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教育部教師高峰會 讓孩子走入信仰探索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台北中會教育部2月5日晚間到6日中午,在基督教芥菜種會孫理蓮紀念營地舉辦「2023年教師高峰會」,由台灣跑兒城鄉發展策略聯盟協會協辦。會中邀請北中三光教會牧師娘黃巧佩分享美國VBS(Vacation Bible School)2023年最新營會教材「Stellar」(星球),期望透過遊戲、點心、電影、劇場、科學實驗、聖經分享等,讓孩子踏上宇宙探索旅程,經歷一次在光年星際情境下、充滿歡樂有趣的信仰之旅。

黃巧佩表示,當孩子需要認識、體驗、分享信仰時,教會要如何面對?「當然是要滿足孩子的需要。」她鼓勵,創意是可以學習的,先了解、學習VBS的教材如何操作應用,成為孩子的信仰模範,讓孩子有那樣的環境去認識、去體驗、去分享信仰,當孩子自己親自去經歷神,願意在教會過美好的信仰生活時,神就會親自動工在孩子身上。

(攝影/林宜瑩)

什麼是孩子的需要?黃巧佩說,孩子需要愛、陪伴、遊戲、擁抱、微笑、一起做手作,大人們就要去滿足孩子的需要,而這樣的看見在教會裡是需要不斷傳遞、教導的;也唯有教會更多兄姊投入,在孩童營會中一起參與,無論是擔任引導、器材、禱告、行程、感謝小幫手職分,都能讓孩童在營會中感受到大家的愛與關懷。她強調,每位老師和孩子都是營會的參與者,透過相互體驗式學習,就是「做中學」,彼此可相互分享與教導。

北中教育部部長、五股教會教育牧師邱佳靖表示,中會教育部推廣VBS教材約有5、6年,VBS每年都會推出一個營會主題,透過遊戲、科學、聖經、電影等情境體驗式活動,讓參加營會的孩童很自然融入所設定的情境中;今年以「Stellar」(星球)為主題,透過銀河、星空、火箭、登陸艇、太空服等布置呈現外太空情景,讓孩子進行一場星際之旅,然後讓孩子走入信仰的探索裡。

(攝影/林宜瑩)

邱佳靖指出,起初是北中三光教會牧師趙謨立引進VBS這套教材,不僅在三光教會實施,後來更分享給北中的眾教會;疫情前每年會舉辦一場大型營會,後來更鼓勵北中各區分區舉辦,讓教會投入兒童事工的老師、長執、牧傳熟悉每年的VBS最新教材;之後更有宜蘭、南崁、高雄等地教會相繼投入、一起參與。

她說明,情境式體驗活潑、有趣、生動,真的非常受到孩童喜愛,透過五天營會,多能帶領孩童自願來認識基督信仰;只是營會結束後,如何讓孩童願意繼續到教會、參加教會的兒童主日學?她坦言,相關的銜接確實不容易,需要安排中繼活動聚會做轉銜,因此北中教育部期待再研擬相關事工協助教會做連結。

邱佳靖強調,投入VBS事工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盤點目前教會投入兒童事工的人力。在實際的參與中訓練教會同工投入兒童福音事工,是另類的門徒訓練。

在這場教師高峰會後,5月27日在三光教會將舉辦站長訓練,包括傳授如何操作科學與想象站、遊戲站、聖經冒險站、點心站、奇威電影院等分站課程;6月10日也有小隊輔訓練;北中場營會預定在7月10日至14日舉行,歡迎北中所屬教會有興趣的牧長、兄姊向北中教育部報名參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