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脫離苦膽

(相片提供/Pixabay)

◉吳宛軒

待在教會相關機構工作已有十年之久,一開始看到各種人事物,正義感還會不時發作,產生「這不應該是這樣的!」「都在這個位置上的人了還這樣?」「這就是牧者的為人?」等想法,對基督徒感到心寒和失望,覺得人永不會改變,甚至對自己也曾如此失望過。然而讀到聖經中這號行邪術的人,這些點似乎就容易理解了。

在使徒行傳中,有一個名叫西門的行邪術者,他成功用邪術迷惑了城裡各階層的人,大家都尊他為大能者。但是,當上帝的福音臨到,百姓們都信了耶穌,連西門自己也信了,還受了洗。

當使徒們來到城裡為人按手禱告,讓信徒領受聖靈,行神蹟奇事,西門大感驚奇並十分嚮往。看著這一切的他,於是向使徒開口表明他願意付錢,也要得到這些能力。使徒對西門的回應卻是:「你跟你的金錢一起滅亡吧!你居然妄想能夠用錢買上帝的恩賜!」(8章20節)

奇怪了,西門不是信了主還受了洗嗎?他是信去哪了?但再看看經文對他的描述:「妄自尊大、心術不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人跟所信的,人跟所做的儀式,人跟內心所處真正的樣子,三者是無法絕對畫上等號的。真正的問題,從來就是內在的光景,而不是外在的樣貌。

所幸,「失望」這件事所引起的各樣不平衡,主可以幫助我們平衡。認清一些事實,就跟認識真理一樣,看懂了,就會逐漸感到自由。因為真正的完美,本來就不存在這地上,而是存在天上。人,總有不足與破碎;但上帝,全然充足與完全,並全然美麗。

使徒也對這種行為跟信仰不一致的人提出解方:「所以,你要悔改,離棄邪惡,祈求主赦免你心中這種意念。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作罪的囚徒。」(使徒行傳8章22~23)與其渴望讓眾人關注自己,不如渴求能真正看透自己的智慧。只要看清楚問題,也真心願意改變祈求上帝來幫助,那無論處在哪一種「苦膽」中,總是能脫離並踏上翻轉的旅程。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