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徒菁英血淚 染紅3月暗夜

&nbsp

長老教會記念228事件受難之信徒 &nbsp要求國民黨公布元凶並道歉 &nbsp建立公義與和平的樂土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2011年3月29日馬英九總統為「建國百年」擴大舉行「革命先烈」春祭儀式,記念329黃花崗72烈士,但對於民間提出228事件「追究責任、實現公義」的訴求,馬英九只回應「由政府來承擔是一個合適的做法」,沒有具體做法;最近台北市228紀念館展覽更新,還意圖為元凶蔣介石脫罪。對比中國329和台灣228,猶如「黃花崗」與「亂葬崗」!

在2、3月間,長老教會有多場228相關活動:2月15日高雄紀念音樂會;25日泰雅爾中會228研討會、新竹與花蓮有紀念音樂會;27日台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台東等地紀念禮拜;28日義光教會舉行林義雄母親與雙胞胎追思禮拜;3月5日「花蓮鳳林張七郎父子事件」受難者張依仁醫師告別禮拜在台中民族路教會舉行;岡山教會13日舉辦蕭朝金牧師紀念禮拜。不只國內,海外台灣人教會也以追思禮拜,提醒記取歷史和前人犧牲,期盼撫平傷口,為公義和平祈禱。

其中,2月27日台中公義行動教會成立,同時舉行228追思禮拜,原本邀請張依仁參加,但張依仁2月24日病逝台中,享年92歲。他的父親,鳳林教會張七郎1947年擔任花蓮縣議會議長、制憲國大代表,同年4月4日張七郎與兒子張宗仁、張果仁、張依仁無故被逮捕,張七郎、張宗仁、張果仁3人被押到鳳林郊外公墓槍斃,身上衣服、財物遭洗劫一空,張依仁被囚禁3個月才獲釋。不過,張依仁受到國民黨特務、警察騷擾憤而離開台灣,即使保住性命,228傷痕烙印一生。

今年岡山教會設教百週年,特別記念228殉道的蕭朝金牧師。228事件爆發,3月6日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展開屠殺鎮壓,蕭朝金在岡山安撫民眾卻遭捕,受盡酷刑,槍殺後被割下耳鼻。他的女兒,高雄新興教會長老蕭瓊珍回憶,永遠記得當時父親鬢邊彈孔露出的白骨,心中無限傷痛。岡山教會長老高端模等人偷偷協助埋葬蕭朝金,不敢讓人知道,也沒有公開的追思禮拜。

蕭朝金的後代熱心傳揚福音,外孫蘇國欽、歐品智夫婦是長老教會傳道師,另一位外孫蘇子騰目前在英國宣教;蘇國欽在記念禮拜中說道:「阿公敬畏上帝,在苦難中依然為許多人禱告,堅信上帝的義。」蕭朝金的家人承接信仰,倚靠上帝,深信遵行上帝的道,就是最好的路。

多年來,岡山教會突破了許多阻礙,才能公開追思蕭朝金,岡山教會牧師戴智煦透露,過去只要聽說教會要記念228和蕭牧師,警察、情治單位就會前來「關切」,許多人因此害怕不敢提起,今年設教百週年追思蕭牧師,不過「岡山教會還欠蕭牧師一場告別禮拜!」

包括蕭朝金、張七郎父子、林茂生博士、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高雄市議員許秋粽與涂光明、李瑞漢與李瑞峰律師兄弟、台灣新生報社長阮朝日等多位受難者是長老教會牧者信徒,受難時不只沒有告別禮拜,228更成為禁忌,沉冤多年。

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教社幹事黃哲彥牧師有意在明年228事件65週年時,為這些受難者舉行聯合追思禮拜,對於政府對228、白色恐怖等事件,至今還是「只有被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扭曲現象,呼籲繼續追查真相,元凶道歉負責。

「英雄的腳跡,咱的歷史從來攏嘸交代,啥人知影過去是好抑是壞?」長老教會青年,歌手蕭福德用歌曲〈啥人是英雄〉唱出政府教育政策的荒謬,目前的教科書不清楚交代228事件、白色恐怖的英雄足跡,反而一味宣揚大中國觀點的「先烈」,為選票消費228受難者,馬政府用「黃花崗烈士」搶選票,卻跟中共交好,蕭福德感慨地唱著「到底英雄是啥人?只有天公伯伊才會知,做夥鬥陣只為後代。」

岡山教會蕭朝金牧師殉道事件

維護秩序反遇害 被捕仍為台祈禱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1947年228事件時的高雄岡山,有不少人被捕傷亡,岡山長老教會牧師蕭朝金、學生余仁德、商人劉登基等多人被槍決身亡,許多人被逮捕入獄,當時高耀蒼醫師挺身保護,拯救不少無辜的學生與地方人士。

228事件發生之後,高雄地區在3月3日爆發激烈衝突,岡山開始戒嚴,「三民主義青年團」主動維持治安,安撫人心,團長蕭朝金牧師與團員是穩定地方最重要的力量。

不過,擔任「三青團」幹部的蕭朝金等人,其維護地方秩序的善行,卻遭國民黨軍警指控「收容暴徒」,3月10日遭逮捕,他被捕後每天仍祈禱:「上帝啊,?要保佑台灣人。台灣正遭遇災難,祈求?讓台灣人的明天更平安,更幸福。」

台大法律系學生余仁德3月1日從台北返回岡山,他聽到有人要毆打警察局長,余仁德保護局長到空軍基地的「外省人集中區」,協助「三青團」維護地方秩序,但3月6日卻遭逮捕,警察局長竟然反控他是壞人。

3月17日,蕭朝金和余仁德在岡山河華路與壽華路口被槍決;另外,做燈籠生意的劉登基在橋頭火車站被槍殺,住在岡山的李潤宇醫師、李凱碩老師、李凱南3兄弟,2位被槍決1位下落不明,此外還有不少人遇難失蹤。228事件過後,1949年開始的「白色恐怖」,也有多位岡山人被逮捕,較著名的有,岡山教會長老林恩魁、「基隆中學《光明報》案」的藍明谷,參加「謝雪紅二七部隊」的陳明忠,「鹿窟事件」陳本江等人。

岡山教會高耀蒼醫師在228事件救援無數,他曾經在中國青島擔任軍醫,是當年岡山少數會說北京話的人,成為台籍與外省人溝通的重要橋樑;他送糧食到「外省人集中區」,作保拯救無辜被抓的學生與地方人士。此外,高雄新興教會會友,市議員許秋粽受槍殺身亡,兒子許世雄、許劍雄在岡山被捕,他的大兒子許國雄到岡山求助高耀蒼,才得知2個弟弟被移送高雄要塞司令部,而努力透過管道救回。

高耀蒼的父親高再祝是岡山教會創設的關鍵人物,居民感謝高家對岡山的貢獻,228事件結束致贈高耀蒼「萬家基督」匾額。

岡山文史工作者劉天賦在3078期《台灣教會公報》撰寫高耀蒼事蹟,近年積極蒐集岡山228史料,今年岡山教會慶祝設教百週年記念蕭朝金殉道,發現很少人知道岡山在228發生的事情,期許有更多人能研究記錄,讓後人記得前人的犧牲。

&nbsp

鳳林教會張七郎父子殉道事件

行醫士紳遭槍決 教會牧養遇瓶頸

【陳怡萱專題報導】1947年228事件後不久,花蓮鳳林地區便發生張七郎父子3人枉死受害事件,至今不知凶手為誰、為何而死。當時,張七郎及其長男張宗仁、次男張依仁、?男張果仁,4人莫名被國軍幹部押走,除張依仁外,父子3人隨遭槍決。

張七郎是新竹湖口客家人,他的父親張仁壽是一名漢醫,曾跟隨馬偕傳福音。1922年張七郎來到花蓮鳳林開業行醫,一家人就在現在的東部中會鳳林教會聚會,張家長媳、?媳至今在鳳林教會做禮拜。鳳林教會現任牧師陳明輝指出,張家當年是地方士紳,張父曾經跟馬偕傳福音,但事發後張家變成「人看人驚」。「張家人信仰很堅固,家風良善,」陳明輝透露,有原住民跟他說,張依仁曾到部落義診助人,這可看出他因信仰的愛心而不計較收入,「但張七郎父子遇害後,張家長期受到監視,大家因恐懼而漸漸遠離張家人。」

張七郎父子受害後,不只造成張家嚴重打擊,陳明輝說,這個事件也造成教會牧養上至今仍難以突破的困境。2003年陳明輝剛到鳳林教會時,第1次舉辦228紀念禮拜,沒想到會友反彈極大,甚至「勸勉」他不要再舉辦類似的活動。現在教會內幾乎不公開談論張家父子的事,也很少講228,因為多數會友認為「歷史的事情就讓他過去吧!」為維持教會和諧,陳明輝說若張家人沒有主動表示,鳳林教會不會舉辦任何有關228或記念張家父子的活動。

「這件事造成張家永遠無法抹滅的記憶,影響直到現在。」陳明輝表示,隨著社會變遷、政治生態改變,教會、社區都傾向「不願意多談當年的悲情」。陳明輝曾在2008年撰文投稿《台灣教會公報》2921期談張家事件,卻與張七郎孫輩張安滿間發生不愉快,爾後,陳明輝傾向低調不再多談張家事。

即使如此,陳明輝認為,國民黨應該公布真相,張家人所求的,就是清楚知道凶手是誰。他說,張依仁一直到老都沒有辦法忘記這事,要說是「恨」也不過分,「但因為信仰,可用基督的愛來遮蓋」,只是要赦免,仍須真凶認錯,並由時間平復傷痕。

長老教會向受難家屬致歉 盼公開真相

【陳怡萱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曾在1989年發表〈二二八公義和平日牧函〉,當時總會總幹事為高俊明牧師。憶及發表牧函當時,高俊明表示,是「出於懺悔、不能大聲說」的心情,藉由牧函懺悔過去長老教會沒能及時給予228受難者家屬協助,更宣告從今而後要關心因不公義而受難、遭殘忍對待的受壓迫者,同時要求國民黨公布真相、誠心向受難者及家屬道歉。

1947年台灣發生「228事件」,之後政府發表戒嚴令,高俊明正值青少年時期,他看到當時沒人敢討論228,整個社會瀰漫著恐怖的氣息。「父母都告訴孩子,不可以講228,不能談政治,」高俊明指出,在這樣的氛圍底下,教會也不敢談論228,僅止於個人私下去安慰受難者家屬,「教會全體仍沉淪在社會的悲哀中,不能說、不能談,這不是現今言論自由的社會可以了解的。」

面對當時執政者的恐怖獨裁,教會無法做什麼,直到1989年,即台灣解嚴後2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才發表〈二二八公義和平日牧函〉。高俊明說,發表牧函前,包括鄭南榕、李勝雄等多位有志青年已逐漸發聲要求政府為228道歉,長老教會立即跟隨響應,以實際行動關心228受難者。

牧函內容包括要求基督徒在每年的2月28日為228事件禁食祈禱、奉獻,同時「為使所有台灣住民和睦相處,我們籲請政府訂定2月28日為國定假日,設立228和平公園,並給予受害者及家屬適當的補償,更期盼政府為表達與民和解的誠意,嚴禁對政治異議者施以暴力,同時儘速釋放因政治案件繫獄的政治犯,使台灣成為公義與和平的樂土。」

這封牧函至今看來仍不失其先知性,可用於督促當前馬政府的作為,高俊明希望「國民黨要真誠認罪,如果他們認罪,台灣人就用愛心赦免他們,期待228成為真正的公義和平紀念日,台灣開始走向新而獨立的國家。」同時呼籲,教會要秉持公義與愛心,繼續要求國民黨公開真相,「就算是殘忍也是要講,講出來才有真正的和解。」

從「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看3月屠殺後的台灣人

【特稿╱方嵐亭】在2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納粹軍隊佔領了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後,開始對猶太人採取高壓統治、百般迫害;受迫害的猶太人從一開始的怨恨,慢慢的竟然有部分猶太人不但不仇恨德國人,反而崇拜起施暴者,心甘情願幫助德國人來壓制猶太同胞。

1973年,同樣是在斯德哥爾摩,2名持械劫匪衝進一家銀行搶劫,警察很快來到,綁匪劫持了4個銀行職員做人質。雙方僵持了131小時,之後綁匪開始逃亡;當警察追上來時,4個人質竟合力幫忙綁匪,協助掩護其逃亡,大聲叫匪徒逃命。事後,事件中1名被綁架的女人質,竟然愛上其中1個劫匪,並與他訂婚。因上述2例均發生於斯德哥爾摩,受害者屈服於暴虐,轉而同情、崇拜起犯罪者,這樣的情感,被心理學家稱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處處可見,即使是可愛的卡通影片《哆啦A夢》中,也有小夫臣服於胖虎施暴的角色對應。當人遇上了一個兇狂的殺手,隨時可以要他性命,人就會漸漸把生存權託付給這個凶徒。時間愈久,受迫的人自然愈加為虎作倀,獲得任何人權,反而會覺得是壓迫者對他的寬忍、慈悲與大恩大德。

1947年3月延續到整個1950年代,肅殺的氣氛把台灣人教得「乖乖的」,不敢再談論任何政治話題。一句「第一憨,選舉作運動」俗諺,道盡了整個民族淪為集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心酸。直到今天,這樣非遺傳的症狀卻成了台灣人的奴性基因,由於上一輩的噤聲,使得未被迫害的下一代,竟然大方的支持起迫害者和其後代。

新一代的人們,穿戴了一件件「心衣」,遮掩了對64年前的一無所知,像極了印上「陌生人」與「溫水青蛙」的流行T恤,滿街撞衫。台灣人惟有自覺、自決,才能有當家作主的自信,不再對不義政權低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