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上帝揀選 屏中婦女會長與幹部受裝備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2月4日在屏東中會萬丹教會,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舉辦「會長會議暨幹部訓練」,首先邀請婦女部輔導、東港教會牧師謝加恩分享信息,後辦理書記與會計訓練講座、分區會議。

謝加恩以路加福音19章29至36節經文、「主要用」為題講道,開宗明義點出自己是首次擔任輔導,期待與在座眾會長、幹部共同學習。「妳獲選會長時,是否感覺很困惑:為何會是我?」謝加恩提醒與會婦女們:耶穌在使用人,不是看學歷或能耐,而是「願意順服的心」。

(攝影/林婉婷)

現代社會強調現實、效用、對人有利的價值,但教會服事卻不是如此;上帝揀選人有其心意,那至微小的人將來有大大用處,就像主題經文裡的那隻「驢子」成為耶穌宣教旅程的重要助力。謝加恩進一步藉由主題經文說明「主權」,驢子的主人將驢子的主權,無條件奉獻給主耶穌;他鼓勵婦女們思考自己的「主權」屬於上帝,不是因為自己會才服事,是因為看見上帝的愛而擺上自己,願意回應呼召、為主所用。

在書記訓練講座中,謝加恩點出書記職責主要為:會議記錄、講員聯繫、團契資料儲存、刊物彙編、社群管理、書刊訂購、活動手冊製作、公文收發等。他特別提醒,社群要有使用規則,避免私人訊息或問好訊息洗掉重要資訊;並依序講解議事錄範例要點。

(攝影/林婉婷)

問答時間,有與會者請教當書記列印會議資料並貼上後,騎縫章應由誰來蓋?謝加恩回覆為表職責,應由會長來蓋;而針對臨時動議,為表嚴謹與共識,還是應成為議案。最後謝加恩以自己擔任書記的經驗,勉勵眾人不要緊張、做中學習。

會計訓練中,專業會計稅務記帳士事務所所長侯美雅執事強調,「財務透明」和「依法行政」是財務同工的重要職責,而資訊透明度會影響民眾的捐獻意願,足夠透明能夠防止舞弊、提升公信力,有益於外來募款。侯美雅說明,教會要遵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財務規則、中會和教會財務辦理細則,並遵行國家法令,推薦各教會參閱總會財務委員會編訂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財稅作業手冊及指引》。

(攝影/林婉婷)

針對「銷售貨物或勞務收入」議題,若沒有訂一定收費標準,隨使用者自由奉獻,那就不屬與銷售貨物或勞務收入;另辦理研習課程、婚喪禮服務、義賣或義演等也不屬於。而「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事業聯合會」(宣聯會)成立,就是為因應教會或機構辦理幼兒園、墓園、不動產出租等事工所產生之收入。

隨後侯美雅講解會計基礎、科目、憑證類別與處理、帳簿類別與記帳方式等。其中訂貨單、明細、估價單、銷貨單都不是有效原始憑證;職責配置上,如有人力不足等因素,簿記員或出納員得監管財產登記員,但不得同時擔任簿記員和出納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