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2月6日,由Ngudradrekai(魯凱)中會教育部、高雄韓國教會和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天安牙山中會合辦、為期三天兩夜的「合而為一」兒童及青少年冬令營,於高雄海軍四海一家登場。本次營會設計四場學習活動,帶領兒少們建立團體生活、人際溝通、自我探索,並走訪宣教歷史現場,培養樂於分享和鼓勵的品格。這場營會原定在2年前舉行,但當時因疫情升溫而延期,這次營會復辦,期待讓每位孩子能從小認識耶穌,領受聖經教導。

SAMSUNG CSC

開會禮拜邀請Ngudradrekai中會議長Sagiu Gadhu(尤復生)牧師透過以弗所書4章2至3節經文、「合一建造基督的身體」為題證道;他提到基督徒是見證耶穌基督的最佳保證,為此提出兩項提醒:首先要「行出基督的生命」,要以行動去見證上帝,鼓勵孩子們日後與人分享這次營會經歷。

接著要「合一在愛中建造基督的身體」,健全的教會是由健全的基督徒組成,健全的基督徒具有合一的心,用上帝的愛彼此建造。他強調「愛」是基督徒生命的記號,也被呼召去傳揚上帝的愛;每個人有不同屬靈恩賜,勉勵應當抱持謙遜、溫柔、忍耐、愛心、寬容來為主效力、建立教會。

眾牧者們一起為營會進行禱告。(攝影/林婉婷)

本次營會由高雄韓國教會主責內容設計、Ngudradrekai中會教育部負責行政事務;前來支援的韓國宣教師包含金學熙、李載潤、辛常旭、金恩祐、宋榮美、林彩錫和趙秉來牧師,與會人數總共104人,其中63人為兒少學員,其他為主日學教員。

李載潤說明「學習活動」規劃巧思,呼應本次營會主題「合而為一」,希望兒童們學習「團隊精神」,不論是在家庭、學校,或是未來步入職場,都能與人合作、彼此承擔。所有學習活動都是體驗式,沒有死板講課,而是讓孩子們在實作、經驗與互動中領受。

第一場活動「聚集力量,分擔工作/說話的力量」點明主題;第二場「團隊裡的我」安排五項戶外體驗活動;第三場「我就在歷史的現場」將前往旗津拜訪高雄中會旗後教會並認識馬雅各醫師在台灣的宣教腳蹤;第四場「我想和你分享/我們吃鼓勵長大」則是透過互助協力,例如在不同時間裡完成紙製包包,讓兒少們學習做事原則和如何活用,也在過程中有言語、眼神、肢體的鼓勵。

(相片提供/Ngudradrekai中會)
(相片提供/Ngudradrekai中會)

Ngudradrekai中會教育部部長Lrwane Davelengan(潞娃呢・達分勒安)牧師受訪時談到,這是中會首次與其他教會合作辦理冬令營,同工們在過程中頗有收穫,例如認識到「學習活動」不只是遊戲和玩樂,更著重於要傳遞的信息與教導,這不只是與會兒少受惠,也是讓教員們學習到設計與帶領營會的新模式。

不過,由於少子化,再加上這幾年來學校也積極在寒暑期辦理輔導活動,也有觀察到中會營會的參與人數不若以往;Lrwane Davelengan認為未來可能要轉換形式,例如改為週末營、一日營。

(攝影/林婉婷)

2018年,Ngudradrekai中會與韓國天安牙山中會簽署宣教夥伴,因此在2月6日的營會開會禮拜中,天安牙山中會議長亦特別預錄請安與祝福影像。事實上,韓國宣教師與Ngudradrekai中會合作淵源,最早可以追溯到當年韓國永樂教會支持魯凱族語聖經翻譯;近年來,韓國宣教師們在台灣組成宣教聯盟,推動社區、聖經、文化、青年、兒童等多元事工,其中與Ngudradrekai中會合作兒童事工,促成這次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