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讀舊金山和約 台灣前途人民自決

&nbsp簽約60週年紀念 &nbsp重申勿陷一中迷思 &nbsp教會應關心土地支持建國立足世界

▲舊金山和約60週年紀念座談,提醒台灣地位未定、人民自主,建國為最終目標。(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專題報導】台灣國家聯盟於8月28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大禮堂,舉辦「舊金山和約60週年紀念」座談會,邀請姚嘉文、黃昭堂、張炎憲、陳儀深、陳文賢、李明峻等專家學者,從時代的背景向民眾介紹產生《舊金山和約》的脈絡,進而說明該合約對台灣的意義與影響,透過法理與歷史脈絡,強調台灣的主權不屬於中國。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姚嘉文表示,1952年8月5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不但終結了日本對台灣的主權,也終結了台灣在二次大戰終戰後的未定地位,台灣因而取得國際上的主權,這是對台灣非常重要的國際條約,這條約改變了《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盟國要日本將台灣交還給「中華民國」的要求,反而確認了台灣主權獨立。但是,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政府教科書與歷史書,均只提《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從未提《舊金山和約》,更蓄意歪曲史實,主張台灣主權的歸屬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指出,日本在《舊金山和約》第2條第2項放棄台灣,但是沒有規定哪一國享有台灣主權,致使台灣的國際地位沒有決定,自此以後,很多國家便認為「台灣國際地位未定」;但是,斯土斯民,台灣人主張「台灣屬於台灣人」符合國際慣例,台灣人如此主張應該是理直氣壯的,因此《舊金山和約》提供台灣做為新生國家的機會。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則指出,和約條文中沒有明確規定台灣的歸屬,留給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機會,但實質統治的中華民國政府,自稱代表中國,使得台灣捲入中國問題中,如要脫離,阻力重重;李前總統提的「兩國論」,與陳前總統提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後,更提出「正名」與「制憲」,這些都是想找出台灣的出路,不過台灣沒有經由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國家定位的法理進程,一旦經過法理上的獨立,台灣亦成為正常化國家。

另外參與座談的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則表示,戰後美國對台、澎地位的認知一度產生游移,以為開羅會議已經決定台澎歸屬,但50年代韓戰突顯的冷戰架構,決定了「台灣地位未定」,卻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治台合法性的國際軌道;然而,1971年蔣介石的代表被趕出聯合國,隨後該政府失去了國際承認,不過,美國在1979年制定《台灣關係法》卻保障了台灣安全。美國對「台灣地位未定」的立場持續至今,因此在歷次台海危機中,美國航艦馳援,嚇阻中國不可越雷池一步;如今,民主化的台灣,具有制憲證明宣告結束漂流狀態的條件,期待建國時機早日到來。

政治大學台灣史教授陳文賢指出,歸根究底,台灣在國際社會要維持獨立的法律地位,而《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不具法律效力,中華民國卻藉機衍生「一個中國」原則的治台思維,把台灣深鎖在一個中國之內,陷入1949年中國南京政府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難怪有多位退役將領口出「大家都是中國軍」的賣台思維。他強調,建國的工程不是一蹴可幾,但沒有勇敢踏出第一步,最終受害的就是台灣全體國民。

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李明峻則表示,就國際法而言,戰時所發表的文件都須以和約做成最終決定,因此,戰時攸關台灣地位的文件,如《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等,都只是盟國基於贏戰的軍事需要所為之政策性聲明,但是台灣的領土歸屬問題,最後仍須經過和平條約的規定才能夠確立,而戰後的《舊金山和約》,其法律位階高於戰時的宣言文件,和約強調台灣地位懸而未定,應在適當時機依據聯合國憲章宗旨,由人民自決的原則來決定。

台灣國家聯盟主辦「舊金山和約60週年紀念」遊行,於9月4日下午2時28分,從台北市萬華火車站出發,終點在凱達格蘭大道,隊伍沿途高喊「棄馬保台」,要求總統馬英九放下欺騙台灣人的「92共識」,別再利用「一中各表」欺壓台灣主權。身為聯盟一員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在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的率隊下,跟著遊行隊伍前進,也跟著一路高呼「顧主權、愛台灣!」張德謙表示,「顧主權、愛台灣」是長老教會實踐關心土地的信仰不變原則,尤其在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便是強調台灣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立足於世界。

《舊金山和約》講分明

&nbsp【李信仁專題報導】1951年9月8日,51個二次大戰向日本宣戰的國家(不含「中華民國」)在美國舊金山商議,其中48國與日本簽署《對日和平條約》(Treaty of Peace with Japan),通稱《舊金山和約》,結束戰爭。

這項和約規定日本戰敗投降事宜,第2條第2項規定「日本放棄對台灣、澎湖群島之所有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Japan renounces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to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日本承認朝鮮獨立,放棄庫頁島南部、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的權利。

《舊金山和約》主要是解決二次大戰後日本的地位、釐清戰爭責任,妥善處理戰後領土、政治經濟、賠償以及相關國際法律問題。和約前言中,日本宣示加入聯合國,努力實現《世界人權宣言》,恢復正常的國際地位。

《舊金山和約》對台灣的意義,著有《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一書的台獨聯盟主席、義光教會會友黃昭堂博士指出,和約確認日本放棄台灣,但沒有規定哪國具有對台主權,因而有「台灣國際地位未定」的說法,但從實況來看,台灣無庸置疑屬於台灣人,《舊金山和約》帶給台灣人建立新生國家的契機。陳儀深教授認為,「台灣地位未定」的直接意涵,就是台灣不屬日本、美國、中國,台灣人民自決是當然出路。

《舊金山和約》改變《開羅宣言》(1943)、《波茨坦宣言》(1945),盟國要求將台灣交還「中華民國」的主張,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強調,這項和約是「台灣今日取得國際獨立主權的依據」,終結了日本對台灣的主權,解決台灣在二次大戰後的地位問題,這是對台灣地位非常重要的國際條約。&nbsp

和約效力大於宣言 台灣主權不屬中國

&nbsp【林宜瑩專題報導】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與台灣國人的關係為何?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現為馬偕護專助理教授的賴怡忠,在今年7月舉行的2011台灣青年國是會議中指出,1951年《舊金山和約》僅載明日本放棄台灣、澎湖及附屬島嶼,卻未說明要把台、澎交給誰;而1952年《台北和約》僅把台、澎居民「視同於」中華民國國民,但「視同於」並非「一定就是」,加上1971年聯合國2758決議案,僅確認「中國」由北京政府為代表,與台灣代表權無關,因此,台灣國家歸屬,在國際上是處於未定的爭議狀態。

賴怡忠指出,國民黨及中共現在都以1943年《開羅宣言》中,強調台灣歸屬中國(中國國民黨說是歸屬中華民國,中國共產黨說是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用1945年《波茲坦宣言》說要履行《開羅宣言》為由,來強化台灣與中國的從屬關係,不過諷刺的是,《開羅宣言》或《波茲坦宣言》都是在二次戰時部分交戰國(中、美、英)的主張而已,而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則是戰勝與戰敗國正式簽訂的合約,「合約」的法律效力遠遠超過「宣言」,《舊金山和約》當中不但日本沒有說台、澎歸屬中國,就算是1952年的《台北和約》,日本也從未確認將台灣歸還「中華民國」。

因此,賴怡忠從國際法來看,台灣國家的國際法律地位,並沒有與中華民國有任何從屬關係。雖然台灣主權無庸置疑是台灣人民所有,但從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則是確認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無法代表中國,因此所謂的「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可是,也從未確認誰才是代表台灣。

賴怡忠指出,1971年在討論「聯合國2758號決議」時,甚至有馬來西亞代表公開發言,認為2758號決議案與台灣代表權無關,而當時美國有獲得19國連署欲提雙重代表權,但因台北代表已離席,該案遂不處理;後來在2007年當聯合國秘書長說2758決議案是確認台灣屬於中國時,美、加、日及歐盟等國都提出抗議,並表示這不是當初的認知。

賴怡忠說,國際上認定的「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馬英九總統卻強辯「一中」指「中華民國」,與國際認知不同,加上馬政府公開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如今,奧地利、巴西甚至美國郵局都把台灣視為中國一省,「別國的作為,豈不正符合馬政府的說法?」

賴怡忠表示,現在台灣護照在日本通關時,日本政府是直接在上頭蓋上關印,這也是民進黨執政時跟日本政府交涉後的成果;可是,至今還有新加坡、俄羅斯等國不願承認台灣護照,都把該國關印蓋在一張紙上然後夾在台灣護照中,可見,台灣國家的地位在國際上何等重要,因此,如何把台灣與中國切割清楚,讓國際承認台灣國家地位,這才是有價值的台灣共識!

國小老師談課程

殖民思想應破除 教育需翻轉

▲多國代表簽署《舊金山和約》。(相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State)

【特稿/郭燕霖】「歷史對我而言太困難了,《舊金山和約》我一無所悉,無法表達意見。」「如果是《馬關條約》,我還知道一些,但《舊金山和約》就&amphellip&amphellip。」

筆者在國小服務,曾請教同事和校友對《舊金山和約》的看法,他們的概念大概是空白,這象徵現階段人民還沒有獨立建國的意念,也代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去台灣化教育非常成功。

國小學生在五下時,社會課本提及二次大戰後台灣的主權歸屬,是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日軍受降典禮,台灣主權重回中華民國懷抱。《舊金山和約》是於1951年9月8日簽訂,日本宣布放棄台灣和澎湖的主權,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不過有關台灣的主權論述,始終沒辦法正式寫進去國小的社會教科書,沒寫進去的原因,當然是其中有關台灣主權內容會動搖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統治的法理基礎,刺激學子進一步去思考。

對照教科書有關台灣的主權論述,如果老師和學生都接受現行教科書的說法,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想法會根深蒂固於台灣人腦海中,台灣主權真相也會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說辭所矇蔽。

雖然政治上台灣沒有被敵國中國統治,但思想上,台灣主體意識卻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所挾制,以致《舊金山和約》簽署時,前人並沒有以具體行動捍衛台灣的主權,無形中被解讀成「台灣人支持並認同中華民國流亡政府」。

現行國小社會教科書對戰後台灣兩大歷史事件:1947年228大屠殺及《舊金山和約》避重就輕,當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越吹噓「建國百年」歷史神話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更加謹慎統治者不願面對的「建國真相」。台灣尚未建國,中華民國1912年建國時,台灣已被日本統治,所以真要慶祝建國百年也只能在金馬慶祝,台灣要記念的是《舊金山和約》簽訂一甲子,台灣同胞如有這樣的「建國」意念,台灣獨立建國必定可成,這也不枉二次大戰後,台灣得到《舊金山和約》這樣大的禮物。  

旅日青年談矛盾

島內意見不一致 包袱待放下

&nbsp【陳怡萱專題報導】「在日本我們拿的身分證(指「外國人登錄證」),國籍寫中國,但要給中國人的獎學金卻又寫『台灣除外』!」旅居日本15年的東京台灣教會會友李芝慧,談起在日本生活因台灣地位未定而產生種種矛盾。

她指出,日本人對中國人印象不好,相反的,對台灣人印象比較好。日台互相信賴度頗高,「有幾個日本對台灣的喜好度調查,發現日台極為友善;特別是311地震後台灣給予日本許多幫助,讓更多日本人認識台灣、感謝台灣。」

問她日本政府與民間對台灣的態度是否不一?「民間也要看是怎樣的民間。」李芝慧表示,其實有些日本人甚至分不清楚台灣和泰國,因為發音很接近。李芝慧進一步指出,如果沒有與台灣接觸過,大部分的日本人不一定明確地知道「台灣」。「台灣人自己也沒有一致的想法啊!」李芝慧認為台灣對外說要獨立、是一個國家,但內部卻是意見分歧,「日本人因為個性的關係,不會直接問起我們這樣的矛盾,可是心裡多少也會這樣想吧?」

李芝慧認為:「也許有人認為就算真的變成中國人,好像也不會死?除非像SARS那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很多人覺得維持現狀就好,但沒事時沒事,有事就會像SARS時那樣突顯出國家地位不明而帶來的麻煩。」

對於台灣的未來,李芝慧相信台灣人沒有那麼笨,不會再走同樣糟的路,2008年政黨輪替是一種民主的選擇,「很多人也許是單純想要『換人做做看』,不見得是反對台獨或不是本土立場。」她認為,如果打從心底愛這塊土地,無論它美或醜,都會繼續愛它。

李芝慧說,無論60年前《舊金山和約》到底怎麼談定、明確的結果應該是什麼,對現代的年輕一代來說,決定未來比較重要,年輕世代逐漸脫離所謂的「外省人」或「228」包袱,只要是在台灣出生、長大,相信對這塊土地就會有一定的情感,「就算是想要維持現狀也會有一個方向吧!」

慶祝建國百年 不如過自主60週年

&nbsp【特稿/周倪安】從1980年代白色恐怖結束,90年代民主化啟航,到現在「我們這個國家」走過約20年的光陰。20年對於接受正確資訊,重新認知「我國」,應該是足夠的。但「我國」是什麼?她的領土有多大?生日哪一天?國家人民與文化的特質是什麼?到今天,都還是「我國」內部爭吵不休的話題!

這個由斯土斯民選出來的政府,不但沒有努力協助人民正確認同「台灣」,還花費數十億元推銷「建國百年」的「精彩歷史」。站在台灣看「建國百年」,其實,我們很簡單就可以問幾個答案很荒謬的問題:

問題一:1911年到1945年,那是我們的國嗎?

答案:那是外國,當時台灣人稱做「支那」。

問題二:當時的支那,算是一個國嗎?

答案:1911年到1945年的「支那」,其實也不算是一個國。1911年到1927年是五色旗的「北洋中華民國」,中間還插入81天的袁世凱「中華帝國」。而1927年到1937年,「支那」同時存在數個互不承認的中央政府,例如「國府」和「中華蘇維埃政府」。1937年到1945年,「蘇維埃」變身為八路軍,隨即出現「重慶」「南京」「延安」等3個所謂的「中央政府」。這樣漫長而混亂的34年,「支那」能夠算是一個「國」嗎?

問題三:1945年以後,我國成為一個國了嗎?

答案:1945年蔣介石軍隊來占領台灣,法理上其實是盟軍的指派,暫為託管的狀態。

問題四:蔣氏占領,可做「我國」的開始嗎?

答案:不行!因為他是以228屠殺、鎮壓、特務統治、植入假的國家認同,並非「經由住民同意的占領」來控制。整個國家的名字、語言、統治者,都是外來的。此時的「我國」,頂多只能算是被外來的「鬼」,附身的生命體!

問題五:那麼,什麼時候我國才出現呢?

答案:有人認為「我國」還沒出現,要宣布獨立才算出現;有人認為1996年,我們完成總統由人民直選,主權在民之後就有「我國」了,只差「正名」「制憲」兩件事還沒做好;也有人認為,1951年9月8日,包括日本在內的同盟國和軸心國等48個國家代表,在美國舊金山簽訂《舊金山和約》,並於隔年1952年4月28日生效。這2、30年來,經過抗暴、除蔣、民主、更名&amphellip&amphellip等,「我國」早已誕生,就是當今的「台灣」。

《舊金山和約》至今60週年,和約中聲明日本承認朝鮮獨立、放棄台灣、澎湖、千島群島、庫頁島南部、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等島嶼的權利。被日本所放棄後,誰當主人?台灣人有勇氣嗎?昏睡的台灣人,並不知道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是個大騙局。但清醒的台灣人,卻仍得面臨更嚴酷,誰也不服誰的「我國」論戰。只要人民能夠覺醒,相信台灣就能幸福!讓我們一起加油!

(作者為URM中級班學員,台聯組織部副主任)

&nbsp

日人看台日友好

&nbsp

【特稿╱酒井亨】Tng《舊金山和約》60週年,我想起20冬前民進黨等發起&ecirc「40週年」紀念遊行,呼籲台灣獨立建國kap加入聯合國。Hit-ch?n我thiau-kang來台灣參加遊行,看tio?h主題kap一份日本kap世界各國&ecirc條約有關係,就是講,台灣現代史kap日本有hiah-nih密切&ecirc關係,身做日本人真感慨。

M-koh &ugravei hit-ch?n已經過了20年,甚至經驗過民進黨本土政權&ecirc今仔日,hit-ch?n遊行&ecirc主要訴求──台灣獨立建國,無s&iacutem-mi?h進展,h??我感覺真無彩、真g?i-gio?h。雖然按呢,台日關係卻是足大&ecirc發展,尤其日本政府對台灣&ecirc關心kap關懷。最近日本人民m?有感覺台灣人是尚好&ecirc厝邊(ta?k-p&aacutei台灣t&uacute-tio?h災害,譬如921、88水災&ecirc時,攏有日本人鬥勁(t&agraveu-k?ng))。

台灣人&ecirc親日情緒m? l&uacute來l&uacute深,chit-p&aacutei日本發生大地動,台灣人捐出賑災&ecirc金額m?超前世界,m? h??日本人感動。台日之間&ecirc互動、好感情l&uacute深。就算獨立建國遙遠,卻是台日互動密切,應該是「有一好,無兩好」。

見若t&uacute-tio?h災害,露出人&ecirc本質kap本事。台日賑災相挺,正是聖經有幾-n?-p&aacutei強調&ecirc「疼厝邊親像家己」(路加福音10章27節等)&ecirc展現kap實踐。聖經koh講:「附近&ecirc厝邊贏過遠遠&ecirc兄弟。」(箴言27章10節)台灣kap日本&ecirc距離m?-n?地理上真近,而且心理上koh-khah近。反倒轉來,嘴講家己是台灣&ecirc「祖國」&ecirc中國,kap台灣人&ecirc心理上&ecirc距離真正是遠遠遠。

台日好厝邊相疼,是真福氣,m?是h??人安慰&ecirc代誌。記念《舊金山和約》60週年&ecirc時,m?感謝上帝對咱台日&ecirc恩典。(作者為早稻田大學政治系、台大法律所碩士班畢業,2000年來台定居,從事寫作、翻譯等工作。)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