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3 專訪陳翠英傳道

聖誕節佈道。

2017年,台灣教會公報社發行《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成為信徒讀經時的輔助工具,讓上帝的話不只在閱讀時滑過腦袋,也藉由書寫烙印在心裡。2020年起,公報社擴張境界、分享祝福,要將《聖經充滿我》送進監所,鼓勵受刑人透過讀寫聖經,讓上帝的話成為黑暗囹圄的亮光,再次燃起人生的希望。
若是您有感動為此事工奉獻,請連結此網址進一步了解:https://home.pctpress.org/?p=4080

 專訪陳翠英傳道 

人人需要更新,沒有例外

由於生命歷程的相似,讓傳道陳翠英在甫信主一年多時,即對監獄、青少年的事工抱有極大的熱誠,並且積極投入。自2005年起,她一邊做一邊學,初時在一家服事收容人的協會服事,爾後加入更生團契,現於苗栗服事。

陳翠英在服事歷程中深深感到,福音事工的傳揚,需要很多時間扎根、建立,結果卻是難以預料。有一次她在車站附近遇到一位陌生女孩向她打招呼,稱呼她為「老師」。她當下著實疑惑,想不起來在何處遇過這位女孩。交談之後才知道,女孩曾經在監獄接受她的輔導,如今已經出監,且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女孩能夠回歸社會,而且還記得曾經在服刑期間得到的幫助,讓陳翠英感到很欣慰,不由得感謝主恩。

隱藏罪惡

對於每個受刑人是否成功更生,陳翠英從不會輕下斷言。隨著參與監獄事工的經驗日益累積,她明白有些隱藏的事,不是他人所能了解,譬如吸毒產生的快樂,能讓人忘記當下憂患、難處、傷痛,所以總是有人不能自拔,沉溺其中。

陳翠英記憶中,即有一位受刑人,在很多方面顯出已然得到更新的恩典。他在服刑期間積極爭取學習函授課程,出監後不但投入福音事工,曾在某間基督教媒體擔任過記者,後來也建立家庭。隨著服事場域的更迭,陳翠英和他的聯繫漸漸少了,沒想到,多年後再得知他的消息,卻是似乎因融入社會不易,抑或生活不順遂,再次吸毒後猝然過世,在40餘歲的青壯之年,就畫下令人唏噓的句點。

陳翠英表示,基督福音其中一環即是顯出罪的險惡與人的無能,提醒人們何等需要福音。多數人或許未違反國家制定的法律,但是在公義的上帝眼中,世人都犯了罪,「我們都需要從上帝來的恩典與更新,無一例外。」

齊力同工

憶起初時事奉的熱心,陳翠英沒有忘記當時協會有一位年長的同工提醒她,除了宣講福音領人歸主,也需要持續在真理上建造,亦即聖經方面的扎根。陳翠英表示,《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正提供受刑人翻閱聖經的動力。事實上,受刑人在坐監期間有許多空餘時間,閱讀、查考、填寫聖經有助於他們專心致志在信仰上,因此即使疫情後工作者無法進入監獄,仍有受刑人主動寫信索取。

值得一提的是,更生團契服事的對象,不僅是受刑人,還包含與之相關的人,譬如天使樹事工,即關懷受刑人未成年的家人。因為《聖經充滿我》經文使用現代中文譯本,更生團契原需要提供此版本聖經,幸而有人為此奉獻,讓更生團契有餘裕可以挹注天使樹事工。

監獄事工的範圍,遠遠不只在監獄裡。參與監獄事工過程中,陳翠英屢屢看到更生人回歸社會、融入地方教會的困難。在沒有教會堅固的狀況下,更生人可能失去信心,甚至重操舊業,這都是監獄事工工作者不樂見的。「但這也涉及地方教會是否準備好,接納、信任這群較為特殊的人,以及是否給他們機會加入信仰的群體。」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1 專訪董月春牧師

【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下)3-2 專訪丁錦鈴姊妹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