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教育 逆轉聯盟陪伴逆境兒少花東健行

(相片提供/逆轉聯盟)

【林婉婷整理報導】有鑑於「體驗教育」有助於幫助兒少勇於跨出舒適圈、積極面對挑戰、提高覺察反思能力、將挫折視為成長契機等諸多優點,台灣逆轉聯盟協會從2016年積極發展單車環島,更自2020年至今為國小三年級以上、不適合參與單車環島的兒少設計全新「健行挑戰」。今年2月6日到11日舉辦「朝勝之路-花東健行挑戰之旅」,帶領約110名逆境兒少從台東金崙車站出發前往花蓮東里車站,總路程108公里。

事實上,要在烈日當頭或風雨交加時刻、每天行走20多公里,對國小兒童來說有相當難度。但透過陪伴兒少完成連續6天的旅程,除了學習團隊合作的品格,更能在當中看見參與兒童的意志力明顯突破,以耐心堅持、共創朝目標邁進的美好經驗。

(相片提供/逆轉聯盟)

逆轉聯盟結合全台灣24所課後照顧機構,所照顧的單親、隔代教養、原住民、新住民、中低收、急難家庭、高關懷等孩子約2000名;平日各機構藉著課輔、才藝使這些孩子放學後有好去處,寒暑假也為孩子們安排課程與活動。由於許多課後照顧單位要獨立舉辦中型以上體驗教育活動不易,因此逆轉聯盟串聯機構夥伴,讓來自全台的兒少們相互認識、共同進行挑戰,開啟他們的人脈與眼界。

逆轉聯盟由北部「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中部「林業生基金會」、南部「高雄市飛揚褔利服務協會」以及東部的「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四個機構共同創立,四位領導人在各機構中照顧逆境兒少超過十年以上時間,因此深知促進兒少堅毅、樂觀、社交等「非認知技能」,遠比強迫他們學習認知能力還重要。邀請迎各界支持「逆境兒少體驗教育」,鼓勵逆境兒少活出逆轉勝人生,更多資訊與奉獻方式請見官網

(相片提供/逆轉聯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