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館國際書展座談 解析政治檔案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於131日在世貿一館盛大登場。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展區以「致自由:人權」為題,邀請讀者向過往的人權歷史致敬,並一同前瞻人權議題發展的可能性。除書展外,系列講座輪番登場,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與作家學者們現身。

人權館表示,知識與人權的啟蒙不僅能促進社會共同記憶、反省錯誤歷史,並可以在面對過去的同時發想建構未來的可能性,如何將台灣威權時期的歷史與轉型正義向下扎根,更有賴全民的共同參與。除了展售最新人權議題的出版品,人權館也特別規劃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體驗區,搶先一睹勇奪第79屆威尼斯影展「最佳體驗獎」的沉浸式體驗,另外有聲書體驗區則精選《靈魂與灰燼:台灣白色恐怖散文選》作品,以多元語言再現白色恐怖文學的情感及敘事現場。

22日的座談,由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陳翠蓮、國史館協修吳俊瑩,共同談如何解析政治檔案。

就國民黨威權當局對台獨案件的考量,陳翠蓮指出,冷戰反共時期,國民黨政府處理共產黨案件獲得美國政府支持,所以1950年代國民黨政府擴大掃紅,而且在施行上要做到斬草除根,然而1950年代同時存在台獨運動,尤其在1960年代以來,島內台獨運動不斷出現,因具有社會基礎,是以台灣自治為號召,這對國民黨政權而言,是足以威脅威權統治的真實敵人,是統治當局面對的重大挑戰。

於是,國民黨當局處置台獨案件時的處置手法,在對內方面,禁止曝光與報導,政府不得發布制裁台獨運動的新聞,若是大舉偵辦將使台灣社會知悉,此會刺激民心,造成反效果;在對外方面,因美國向來支持由在地人民建立政府的獨立運動,若是大舉偵辦台獨運動將引起美國政府關切、國際矚目,所以在偵辦的過程不公開審判,讓大事化小,而且要有限處理,所以將台獨案件抹紅,避免台獨聲勢擴大。

(攝影/邱國榮)

吳俊瑩指出,國民黨威權政府布建線民的經費,排除調查局以外的各情治機關,若僅以調查局在19781983年間的花費,約10億多元。吳俊瑩公布情治機關偵訊陳文成博士的錄音譯文,顯示偵辦陳文成的根據是來自留美學生擔任線民的線報,所以線民對他人傷害的嚴重性、甚至會造成死亡,陳文成博士命案即是。另外,他展示文件檔案,讓民眾知道加害者的名字都被遮攔掉了,目前看到解密的政治檔案都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為此他說這是台灣轉型正義必須要去思考的問題。

現場有位目視年約70歲的男性民眾,在開放提問題時候,質疑國家人權館、台灣歷史學界,不處理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所犯下對人權的傷害,也不見探究「慰安婦」的相關著作出現在國家人權館。陳翠蓮回應表示,台灣近代史的研究學者,不乏研究日本統治台灣時所犯下的人權迫害,包括慰安婦的研究,相關著作汗牛充棟,散落在台灣歷史有關的博物館;人權館則是根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辦理中華民國威權統治(1945年開始)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等業務。不過,該民眾依舊在質疑上打轉並搶話,在經主持人打圓場後才結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