸,搭配信息為受壓迫者祈禱;教育委員會出版《世界人權宣言》繪本,幫助兒童、青少年認識人權。

檢視今年台灣人權,AI報告指出,台灣恢復執行死刑,今年4月有4人被處決,這是自2001年來的首次,加上總統馬英九提名有爭議判決的法官邵燕玲擔任大法官,受輿論批評後才倉促處理,顯示台灣司法對人權保障不足,AI呼籲「台灣必須停止執行死刑」。

10月下旬,草屯長老教會會友、長老教會大傳基金會董事李靖惠拍攝的紀錄片《麵包情人》在釜山影展獲獎,描寫外籍看護來台的辛酸血淚,AI報告特別提到台灣移工人權問題,移工繳納昂貴仲介費、沒有勞基法保障,部分雇主虐待性侵、待遇不佳等。雖然AI提出警告,可是駐美國堪薩斯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劉姍姍,涉嫌虐待外傭遭美方收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違法濫用外傭等,不只台灣形象受損,官員富商不良行徑,顯見移工的人權受到迫害。

2012年1月14日台灣總統、立委大選,部分人士發言暴露漠視人權的威權心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10月31日說:「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稱讚蔣介石、白色恐怖與戒嚴,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等多個民間社團譴責:「從郝柏村言論可見,這些行政官員,不但不用接受歷史審判,可以享受既得利益,完全沒有反省過去的政治作為是錯誤的,還要想爭奪詮釋權、竄改歷史真相。」

對此,曾在1965∼1971年來台宣教,美國衛理公會牧師唐培理 (Rev. Milo Thornberry),11月18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政府當年漠視蔣介石用戒嚴和白色恐怖壓迫台灣人民,他擔心美國再度為了利益出賣台灣;唐培理夫婦當年幫助彭明敏逃離台灣,1971年3月被國民黨政府逮捕並驅逐出境,返美後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禁止出國長達19年。

今年2月,唐培理出版自傳書《不怕死的飛蛾》(Fireproof Moth: A Missionary in Taiwan&rsquos White Terror),12月10日在台北舉行漢文版新書會,他將訴說救援政治犯的經過,強調「長老教會與台灣民主人權運動密切相關」,期盼台灣人權和自由得以伸張。

台灣:證據不足,邱和順恐枉死

&nbsp

【林家鴻整理報導】23年前涉嫌犯下新竹男童陸正分屍案、柯洪玉蘭命案的邱和順在今年7月被判處死刑定讞,但對整個社會來說,這恐怕不是遲來的「正義」,反倒引來司法改革及人權團體更多的關注和聲援。因為根據公開的資料顯示,邱和順有可能被冤枉,現在的他隨時都有被處決的危險,恐將成為下一個江國慶。

1988年陸正死後,邱和順與11名夥伴被送入警局偵訊,邱和順起初堅稱沒犯案,夥伴的供詞也不一,但過了幾天後,邱竟然說「人是我殺的」,而夥伴們也突然砲口一致地指他犯案。

究其原因,警方為求早日破案,以電擊棒和辣椒水等工具進行刑求,逼他承認犯案,並刻意引導夥伴的供詞;正巧當時有一樁懸而未決的柯洪玉蘭命案,警察也為了破案獎金,順勢要邱和順承認犯案。邱和順因此被判死刑,但因缺乏明確犯案證據,於是案子在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間來回多次,更審11次,前後歷時23年。

法院的草率審判讓無辜涉案的邱和順被刑求判刑並遭羈押,他的辯護律師、民間司改團體和人權團體均聲援邱和順,斥責司法不公,法院在指紋不符等缺乏證據的情況下,不但沒有釋放邱和順,反而將他囚禁23年,其中18年戴著的沉重腳鐐,4年住在獨居牢房,明顯剝奪人的生存和自由權。

而爭議23年、更審11次的案子,竟在今年以2個月時間草草結案,完全無視刑求事實和違法取得的供詞,簡直草菅人命。此案也引發前聯合國反酷刑調查官諾威克關注,他指出本案明顯為違反聯合國的人權公約,呼籲台灣政府撤回死刑。

邱和順今年已經56歲,將近一半的歲月卻在監獄中度過,失去的青春卻沒人可以還他,但他仍在努力,民間團體和家人也持續鼓勵和聲援他。司改團體認為,台灣司法至今尚未成熟,如何破除警界不問對錯只求破案的文化、落實無罪推定原則及建立司法監督機制,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中國:藝術反叛,愛未未拒和諧

&nbsp

【陳韋鑑專題報導】誰是艾未未?誰怕艾未未?他被美國《時代週刊》(TIME)選為「2011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名人物」,同時入選的共有8名華人,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習近平與台灣慈濟基金會創辦人證嚴法師等人,該雜誌副總編輯埃利奧特說,艾未未是因「勇敢與藝術才能」而獲選。&nbsp

今年4月,艾未未來台參加北美館舉辦的「艾未未──缺席」個展途中,被中國官方逮捕,關押81天。在關押期間,中國官方指控艾未未的「發課文化公司」逃漏稅金,並要求補繳1500多萬人民幣稅金,這種以經濟犯抹黑的方式,引起了中國民間艾未未支持者的回應,許多人匿名將現金丟到艾未未的居所,他也向外公布借款帳號,不到一週超過2000多人參與,「成為艾未未的債主」變成一種流行。

身為一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常以藝術發表對政治的看法,他主要發揮影響力的場域是在網路上,6年前艾未未開始使用部落格與推特(Twitter)以來,不停的在網路上關注與批評中國各種人權問題。除個人的藝術創作外,他也關心中國政府的專制暴力問題,包括在川震等災難中,中國政府拒絕提供完整的受難者名單,在關心這些問題的過程,艾未未也遭遇各種官方的暴力行為,其工作室並將這些過程拍攝成紀錄片。

11月3日艾未未接受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專訪,艾未未除了針對中國指控的逃漏稅罪名說明外,他更表達在台北個展中缺席的看法。他說,「更有意義的是,不僅是我的缺席,而是台北或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缺席,他們(台灣官方)遠遠的漂離了政治的主流,因為他們從來不敢光明正大的說出自己合理的權益,這樣的缺席是有辱於使命的。」

他也說,「他們沒有做任何努力,他們可以直接接觸中國,中國那麼希望和台灣接觸,在如此渴望的眼光下他們故意忽略掉的是什麼呢?當然是一些會使他們認為不愉快的聲音。如果台、中之間僅僅是為了作生意,我覺得是沒有什麼前途的。」

「世界人權宣言」揭示法律、生命安全、宗教自由、免除政治迫害等基本人權。(攝影是在落實聖經「與哀哭的同哀哭」的教導,這也是原本在中正長老教會聚會的她,為何會無畏白色恐怖的氛圍,毅然投入關懷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之列,從義光教會創設開始就一直待到如今。

「長老教會的人關心民主,不是在參與政治,而是在實踐社會公義!」田孟淑說,長老教會的人不是因為國民黨的迫害而開始關心民主政治,完全是基於公義與愛心的信仰緣故,去關心被政治迫害的受難者及家屬。

不過,田媽媽也坦言,不是每個長老教會的人都勇敢為受壓迫、受苦難的人發聲、關懷,但只要長老教會上頭的人「樹頭站得穩,就不怕樹尾作風颱」。

「孫中山說過,眾人的事就是政治,我的丈夫田醫師也說過,你不理政治,政治就來理你。」她指出,耶穌教導我們,要來跟從祂,請記得,當年耶穌基督是被釘死在十字架,是為真理而死;在當時,耶穌基督本身就是一個政治受難者,是一位良心囚。

因著信仰上的體會,田孟淑認為,耶穌說:「來跟從我,」就是要基督徒學祂一樣:為真理而死!「這條路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田孟淑說,我們若要跟從耶穌,就要有殉道的預備心,要是基督徒只是求自己的好處,「那耶穌的死,就實在太廉價了。」

陳宗彥╱信仰堅定信念 生命得支持

&nbsp

【陳怡萱專題報導】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處長陳宗彥2009年受洗成為基督徒,目前固定在台南中會南門教會聚會。大學畢業後,陳宗彥就開始投入社會改革運動,身邊總不乏志同道合的基督徒朋友,他們大都出身自長老教會。長老教會強調「釘根本土」及「認同台灣」的信仰精神,與陳宗彥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在陳宗彥擔任各級政府行政團隊與民意代表時,這些朋友成為一路上為台灣打拚的最好伙伴。

「我在就讀長榮中學的時候就得到啟蒙。」陳宗彥說,高中讀長榮中學時,每個禮拜有2次晨禱、1次人生哲學課程,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就對這個信仰「有感覺」;後來大學就讀基督教東海大學化學系,陳宗彥加入系上的查經班;同時身邊有出身自基督教家庭的好友,不知不覺在耳濡目染下,福音的種子慢慢在他的心中扎根。

自大學畢業後,陳宗彥投入社會改革運動,並於30歲踏入政壇,他覺得很奇妙的是,「無論在中部擔任公職,或後來回到南部發展,一直都會在工作上接觸到不同的基督徒。」特別是長老教會的會友,因為對土地與社會的關懷,與其他人不一樣,讓他十分敬佩;也因為這樣,陳宗彥認為,長老教會是推動台灣民主前進的一個重要力量。

直到2年前,陳宗彥才在親友的鼓勵下,由如今已經當上牧師的大學時期好友為他施洗。他認為,「基督徒因為有信仰的引導,從而展現出不同的生命;在無助的時候,也可以從信仰中得到支持。」這是陳宗彥認為基督徒與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回憶參與政治至今,他表示難免遇到無力、低潮的時候,好在「信仰能幫忙堅定信念」。

身為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處長,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陳宗彥樂觀看待,但他也發覺,長老教會近年來似乎在社會改革上的態度較為退縮。他說,有很多教會走入社區、關懷地方需要,建議長老教會應該要致力突顯這個部分,也可以打破一般人對長老教會「台獨」、「激進」的偏見。

劉峰松╱街頭結識牧師 讀解放神學

&nbsp

【陳韋鑑專題報導】從參政到信主,劉峰松因著上街頭而認識牧師,接觸基督信仰後,在獄中研讀聖經,進而決定成為基督徒。從他信主的故事可知,信仰不是中產階級的避難所,更不是窮人的嗎啡;信仰是追求公義真理的途徑。

劉峰松表示,「自己的政治意識啟蒙得非常早,」歷經員林鎮長選舉與國大代表選舉,更重要的是,在美麗島事件後,以煽惑內亂罪被判處3年6個月徒刑,也因而開啟了其妻翁金珠的從政之路。劉峰松曾經是《台灣教會公報》的專欄作者,當年還未受洗的劉峰松在獄中寫信給妻子,他說,「當時信的內容主要是希望太太能了解為什麼我要成為一個基督徒,」而後來這些書信也集結成《黑獄陽光》一書,並獲得《台灣教會公報》百週年的「巴克禮寫作特優獎」。

為什麼劉峰松會從參與政治走到信主這條路?回想起那個台灣民主剛萌芽的時代,他說,當時在街頭運動中認識許多長老教會的牧師,「他們是重要的參與者,在戒嚴的體制下願意挺身而出,非常勇敢,是真的有獻身的精神,」透過這些牧者的介紹,劉峰松認識了第三世界的「解放神學」。他說,「與台灣主要的福音神學不同,解放神學是要幫助弱勢,是可以幫助人改變生活的,這對我的影響非常大。」

因為有著與牧師一起上街頭的經驗,劉峰松牢中開始閱讀聖經,他說,在監獄時有3本書影響最大,「影響最多的當然是聖經,新約讀了好幾遍,舊約也讀了一遍。」第2本書是《獄中書簡》,第3本則是矢內原忠雄所寫的《耶穌傳》。他說:「尤其是《耶穌傳》,當時由涂南山翻譯出版後,又請我順過文字,所以很認真的讀過,」因此,劉峰松的信仰也受到無教會主義影響。

身為戒嚴時期的政治受難者,劉峰松對於郝柏村提到的「沒有戒嚴就沒有今日的民主」,他認為郝柏村的大言不慚是鴨霸、無法理解的,「但也由此看到台灣人得到了斯德哥爾摩徵候群」「和解是有意義的,但是前提是加害者的認錯,被害者原諒以後才是和解,郝柏村根本沒懺悔。」從信仰的角度來看,他也認為,「雖然基督徒的處境是上帝所賜,我們藉此學習超越,但是我們是感謝神,不是感謝折磨我們的魔鬼啊!」

由黃昭堂的一生看政治人物的信仰

信其所行,行其所信

&nbsp

【特稿╱李勝雄】政治人物的一舉一動,最引公眾注目及檢驗。政治人物的信仰,只要對他本身有益,又無不利他人,那是政治人物的信仰自由。惟是否信其所行,行其所信,則有待評估。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出身自鄉下民間信仰的傳統家庭,台灣大學畢業後,攜妻留學日本,不久即投入台灣獨立運動。之後,獲得日本東京帝大博士學位,任教昭和大學教授,退休回國擔任台灣獨盟主席,至今年11月17日離世為止,結束了79年1個月又27日的一生。

在日本居留期間,他與牽手參加台灣人教會,領受蔡一信、蘇慶輝、張清庚3位牧師講道的潛移默化,已在他們夫妻倆心中播下耶穌福音的種子。回台灣後,除有他出,都準時參加義光教會的主日禮拜,專心聽講道,含淚唱聖詩。且在辦公室休閒時,放聖詩CD,高聲吟唱來嘔咾上帝。

他學習耶穌的精神,不分大小階層,待人謙卑真誠。有一日本靜岡縣松市電信局的小職員加藤勝一,常來台灣找他,跟在他左右,我起先奇怪他為何那麼熱誠招待這位矮小、相貌平常、沉默寡言的日本人。問他才知道,只是一位仰慕他又喜歡與他相處的「小人物」。

今年6月3日,蔡同榮立委帶他及我去宜蘭監獄,特別接見因案服刑的老盟友李界木。隨後,我們去參觀南方澳一座有紅珊瑚佛像的廟寺,一踏入廟門,即有招待人員拿2枝點著的大香,要給我們參拜。黃昭堂很客氣告訴他:「我們是基督徒,」招待人員就沒拿香給我們,但仍很誠意招待我們參觀、喝茶、吃點心、一起聊談當地歷史風情文化,主客都盡歡而散。他關懷難友,堅持信仰,與人和睦相處,以耶穌的心為心,與上帝的性情有份。

黃昭堂主席一生為台灣獨立犧牲奉獻,以自己大部分退休金愛護獨盟專職人員,節儉自己,慷慨他人,身後只有5萬多元存款。

自他離世消息傳開以後,在聯盟的靈堂陸續不絕來致敬追思的人,不計其數。有不少人,我們都不認識,交談之下,始知他們初識或仰慕黃主席,黃主席是他們尊敬又喜歡作伙的政治人物。黃昭堂信其所行,行其所信的一生,以「成功不必在我」心志,遵行「行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彰顯了上帝的榮耀,留下不少愛台灣的事蹟,是一位可敬可愛的政治人物,也是信仰的典範。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