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美醜 環保靠你我

環境議題總整理 &nbsp在受造界中活出基督徒對生態環境的使命

台灣環境保護意識長期薄弱,政府在經濟優先、開發至上的思維中,一再犧牲美麗的大自然,致使土地在美麗與醜陋間不斷掙扎。
本週專題報導將回顧近期重要環保運動事件,其中有成功保留生態的案例,有持續抗爭的個案,也有屢敗屢戰的堅持。揭開台灣寶島的美與醜,盼望能從這些在地環境議題中,喚醒基督徒應盡的管家責任,共同參與維護上帝所造的自然界。

【李信仁專題報導】台灣在美麗和醜陋間掙扎!葡萄牙人1544年讚嘆台灣&ldquoIlha Formosa&rdquo(啊,美麗島!),現在台灣土地卻浩劫不斷,政府放任財團侵佔土地,國光石化、美麗灣飯店開發案,台26線公路使「阿塱壹古道」消失,加上水庫計畫,造成土地千瘡百孔美麗不再,7月16日農民凱道靜坐呼喊「土地正義」,捍衛土地,長老教會也強烈關切。

近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力推開發案,依照《土地徵收條例》用「增進公共利益,保障私人財產」為理由,扭曲「公共利益」的意義,為科學園區開發任意徵收農地。去年苗栗縣政府強徵大埔農地,作為竹科竹南基地,「大埔阿嬤」朱馮敏見到賴以生存的農地被推土機輾過,難過得喝農業自殺身亡,引起民怨和各界關注,反對政府和財團與農民搶地、搶水。

2010年7月,農民夜宿凱道要求政府修改《土徵條例》,修正案至今沒有審查;今年7月16日農民再上凱道,台灣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說:「愈來愈多良田變建地,灌溉水變工業用水!」政商強佔土地,日漸嚴重。

除了《土徵條例》,政府用發展為由,以《東部發展條例》讓財團開墾花東公有地。東華大學研究生李牧澐和許多朋友投入反《東發條例》、反美麗灣開發,強調「花東土地是屬於人民共享的珍貴資源,反對政府放任財團佔據。」李牧澐說,東部土地87.5%是公有地,《東發條例》讓財團佔據土地,在地生活已久的民眾卻無法取得土地所有權,但政府快速釋出土地給財團,對民眾不公平,而且花東山海被關在醜陋的水泥建築背後,阻擋原有的美麗。

參與反國光石化的蔡嘉陽教授指出,六輕和石化是錯誤的政策,糟蹋土地、水資源,污染空氣,犧牲人民健康和環境換取短暫利益,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怪獸將會毀滅台灣的未來。台灣智庫日前舉行「國土永續與環境正義」論壇指出,近年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暴雨加上不當開發導致土石流,當前政府主導經濟產業政策,過度依賴高污染的科技產業,破壞環境、影響民眾生活和健康,可是政府強徵土地給財團,人民被迫接受,不符合正義與永續發展。

為了科學園區的大量用水,政府計畫興建水庫,泰雅爾中會教社部書記亞弼‧達利在「青年國是會議」控訴為竹科3期供水的比麟、高台水庫計畫,2座水庫預定地在新竹縣尖石鄉,淹沒區包括秀巒、田埔、養老、泰崗等部落,山區開鑿隧道「越域引水」破壞山林,亞弼痛陳,農民在坡度超過28度山上耕種就會因「超限利用」遭罰款,但政府卻為了科技業財團利益,任意破壞環境蓋水庫,犧牲泰雅族人,這樣公平嗎?亞弼老家在海拔1500公尺的鎮西堡部落,她感嘆「水庫淹沒,以後要划船才能回家!」

水庫造成泰雅族人被迫遷居,甚至幾乎造成滅族,亞弼表示,過去石門水庫興建有3個部落遷居桃園縣觀音鄉,因美商RCA工廠鎘米污染,許多人罹患癌症過世,3部落幾乎滅族,離開土地使文化語言無法傳承,生命健康受到威脅。

台灣南部也有水庫計畫,前幾年高雄旗山、美濃和屏東里港附近的「吉洋人工湖」(高屏大湖)計畫在環保團體和居民的反對下,立院刪預算,但88水災後,水利署強勢執行工程;7月28日,環保團體與旗山、美濃、里港的居民,在行政院「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會議中,表達抗議。

長老教會關切台灣環境正義和土地危機,6月19日在彰化王功漁港舉行「舉目向山王功漁港祈禱會」,為國光石化撤案向主獻上感恩,並為台灣祈禱;8月22日至9月9日邀請前環保署長林俊義,舉辦3場「非核家園」種籽講師人才訓練,用信仰和生命倫理宣導非核家園;9月17日「阿塱壹!別為我哭泣」舉目向山祈禱會登場,關懷台26線公路造成阿塱壹生態浩劫,用行動呼籲基督徒善盡上帝託付的大地管家責任。

彰化/大城濕地

國光石化再見 續推環境信託

【陳韋鑑專題報導】彰化街頭偶爾仍可以看到反國光石化的旗幟,這些旗幟多半掛在診所或藥局,讓人想起當初反國光石化時,彰化地區醫界聯盟的團結與努力,在反國光石化成功後,我們可以回頭看看,是哪些人投入這次的運動,這個抗爭如何成功的?

反國光石化的成功有其時空背景,但若非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等人長期關心,問題不會被發現,更不會引起大眾關心。2010年8月21日彰化中會發表〈對國光石化影響彰化西海岸生態之聲明〉後,就與彰化環保聯盟等團體合作舉辦多場說明會。

說明會有許多醫師參與其中,以專業背景說明國光石化對健康的影響,在今年4月3日的反國光石化餐會上邀請馬總統參加,更可以看出彰化醫界聯盟對此議題的投入。

主流媒體也逐漸對此注目,《天下雜誌》與《商業周刊》分別製作國光石化相關專題,尤其是《商周》去年稍早以「兩天奪一條人命」為題,更讓反國光石化成為全國無法迴避的議題。

在此同時,從在地人士到來自全國的青年學子都開始關注,除了長老教會以外,天主教與地方廟宇也都加入參與反國光石化的行列,甚至跨宗教合作舉辦相關活動,讓反國光石化的運動提升至道德、信仰的層次;而在藝文圈,不管是知名在地詩人吳晟或都會歌手都大力投入,以感性訴求獲得支持。這次的反國光石化運動,除了大學生外,高中生亦主動參與;1月底,2000多位彰化的高中生以連署與靜坐的方式來支持,全台各地的大學生則在4月環評前夕串連大遊行,在在顯現了年輕人對環境的關懷。

反國光石化運動中,最有創意的是台灣首次「環境信託」,為了怕抗爭落入開發與環保的假衝突中,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10個環保單位發起,集結民眾力量買下濕地來保護白海豚,在去年8月底已募集到200萬股、價值2億多元,雖然目前反對國光石化已然成功,但由於環境信託相關法案在台灣尚未立法,因此也持續推動後續立法工作。

桃園、苗栗/農村發展

抗議圈地惡法 要求土地正義

【邱國榮專題報導】2010年7月17日,關心土地正義的民眾,與來自大埔、相思寮、灣寶、二重埔、璞玉、土城、桃園等面臨土地徵收的農民,夜宿凱達格蘭大道,要求馬政府立即停止圈地惡法,事隔1年,農民與更多的民眾於今年7月16日再次夜宿凱道,原因是大埔農田事件遲未解決,諸多農田遭政商繼續踐踏,要求「土地正義」的聲音再起,痛批馬政府麻木不仁地帶頭炒地皮。

不只大埔農田事件尚未解決,目前還有其他農村面臨迫遷處境。馬政府去年承諾《土地徵收條例》修法,結果修法延宕,二重埔徵收案已進入細部計畫公開閱覽,而璞玉計畫也通過新竹縣都委會審議,送至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顯示各地持續徵收農地,證明馬政府對修法的誠意,只是一張空頭支票。&nbsp

關心農運的學者均一致指出,中央與地方的稅收不足,馬政府利用工業與都市發展名義,逕行徵收土地,讓財團進駐農地建設,填補財政缺口。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痛批馬政府「炒地皮」;台北大學廖本全教授則直指馬政府「偷盜搶」;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蔡培慧則說:「土地的不正義,就是社會的不正義,」「農村的危機,就是全民的危機。」

台灣農地面積流失,糧食自給率不足的危機升高,然而過去早期以「農村扶持工業」暫且不說,光是回顧2000、2007年《農業發展條例》的修法結果,連棟歐式別墅如雨後春筍般矗立田中,農地炒作開始橫行;2010年《農村再生條例》立法通過,政商引據「農村土地活化」,擴大利用農地;現在更直接以《土地徵收條例》讓怪手駛進良田;例如最近桃園縣鐵道高架工程計畫,徵收農地322公頃,其中規劃林園大道以安置鐵道沿線居民搬遷,結果吸引投資土地炒作,將原先2萬元一坪的農地炒到了5萬元。

無怪乎,歷次只要關係到農地政策,總是有人疾呼:「振興農業的牛肉到底在哪裡?」這一問,從過去的民進黨政府,一路問到現在執政的國民黨,卻仍盼不到答案。

台東/杉原美麗灣

反渡假村開發 譴責政府違法

【林宜瑩專題報導】在沒有徵詢當地居民意見下,台東杉原海岸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政府在2004年便以獎勵民間投資經營(BOT)方式與財團簽了50年長約,後經原住民團體提告、陳情,2008年1月23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建照無效,台東縣政府及美麗灣開發業者敗訴,應全面停工。

這是從1999年司法引進公民訴訟制度以來,台灣司法史與環保運動史上,第一個環保團體勝訴的案例,也證明透過公民力量,足以與政府、財團的龐大官商勢力相對抗。

然而,台東縣政府不服判決再上訴,同時將6公頃開發面積切割到法定「不足1公頃,免環評」規定,以合法掩護非法,繼續與財團合作加速趕工。2010年9月7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仍判台東縣政府與業者敗訴,命其立即停工,台東縣長黃健庭卻繼續上訴,並核發6公頃的建照與部分使用執照。

反美麗灣渡假村抗爭史迄今長達7年,除法庭攻防外,世居台東杉原海灣的阿美族刺桐部落居民,與原住民社團也串連組成「狼煙行動聯盟」,與許多環保團體、民間社團到立法院、監察院、行政院四處陳情。2010年10月到2011年初,包括長老教會原宣、教社及阿美族青年守護聯盟等代表,多次前往總統府、立法院與監察院陳情、抗議。

環保團體在5月17日也發起「我發誓,絕對不住美麗灣!」活動,6月10日又發起「還我杉原海灣,反反反美麗灣,搭帳棚大家來」,7月10日更召聚多位文學、藝術、音樂家、環保人士及阿美族、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太魯閣族、布農族等組成的「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舉行「千人牽手,吼海洋」活動,阿美中會達蘭埠教會牧師張英妹(Fadah),也帶7位部落青年前去聲援。

可是就如張英妹所言,對反美麗灣的抗爭持悲觀態度,原因是,美麗灣渡假村的整體工程大致完成,也隨時準備進入營運階段,雖然抗爭訴求民眾不要去美麗灣消費,但成效令人質疑,再加上台灣司法相關訴訟程序曠日彌久,是否最後能還刺桐部落族人一個公道,仍是未定之天,只能說在反美麗灣過程中,從政商勾結以粗暴趕工興建卻大肆破壞自然生態中,徹底看見人心險惡、無知、野蠻的醜陋!

台東、屏東/阿塱壹

千年古道浩劫 搶救生態方舟

【林宜瑩專題報導】阿塱壹千年古道被稱為「台灣生態的挪亞方舟」,但這條方舟卻差一點面臨空前生態浩劫!阿塱壹古道雖被屏東縣政府列為「暫定自然保留區」,可是環台公路(台26線)即將開挖從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路段,此路段正好是阿塱壹古道所在處。在自然保留區的最後期限,2011年7月24日前,由環保團體發起的「馬總統請停建台26線!宣佈保護自然海岸的決心!」連署活動,共有843個團體、5萬2697位個人參與,雖未達預期10萬人的目標,所幸屏東縣政府決定展延半年,暫免遭受破壞。

台26線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路段,是馬政府以「繁榮地方觀光」為名,實為運送核廢料至台東南田的核廢公路,一旦開路,阿塱壹古道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世界4大氣候區、15種稀有動物、25種特有植物、18種特有動物、36種特有亞種動物,其中至少4種一級保育類、26種二級保育類、19種三級保育類的生態系統,恐被破壞殆盡!

為搶救阿塱壹古道,包括基督徒立委田秋堇、作家張曉風、劉克襄、教授賀德芬、律師魏千峰、文魯彬、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環保歌手馬修連恩、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環保義工何宗勳等人,於6月22日召開「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記者會,疾呼各界踴躍參與連署活動。

在7月26日屏東縣政府召開的「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有居民在各鄉長帶領下前往杯葛審議程序,導致當場並無法達做出決定,然後來屏東縣政府仍然將古道列為「暫定自然保留區」的期限再展延半年,才使古道的原始生態暫時免於破壞。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若屏東縣長曹啟鴻有決心推動環保,盼能直接將阿塱壹古道列為「自然保留區」,如此便能消弭異議。

而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已決議,要在今年9月17日禮拜六,舉辦「阿塱壹!別為我哭泣」舉目向山祈禱會,由屏東、排灣、魯凱、東部、布農、東美、東排、比悠瑪雅呢等中區會及東部聯盟、環保團體、學者一起,大家會以步行2個多小時的方式,走過阿塱壹古道,然後聚集起來舉行舉目向山祈禱會。

台北/沙崙海水場

沙崙淨灘活動 珍愛整潔海岸

【邱國榮專題報導】根據海洋保育協會(TOC)全球統計資料發現,海岸邊與沙灘上最多的3大垃圾種類,分別是香菸、瓶蓋與食物包裝容器,這些垃圾主要來自於海岸頻繁的遊憩育樂生活有關,而TOC為了喚醒全球公民對海岸景觀的重視,海岸線不遭人為製造的垃圾污染,在26年前於美國德州發起了國際淨灘運動,此風氣於近年影響台灣,台灣除響應每年國際淨灘日活動以外,諸多民間團體也各自在不同的時間與地點舉辦淨灘活動。

2011年6月26日下午,台北中會教社部就在淡水沙崙海水浴場主辦淨灘活動,邀請七星中會教社部共襄盛舉,趕在午後雷陣雨前,大夥兒花了1小時,完成淨灘的活動,總共清理出約50大包的垃圾,其中多是食物包裝容器。

根據TOC的全球統計資料,海岸垃圾的3大來源分別是,64%垃圾來自於海岸的遊憩與日常生活,而25%與抽菸的行為相關,最後8%則是海上船隻的活動所造成的;至於數量排行的前3名則是菸蒂、瓶蓋與食物包裝容器。

但是在台灣,除了上述前3名的垃圾以外, 「四季清除海中垃圾潛水聯盟社團」的潛水教練陳玄州就表示,其他更常見的還有魚網、電池與浮標,這些垃圾不僅是珊瑚礁的殺手,更是海洋生物的大敵。而台北與七星兩中會合作在沙崙淨灘時,已經堆積成小丘的垃圾當中,便有需要5位壯丁使盡氣力才能夠拖拉的漁網,一位汗流浹背的青年就說:「這些垃圾實在太誇張了。」

台北中會教社部部長、後埔教會牧師莊嘉信說:「透過淨灘,大家同心合一所做的一切,是見證了上帝的名。」他呼籲基督徒,要讓台灣的景觀更加美麗,環境更加美好,不要在自然風景的地方留下任何垃圾,特別是在炎夏裡前往海邊嬉水的同時,務必要將隨身製造出來的垃圾帶回家,甚至更進一步響應「你丟我撿」,隨手將身邊的垃圾一併帶走處理。

台南/安平舊港鹽水溪

在地淨溪掃除 重拾歷史記憶

【陳怡萱專題報導】2011年7月24日上午10點半,一大群身穿印有&rdquoI Love AP&rdquo(我愛安平)圖案T恤的安平居民,在台南市議員李文正、台南中會安平教會牧師黃宗宏的帶領下,從安平教會出發,頂著大太陽沿鹽水溪畔兩岸,彎腰撿拾垃圾,要還給溪流一個清淨面貌,藉此展現「我愛安平」的決心。&nbsp

「我愛安平」系列活動由安平教會發起,「淨溪」則是第一步。黃宗宏說,籌畫「我愛安平」活動以前,曾與社區理事長等地方人士討論,「什麼才是目前我們安平最需要的?」大家一致認為,安平老街一帶由於是門面,在觀光客頻繁出入下,維護得還算乾淨整潔;但是距離鬧區稍遠的鹽水溪畔,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由於鹽水溪畔日前大雨,岸邊堆積許多垃圾,再加上遊客所遺留下來的廢棄塑膠袋、飲料杯,嚴重損害生態,也不雅觀。「既然要做,就要做在最需要的地方!」因此,黃宗宏決定,「我愛安平」的第1個行動,就是一起到鹽水溪淨溪大掃除。

鹽水溪出海口恰巧位於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是19世紀時的安平舊港。新港啟用後,舊港不如以往繁華,但在台南市政府近年致力推展觀光下,逐漸成為台南市民與觀光客喜愛的休憩場所之一。然而,鹽水溪附近到處可見垃圾,部分來自上游、部分則是觀光客所遺留。

7月24日上午主日禮拜後,由台南市民政局長鄭國忠牧師主持簡單的誓師大會,超過160位安平教會兄姊、社區民眾等,出發前往鹽水溪畔、舊安平港進行清掃工作,人人戴手套、拿夾子,仔細清除堆積於河岸兩旁的各樣垃圾。

黃宗宏表示,這次「我愛安平」活動基於維護大自然生態環境,結合各地方單位與政府力量,前往鹽水溪進行淨灘大掃除,希望藉此還給安平舊港與社區居民一個乾淨的歷史記憶。他並表示,「我愛安平」活動會繼續下去,以不同內容持續關懷當地的教育、文化以及環境的議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