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倉潤談新疆人權問題 矢板明夫指中國歧視少數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廣場,在2月3日下午有一場由八旗文化出版社所舉辦《新疆——被中共支配的七十年》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熊倉潤教授與《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一起出席並對談。

熊倉潤是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政治學科的準教授,他以中共在新疆人事布局的角度,梳理中共統治新疆70年的發展脈絡。熊倉潤表示,新疆人權問題在國際社會原本被高度的關注,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爆發後,迅即下降;可是,新疆問題不會很快地結束,需要國際社會持續關注。矢板明夫表示,台灣社會捍衛自由民主,但在普世價值的關注上,稍微差了些;台灣應該要比國際社會更加關心新疆問題,因為世界正在關心台灣,也就是關心人權的普世價值,台灣要跟世界團結一起,台灣才會更加安全。

熊倉潤指出,現在西方世界民主國家對於新疆人權問題,都一致看法是種族滅絕,可是他們對於種族滅絕的定義來自於希特勒屠殺偤太人的這種既定印象,但中共並沒有屠殺維吾爾族人,所以西方世界根據的是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殘害人群罪公約》第二條第三項「強制施行辦法,意圖防止該團體內的生育」,也就是說,西方觀點的種族滅絕,其實是無法看到新疆人權危急的全貌。

熊倉潤表示,中共在新疆進行的種族滅絕,主要是在於文化上的,此包括在新疆強制進行漢語教育、習近平政權上台後推動伊斯蘭中國化等同化政策,還有的是派公務員進入維吾爾族家庭裡「結對認親」,監控維吾爾族人作息。他說:「中國的做法是2.0版本的種族滅絕,比起希特勒的作為更進化,是中國特色的種族滅絕。」此外,中共對漢人強制一胎化,也是違反《防止及懲治殘害人群罪公約》,卻未遭到西方強烈譴責。

1990年開始進出新疆並採訪有7年之久的矢板明夫指出,在他進入新疆採訪當時,西方社會只有少數人權團體使用「種族滅絕」這樣的詞句,到了美國前總統川普後期,美國與歐洲才開始鋪天蓋提到新疆問題;原因在於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從原本的合作轉向對立,還有的是國際間的新冷戰出現,因而強調新疆人權的問題是種族滅絕;也因為這讓西方社會直接聯想到希特勒屠殺偤太人,容易讓人了解新疆問題的嚴重性,但這種是不正確的表述,正確應該是中國正在剝奪維吾爾人的生活方式,是歧視與壓迫。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不僅歧視與壓迫少數民族,也同樣欺負漢人,所以有許多香港人遭到逮捕,香港學校教育現在被強制漢語;香港人現在遭遇就跟維吾爾人類似,這是因為一黨獨裁,以及被壟罩在日本人所說的「中華思想」,其意思是中國文化中「漢族文化」高高在上,「儒教文化」是金字塔頂峰,因此,少數民族與香港人都要努力學習漢文化,才可以拿到生存機會,若是拒絕則會受到鎮壓。

他指出,中國人歧視少數民族這是自古以來的惡習,中共又是無神論,於是宗教即是生活的少數民族受到鎮壓;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後,拜金文化盛行中國,少數民族也在經濟上遭到剝奪,包括漢族都受到壓榨,所以就他來看新疆問題,是跟種族滅絕不一樣的嚴重問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