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多元卻是一體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2022年12月,英國廣播公司(BBC)在聖誕夜播皇家聖誕音樂會,當我聽到最後一首〈齊來忠信聖徒〉(O Come, All Ye Faithful)時感到非常感動。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北愛爾蘭的詩班在四地同時頌讚。歌聲經由剪接融合在一起,在差異與空間距離中呈現多元卻一體的美好,國家團結與和諧祝願正是在此。

英國是人種複雜、文化多元,但內部衝突一直存在的國家。英倫三島在19世紀開始團結,但這團結在大英帝國擴張時可能是個假象。到了20世紀下半,維繫國家團結需要王室代表的憲政傳統和政府對各地區的尊重。英國人會把握每次節慶紀念日的國家儀禮,提醒彼此雖有不同卻是一體,個人對他人是有責任的。唯有彼此戮力同心、寬和相待,國家才有未來。因此在西敏寺大教堂的皇家聖誕音樂會上,外頭雖然大雪紛飛,裡面卻有國王與平民齊聚歡唱、共享時光。這讓筆者看了很羡慕。

台灣不是沒有國家慶典,只是無論雙十國慶或元旦升旗,帶來的經常不是和好、互諒與同心期許,反而充滿許多猜忌、爭執與指責。當新一屆的地方議會與政府首長就職之際,國人應深省我們的國家團結基礎何在?在政黨輪替之前,台灣人團結在一位領袖、一個政黨之下。而今政黨多次輪替後,我們是否還靠一人、一黨或一個訴求在團結彼此?

筆者認為,能讓台灣人維持多元卻是一體的不是宗教信仰,而是公民國家的信念。這信念讓公民相信,無論先來後到,都享有平等自由與尊嚴;公民維護彼此選擇的自由,也保有自己選擇不受干擾;公民對抗的是極權、非理性、自私、否定民主與自由的任何力量;公民追求的是有公義、寬容、慷慨、尊重與疼惜的和平。而每一次的國家慶典都是在提醒:我們雖有差異卻是一體的公民精神。新年能否讓台灣有個新的開始?就讓我們從對彼此的美好祝願開始吧!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