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永續與權益 嘉義家扶培養兒少國際觀

(相片提供/嘉義家扶)

【Dalul整理報導】嘉義家扶中心於2月1日起辦理三天兩夜「傳說——我是國中生」國中生冬令營,共有30名受扶助國中生參加,該營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兒童權利公約》(CRC)為主題,融合「健康與福祉」「多元夥伴關係」及「優質教育」等面向,透過情境故事劇鋪陳、闖關任務等大小團體活動,促進成員國際觀,滿足樂於冒險好奇、戶外休閒及同儕認同等需求,提升內在涵養與知識。

去年剛升國中的小宇(化名)經常參加中心育樂活動;媽媽感受到青少年的小宇有身心轉變,想與同學結伴外出,另外疫情雲端學習也增加網路使用率,課業難度又提高,有不知如何教育的困擾。社工與小宇對話時,知道其校園常倡導兒童權益、培養國際觀,同時國中課綱也增加SDGs、CRC等內容,於是鼓勵小宇和同伴們一起參與本次營會。

本次活動將青少年間流行的手機遊戲「傳說對決」情境轉化為闖關任務,使小宇和同伴們能夠從中自我探索、傾聽和尊重他人,也觀察環境的人事物;而社工與大學志工從旁陪伴與教導成員們,也發揮優質教育的價值。

(相片提供/嘉義家扶)

嘉義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兒童與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維護其安全生存、良好教育的權益相當重要;隨著青少年身心成長、網路社群普及化,營隊除了讓國中生自我探索外,也接軌國際性兒少發展倡議主題,強化青少年體驗及學習。他感謝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的學生志工們,在三天兩夜活動中設計與帶領;另外,自然環境也讓青少年可以放鬆、展現活力,建立同儕友伴關係,均是營隊可以培養青少年有良好品德、多元學習與健康身心的成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