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博出版巴克禮宣教回憶錄 自述宣教始末原由

(攝影/Dalul)

【Dalul採訪報導】為讓更多人認識巴克禮在台灣的宣教、教育工作及政教觀點,經過多年查找、翻譯、編輯之後,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共同出版《巴克禮宣教回憶錄》,台史博研究員、此書主編劉維瑛1月31日受訪時表示,19世紀眾多外國宣教師因著感動來到台灣這塊土地,生活在當地、與人們互動所寫下的紀錄或書信,在台灣歷史有很重要的地位。

《巴克禮宣教回憶錄》為巴克禮書寫的回憶錄,原稿為打字稿。以往世人要了解巴克禮,往往從藉由萬榮華所著的《福爾摩沙的巴克禮》,但該書許多部分其實都參考回憶錄。《巴克禮宣教回憶錄》時間為1865至1923年,巴克禮以第一人稱記述年輕時求學的過程,畢業後選擇遠赴亞洲宣教。來台宣教後,歷經乙未之役,而後推動教育、信仰傳播等,內容包涵台灣宣教初期狀況、清末時期高雄宣教事工開拓經歷、清末台南宣教事工發展與文字宣教的軌跡,以及日治初期政教關係。

劉維瑛表示,此書能夠出版,要感謝許多前輩、單位共同努力,像是牧師張瑞雄從2015年透過許多管道蒐集相關史料,作為參考並使用,以及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提供協助,讓讀者能從《巴克禮宣教回憶錄》看見巴克禮對信念、事工的堅持與看見,分享「獻上自己所有」的精神。

劉維瑛特別提到封面設計。過去的資料及相關書籍選用的照片與人物繪畫,常常是巴克禮較為後期的模樣,從此書可以看到巴克禮有行動力、有力量,是較年輕化的感受,所以設計也符合書中的描述,讓更多人理解並感受那段時空中巴克禮宣教的細節,並在心中有更多啟發與認識。

(相片提供/劉維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