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文史特展移師台南 呈現中南部醫療宣教故事

(攝影/Dalul)

【洪泰陽、Dalul綜合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文史博物館辦理之「上帝奇妙的預備-宣教師於FORMOSA的印記」特展,2月4日上午假台南吳園公會堂B1展覽室舉行開幕感恩禮拜;展覽展出近百幅圖像,包含早期文獻、照片、手稿及報告等;展出時間至2月19日止,邀請民眾前往觀展、欣賞珍貴的歷史典藏。

台南市政府藝術發展科科長蕭靜怡、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牧師朱忠宏、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成功大學前歷史系教授林德政、長榮大學教授吳慈恩、長榮高級中學校長許德勝;立法委員林俊憲、台南市議員蔡筱薇聯合服務處主任暨台南市小西門里里長曾俊仁、台南市議員李啟維等,一同見證展覽開幕。

(攝影/Dalul)

禮拜中,邀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女宣團契獻詩,並由盧啟明以「義人的福氣」為題證道分享,指出宣教師在現代人們的角度來看,就好像是義人的模板,看見他們的犧牲奉獻,就會有不同的啟發,但重要的是,這些宣教師之所以能夠做出許多事情,其實是他們對於信仰及倚靠上帝而來的信心所成就。

(攝影/Dalul)

盧啟明另說明,英國的醫療宣教師們來台後除醫治本地病患,另一項重要的工作是培育本地醫生及護士,把西醫知識在台灣擴散;當時蘭大衛就已經訓練超過90位的西醫生。而新樓醫院也栽培許多人才,其中周瑞醫生一生服務南台灣病患,是新樓醫院第三期畢業生,由馬雅各二世醫生、安彼得醫生及蘭大衛共同簽署畢業證書,此筆物件極為難得。

(攝影/Dalul)

朱忠宏則指出,台南為英國長老教會派遣來台的宣教師福音基地,馬雅各醫生以台南為基礎建立福音中心,日後發展為舊樓醫院、新樓醫院,至今仍然照護當地民眾的身心靈健康。盧加閔醫生、蘭大衛醫生、梅鑑霧牧師等,都是先到台南報到,先學習本地語言、適應氣候與飲食後,才北上中部開始服務,且每年皆有數次返回台南開會,報告在彰化工作狀況,並爭取來自英國的資源調配,與台南連結極深。

(攝影/Dalul)

彰基文史博物館館長詹麗珠表示,彰基已經有126年歷史,代表著過去宣教師在台灣的宣教典範,以及無私奉獻的精神;今年特展移師台南,展示蘭大衛及後續宣教師們的佳美腳蹤,積累許多感人的醫病關係故事,同時也為台灣中、南部的醫療教育與社會照護,開啟現代化大門。

此次展覽規劃三大區塊,第一區「基督教醫療在台灣」,第二區「中台灣醫療宣教發展」,第三區「他們的感人故事」,希望能呈現宣教師於台灣中、南部醫療宣教的合作與互動。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