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伴憂苦 聖誕佳音暖人間

向海員漁民報佳音&nbsp 關心出外水手 讓信仰成力量

【陳怡萱專題報導】對多數人來說,家在土地上,穩固而足以遮風避雨。但對跟船到異國討生活的海員漁民來說,「家」就是海面上搖搖晃晃的船。出海一趟就是半年到3年,腳踏不到地,眼睛看不見盡頭,沒有朋友也沒有家庭,接收不到任何即時資訊;靠港補給或維修時,船員還是以船為家,甚至是每3年船身需要大檢修時,整艘船斷水斷電,儼然變工地,四處都在敲打與補釘。這個一般人絕對無法想像的地方,是海員漁民的「家」。

「這些出外人來到家門口,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主任莊約翰牧師在這裡服務超過13年,每年都在思考這個問題;中心平時提供專業服務,協助海員漁民解決疑難雜症,幫他們購買生活用品、寄信或寄錢,並在1年1度的聖誕節前夕舉辦愛宴與晚會。但莊約翰仍不斷在思考:「我還能為他們做什麼?」

馬可福音10章51節中,耶穌問盲人:「要我為你做什麼?」盲人回答:「我要能看見!」莊約翰引用經文表示,關心海員漁民,就要做他們真正需要的。聖誕晚會連續辦好幾年,每1次都想如何能在歡樂過後,帶給船員真正的關心、滿足他們的需要。

另一方面,莊約翰希望藉由活動,邀請各教會一同關心,「我們若不說,教會兄姊就不知道;教會兄姊不知道,就是我們的責任。」他說,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很有愛心、也有足夠的奉獻能力,但大家往往不知道有這麼一群人,在不可思議的環境中生活。因此,藉著活動傳達上帝的愛,開人們的眼睛,「愛心不只有放在陸地,在海洋上也有非常需要的人。」

今年12月3日,海員漁民中心配合漁船出海時間,趕在出海前先上船向水手們報佳音,再邀請他們到中心聚餐、參加晚會,來自各大專院校、機構團體的志工帶來精彩表演及團康遊戲,陪外籍船員度過熱鬧的一晚。「這些出外人沒有辦法回家鄉過年,在台灣過聖誕節就是過年,」莊約翰指出,12月中過後他們會陸續出海,下次再靠岸,就是好久之後的事了。

由於一出海就是半年到3年,莊約翰形容像是「關水牢」,腳不著地,沒有朋友和家庭,無法吸收新知,更別提在陸上轉個彎就能看見的便利商店;甚至,不小心生病的話,輕則船長設法醫治或開刀,重則放任不管,「出船一次耗費多少成本,整艘船都以此維生,不可能因為一個人而返港靠岸。」正因為在海上工作是如此寂寞艱困,莊約翰說,他們的內心非常孤單,常常有船員進到中心的禱告室,跪下靜靜流淚,社工見狀便需要設法與他們協談。

海員漁民的工作與居住環境都不是一般人能想像,莊約翰認為,中心所扮演的角色顯得格外重要,透過中心把海員漁民的需要告訴教會兄姊,再讓基督徒去影響一般民眾,「這不是只有長老教會在做,而是因為我們承接了台灣教會最大的福分、擁有最多的資源,當然要擔的責任也最重!」

由於外籍船員常在路邊或公廁洗澡,莊約翰計畫儘快興建澡堂讓他們洗舒服的熱水澡;另外也思考明年度的聖誕晚會報佳音要邀請更多教會兄姊「上船體驗」,「相信親眼看過那一般人根本無法居住的『家』,兄姊們自然會思考下一步怎麼做。」有意一起關心海員的兄姊,請電洽:07-8227296。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