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1 專訪董月春牧師

董月春偕更生之愛志工及馨園姊妹帶領敬拜。

2017年,台灣教會公報社發行《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成為信徒讀經時的輔助工具,讓上帝的話不只在閱讀時滑過腦袋,也藉由書寫烙印在心裡。2020年起,公報社擴張境界、分享祝福,要將《聖經充滿我》送進監所,鼓勵受刑人透過讀寫聖經,讓上帝的話成為黑暗囹圄的亮光,再次燃起人生的希望。
若是您有感動為此事工奉獻,請連結此網址進一步了解:https://home.pctpress.org/?p=4080

 專訪董月春牧師 

體會上帝話語的真實

「不願空手見主。」台中更生團契執行長董月春牧師說,她回首起初回應呼召投身牧職,仍然清晰如昨日。國中信主的她立志終身為主所用,成年後聽到詩歌〈豈可空手見恩主〉時甚是感動,認定是主基督對她的呼召,因而辭去會計一職,報考神學院。畢業後,她先牧會17年,後於神召神學院教書六年,接著投入更生人事工22年,服事迄今轉眼已屆45載。

其實,參與更生人事工並非董月春起初的規劃,乃是因為與更生人結為連理,她才一改服事的方向,與丈夫共同加入協助更生人的行列。也因為丈夫曾度過前後約十年的囹圄生涯,董月春雖未切身經歷,卻能了解受刑人在鐵窗內的生活與感受,服事時可以更了解受刑人的需要。

更生起首

更生人事工這幾年的改變,董月春細說從頭。早期的監獄管理不如今日側重在教化受刑人,而是重視戒備保護,造成若干體系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保守心態。如今較為人知的監獄事工組織是更生團契,但其實早在更生團契成立前,已有少數團體進入監獄服事。擔任宜蘭監獄典獄長逾20年的陸國棟,曾被問及救了多少人?讓作為基督徒的他不禁自省,重視戒護勝於教化的監獄管理,是否有改善的空間?加之聖經中不乏對監獄、受刑的論述,更讓陸國棟萌生以基督福音改變受刑人內心的想法,是以在退休之後,於1981年成立了更生團契。

1988年,首開先河者陸國棟因病卸下擔子,交由牧師黃明鎮承接。黃明鎮在學生時代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救主,有心領人歸主。他不僅是中央警察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為了更上一層樓,還自費前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攻讀犯罪防治學碩士。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下,黃明鎮完成學業後卻轉而至神學院受造就,畢業後並在南加州牧會。

陸國棟得知黃明鎮兼具犯罪預防、牧養的經歷,深感此人正是更生團契不可或缺的同工,於是邀請黃明鎮接棒。原先無意於此的黃明鎮,也在上帝感動下,毅然決然返台接續陸國棟在更生團契的服事,迄今已經過34個寒暑。如今更生團契擴展至17個區會,有106位同工、駐監傳道人及數百位志工投入,1993年更加入國際更生團契(Prison Fellowship International)。

聖道體會

董月春表示,投入更生人服事讓她對聖經有更深層的感悟。一方面,她需要剛強壯膽,許多初次見面的人,對她敢踏入龍蛇雜處的監獄都感到意外與敬佩。另一方面,她近期服事的對象六成與藥物濫用有關,她從這群人身上格外感到「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兩律交戰(羅馬書7章18節)。因為走近這群受罪惡捆綁的人,她更能體會人子所說的話:「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25章36節)董月春也以此心對待格外需要關顧的更生人,事奉他們如同事奉主。「越服事,越認識上帝話語的真實。」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2 專訪丁錦鈴姊妹

【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3 專訪陳翠英傳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