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誠實面對史普尼克時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前夕,一顆中國施放的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土,路徑含括機敏軍事設施,訪問行程因而推遲。據估計,這顆氣球約有20多層樓高,底下攜帶的設備有三台巴士長,許多民眾從地面就可以直接目擊,最終美國以飛彈擊落。

對中國外交部來說,這無疑是一個難堪且尷尬的時刻,不過中國政府雖然承認這顆氣球是從中國施放,卻宣稱這是一顆無害的民用氣球,更否認曾安排布林肯訪中。在氣球遭到擊落後,中國竟發表聲明指責美國政府反應過度,用暴力攻擊民用氣球。種種背離事實的聲明,彷彿一齣廉價的黑色幽默鬧劇。

這顆飛越美國本土上空的氣球,毫無疑問的衝擊美國人的國防信心,輿論直接在國內炸鍋,砲轟美國總統拜登沒有在第一時間擊落氣球,是對中國軍事行動示弱的表現。不禁讓人回想到1957年,蘇聯突然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號」,震驚美國社會,從此開啟兩國間的太空競賽。

回顧當年危機,美國政府從夢中驚醒,警覺蘇聯太空科技領先且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因此開啟全盤規劃,從基層著手展開新一代的科學教育規劃,聞名後世的美國太空總署也在此時成立,此後徹底在競爭中甩開對手。有人說,現在正是拜登政府面臨的「史普尼克時刻」,面對威脅,美國與中國爭勝的決心將再一次雄起。

回顧歷史,美國建國經歷艱苦的獨立戰爭,自然不容許他國再次侵門踏戶,多次的戰爭也都與美國本土受到威脅有關。美國之所以強盛,經濟與科技發達或許都只是表象,追根究柢仍須歸功於誠實面對問題、凝聚社會共識的政治風氣。在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設計中,彼此制衡、揭露真相、解決問題。

然從在中國卻不能見到同等的政治風景,從歷次的重大災難來看,專斷獨裁、隱瞞真相、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反而才是中國領導者所遵行的政治慣例。就連在全世界各國都是公開透明的疫情數字,到了中國也變成一場鬧劇,荒謬的極低死亡率、不透明的染疫人數,連世界衛生組織都公開出面批評。

箴言11章3節說:「正直人有誠實導引;奸詐人因乖謬毀滅自己。」(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從美中相爭,或可洞見誠實與乖謬在本質上的差異,以及兩種價值觀所生成不同的結果,值得吾人省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