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投公義憐憫 善盡公民責任

【林宜瑩專題報導】1月14日即將舉行第13任總統及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2011年12月9日晚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為台灣國祈禱會」時,就針對人民之痛的環保、88重建、人權、國家主權等4方面來禱告,更在8日召開「對2012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的期待與建言」記者會,呼籲政權一定要和平轉移;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則在選前通過決議,呼籲各政黨或個人都應手潔清心,不要進行賄選或涉入地下賭盤,讓這次選舉做到乾淨、公平與正義。

8日記者會中,總會議長石連城除發表〈對台灣新時局的建言〉外,也提出全力支持認同台灣主權、棄統保台的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堅決反賄選、反黑金、反暴力立場、堅持民主、自由、人權、公義、和平的普世價值、要求中國不得以武力恐嚇等任何方式干涉、籲請國際支持台灣民主自由,以及本於「愛與受苦」精神參與台灣民主自由過程等6項訴求。

總會總幹事張德謙指出,中國過去就有用射飛彈來恫嚇台灣選舉的動作,現在更透過媒體、台商等管道來影響台灣選情,他期望台灣的選舉能成為中國邁向民主的典範;另外,他也呼籲,無論明年總統結果是哪一政黨候選人當選,我們都堅持政權一定要和平轉移,盼望各政黨能尊重選舉結果。

籌畫、執行「為台灣國祈禱會」的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表示,長老教會今年舉辦非核家園全台22場講座、6場國是懇談會,都是針對近來環保、主權、經濟、外交、原住民自治等議題進行關懷與代禱,最後到國家最高權力的總統府前舉辦「為台灣國祈禱會」,就是盼望能在1月14日投票日時,選出真正關懷台灣本土、願守護台灣主權、行公義、好憐憫、心存謙卑的人來。

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在2011年12月13日也無異議決議通過「關心2012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案,盼望參與這次總統及立委選舉的政黨或個人,都應該手潔清心,不要進行賄選或有涉入地下賭盤的情事,讓這次選舉能真正做到乾淨、公平與正義。

NCCT理事長張德謙表示,選票買賣對台灣民主的傷害非常大,所以期望透過NCCT跨教派的呼籲與發起拒絕賄選的運動,盼望無論黨派、族群或地方都能乾淨選舉,這其中包括不該以政策來買票,而這也是普世最基本的價值觀。

衛理公會會督林長贈表示,衛理公會一定支持NCCT乾淨選舉的呼籲,因為乾淨、公平、正義、光明正大的選舉,才能提升台灣的選舉素質與文化,盼望眾教會為了國家的前途,一起來努力杜絕賄選與賭博,他認為,實在不該把選舉結果與地下賭盤牽連在一起,應讓選舉正常化、健康化。

「公義使邦國高舉!」台灣信義會監督陳志宏牧師表示,無論總統或立委候選人都有優缺點,但首要看重這人的品格勝於外在表現,因個人品格的影響是長遠的,所以要是在競選過程用一些不好手法的候選人,就不該把票投給他。天主教台北總主教洪山川表示,NCCT呼籲不要賄選、要乾淨選舉,扮演先知性角色,天主教會當然贊同,但是教會應更著力於政治關懷,以實際行動讓天主的旨意行在這地。

基督教互談會董事長黃聖德說,執政者過去政見到底實踐多少,以及在野者提出的政見可行性多高,這是選民決定投票的標準,而賄選或地下賭盤的影響,就是要選民泯滅良心做出錯誤決定,這當然要予以譴責與拒絕;基督教福利會執行長曾正智牧師表示,買票或賭盤是在污染人心,失去人的尊嚴,另外,抹黑、說謊成為選舉常態,這也應予以譴責。

PCT選舉建言 為台灣發聲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針對總統和立委選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11年12月提出〈對2012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的期待與建言〉,呼籲全力支持「行公義、好憐憫、心存謙卑」及「認同台灣主權、棄統保台」的總統及立委候選人。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表示,2011年是長老教會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40週年,長老教會用信仰認同台灣,立場沒有改變,但台灣卻在中國國民黨「泛中國、中華意識」的影響下,敵我不分、主體意識混淆,產生嚴重的認同危機,教會有責任秉持信仰良心為台灣發聲,尤其總統立委大選影響台灣,長老教會懇切提出建言。

對於1月14日的選舉,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表示,無論任何政黨,只要是真正認同台灣,為台灣的前途而努力,使台灣人民能有尊嚴、有自信地踏進世界,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能夠分享台灣來自上帝的恩典,就是長老教會所支持的對象。

面對緊繃的選情,張德謙呼籲,台灣人民和政黨應冷靜接受選舉結果;中國當局與解放軍不得干涉台灣選舉,阻礙台灣政權移交。誠懇期盼國際社會繼續支持台灣民主鞏固及深化,防範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確保台海與亞太和平。

從原住民立場,總會副議長、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強調「台灣是上帝所賜予的島嶼」,長老教會是民主代議制,不容少數菁英決定台灣前途,長老教會長期關心原住民,為原住民人權和土地發聲,各族群都應認同台灣,使台灣成為上帝喜悅的國家。

展望前景,長老教會向總統和立委參選人提出,政府應積極推行台灣本土教育,尊重並保障多元文化及母語,並推動性別平等,保障勞工、農漁民、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及弱勢族群的權益、提高就業率、縮小貧富差距等11項建議。

除了總會,長老教會各中、區會也非常關切選舉,2011年12月31日,七星、台北、西美中會和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合辦祈禱會,為台灣的公義和平與選舉迫切祈禱;高雄、壽山、南部布農等中會則組成「基督徒關懷台灣前途暨大選」後援會,除強調支持「行公義、好憐憫、棄統保台」的候選人,亦公開推薦與支持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呼籲基督徒與教會唾棄黑金政權,深化台灣民主、維護國家主權。

選不分區立委 政黨票重要

【李信仁專題報導】1月14日選舉有3張選票!除了總統和區域立委,還有不分區立委政黨票,但許多人迄今不知道!對此,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提醒,要多關心立委政黨票,他呼籲將政黨票投給「台灣團結聯盟」(台聯黨);另外,多位原住民牧者支持將原住民列為不分區名單第一名的綠黨。

張德謙2011年12月25日參加台聯10週年黨慶表示,就像鳥有兩支翅膀,台灣的兩支翅膀,一支是台聯,一支是民進黨。他指出,上屆立法院泛藍有國民黨、無黨團結聯盟2個黨團,泛綠只有民進黨,許多法案在黨團協商階段就被藍營2黨團阻撓,無法發揮;如果有2個泛綠黨團,才能使立院黨團生態平衡,台聯也能監督民進黨,防止腐化。

台聯黨不分區名單與長老教會立場一致,其中,名列第一的是積極反對ECFA的成大教授許忠信,2010年曾受邀在新任傳道師訓練、台灣公義行動教會主講ECFA的影響;名列第三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經常參加長老教會活動,2011年12月9日「為台灣國祈禱會」代表訴說國家主權之痛;台灣URM成員周倪安也在名單當中。

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拔尚老師等,則大力支持綠黨,因為綠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有3大創舉:1.不分區首位提名希婻‧瑪飛洑(達悟族),使蘭嶼人首度有機會進入體制;2.全部都是女性;3.唯一將原住民排在首位的政黨。歐蜜‧偉浪提醒,藍綠兩黨惡鬥,以功利和權謀取代守護土地的責任,只有綠黨長期耕耘,與原住民站在一起,不分區第一位給原住民,讓原住民發聲「投綠黨1票,就是投台灣土地1票!」

今年是立委選舉第2次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不過,距大選1個月,2011年12月14日,澄社、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布「E世代對不分區立委選制的看法」網路問卷調查,知道立委選舉採「兩票制」的受訪者僅占17.8%;只有16.3%了解「政黨需跨越5%得票率」才可分配席次;只有6.4%知道「兩票制」和「5%門檻」。連資訊取得方便的網路族群,依然模糊不清。

公督盟認為,中選會沒有做好宣傳和教導選民,必須負最大責任,並顯示網路世代對政治關心不夠,民間也呼籲檢討現行選制,讓民意能充分展現。

原民要求自治權 盼成新夥伴關係

【邱國榮專題報導】14族原住民頭目與民族代表,於12月14日上午集結在台北市台大校友會館,針對「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在日前提出原住民族自治政策的「台灣‧巴萊」訴求,見證3黨總統候選人對訴求的回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簽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同、馬英九總統則無回應;聯盟強烈呼籲原住民族用選票抵制漠視原民權益的候選人。

訴求內容主要是要求下屆的總統,得代表中華民國與台灣原住民族簽署「新夥伴關係」,3位候選人中,僅宋楚瑜親筆簽名肯認,蔡英文則以書面回應表示認同,而馬英九無任何回應。蔡英文全國原住民族後援總會執行副總幹事伊凡˙諾幹指出,蔡英文對待各社團的訴求,一致性皆不予簽名,並非迴避。

聯盟不滿蔡英文未簽署,表示原民團體是族群,不是社會團體,蔡英文的行為非常不智,也辜負原民對她的期待。馬英九總統不回應的態度,聯盟召集人,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指出,馬英九總部一再以馬英九是總統的身分不便回應為由拒絕,他痛批馬總統的態度傲慢,尤其批判馬政府提出的《原住民族自治法》版本,根本就是強力殖民原住民族的空殼自治法。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豪人指出,宋楚瑜雖然親筆簽署肯認訴求,但是他呼籲宋楚瑜,不要忘記自己過去曾是殖民政府官員,身上背負原罪,仍須在原住民議題上多所著力。

綠黨不分區立委順位首位的達悟族人希婻.瑪飛洑指出,1999年陳水扁到蘭嶼簽訂《新夥伴關係》至今,達悟人的生活非但未獲得改善,甚至到今天還持續發生輻射外洩的危機,危及生命安全與族群的永續發展;她哽咽表示,日前學界監測核廢料外洩問題發生至今已過了16天,但是中央與地方的政府皆毫不聞問,另外2位候選人也未就此問題給予蘭嶼絲毫關心。

「達悟人現在不是在反核廢料,而是在求救!」她懇切盼望,未來的核廢料不應該再放置於原住民地區,也不要有像類似美麗灣的這樣帶有種族歧視的土地開發政策。

青年╱劉耀義

信徒應關心弱勢
施政要合於聖經

【林家鴻專題報導】「我比較關心當選者會作什麼政策與決定,我會去投票。」劉耀義是神學生,平日關心公共議題,對於大選,他分析選舉結果,關鍵在於人民對政府3年多來施政荒腔走板的感受,「畢竟很多政策和決策都很離譜,而且政客道德操守很低。」同時檢驗人民的水準,因為「怎麼樣的人民有怎麼樣的政府。」他和神學院同學都很關心選舉。

劉耀義也觀察到,周遭教會兄姊對公共議題冷漠、不在意,教會因中產階級化,生活富裕的2、3代信徒,對社會弱勢者無感。「上帝注重社會正義,厭惡巴比倫帝國的壓迫,」基督徒應效法宣教師,關心國家社會,與弱勢者站在一起;在這過程中,難免牽涉政治,因百姓福祉取決於政府施政的好壞。

關心原住民、環境議題的劉耀義說,現今政府自我感覺良好,不照顧百姓,善於說謊;儘管任何候選人都無法完全符合上帝旨意,但仍要選擇較合於聖經教訓的,他期待未來的政府不僅苦民所苦,更要「解」民所苦。

婦女╱莊芳姿

選愛台灣的總統
團結努力做決定

【陳怡萱專題報導】「現在的社會太亂、政府無效能,總統一定要換掉!」長榮中學校牧蕭福道牧師娘莊芳姿告訴女兒:「如果馬英九還連任,最好不要生小孩,因為台灣已經看不到未來!」

身為基督徒,莊芳姿認為長老教會釘根本土、關心台灣,把台灣當主權獨立國家,當然要選擇同樣認同的人來當總統。她表示,聽過總統辯論後,最直接的感覺就是:「只有蔡英文的盤子裡有牛肉,另外兩個,一個玩數字遊戲、一個玩文字遊戲,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莊芳姿同意蔡英文在地農業的政策,「農業才是鞏固國家的基礎!」另一方面則很感慨現在政府動不動就徵收農地,「完全是在騙百姓、巴結有錢人!」她說,光是感覺現在的政府親中又不尊重農業,就覺得其他不需要多談了。

在教會常有機會接觸年輕人,莊芳姿常會設法跟年輕人分享這方面的看法,她的做法是先稍微探探對方的傾向,若有機會再多談。她希望這一次,台灣人一定要團結、努力,「絕對不要再選一個美國人來當台灣的總統!」

社團╱葉大華

無票兒少邊緣化
世代正義須正視

【邱國榮專題報導】「不希望他們開這麼多支票,然後一直負債、養債。」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目前國債每年付出的利息高達1300多億元,已經是債留子孫,可是藍綠執政12年來,不斷大減財團與有錢人的稅,沒有選票的兒少,其福利措施與教育預算長年被邊緣化,債務卻由兒少背負。問題原因就出在候選人習慣到處開競選支票,導致選後的財政成本墊高,只好以債養債。

避免後代子孫債務繼續擴大,3個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皆承諾加稅因應,同時增加兒少福利預算。葉大華對3人的解決方式皆感到遺憾。她指出,租稅公平分配的問題,包括如何弭平貧富差距,3人似乎沒有搞懂。

3位總統候選人在第2次辯論會場中,面對葉大華提問降低投票年齡的世代正義問題,除了蔡英文回應以外,其他2位選擇迴避;蔡英文指出,18歲公民投票權是民進黨一向主張,未來也會落實新法,對500萬兒少全面性權益保障與投資,她相信財源可以挪出來。

牧師╱蕭資明

謹慎禱告求智慧
人民做主享平安

【蕭資明/特稿】實行民主政治一定要舉辦選舉,也一定要有人民的自由權益、言論、思想、新聞、集會、結社等自由。如果沒有這些自由的權益,只有選舉權,並不表示民主政治的實施。

台灣將於1月14日舉行第13任總統選舉,對百姓是重要且關乎台灣未來的重要選舉,我們應謹慎禱告,祈求上帝給我們智慧,選出有理想有遠見的總統。祈盼台灣未來在經濟、教育、民主、政治、信仰生活上,均能得到平衡;也期待總統選舉能順利進行,選出為台灣未來發展圖謀福祉與平安的好總統。

記得2011年4月3日在彰化縣芳苑鄉成功舉行「反國光石化」,鄉民集結全國各地關心的環保人士參與抗議,使執政者聽見人民聲音,停止興建,這是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彰中教社部更配合總會,選在彰化觀光聖地「八卦山圓頂廣場」發起「舉目向山祈禱會」,願盼喚起信徒關心總統及立委大選,也為一領一宣教事工及非核家園祈禱。祈盼上帝賜福我們的國家台灣。(作者為彰化中會永靖教會牧師)

長老教會會友參選者介紹

趙天麟/民進黨
高雄市第7選區:新興、苓雅、前金、前鎮8里

李信仁專題報導】三多長老教會會友趙天麟,曾任2屆高雄市議員,成立市府會「愛走動團契」,問政備受肯定,他參選立委希望進入國會能組織立委愛走動團契,基督徒立委彼此激勵信仰,結合教會與社會力量,關懷弱勢,支持公益。

高雄跨教派教會、牧師信徒公開力挺趙天麟,牧師每晚到競選總部為他和競選團隊祈禱,夏文學、張顯爵等多位牧者期待,趙天麟當選,讓社會充滿盼望。

趙天麟說,2003年受洗成為基督徒,最低潮時教會給予溫暖,信仰是最大的安慰,因同選區的對手是邱毅,選情全國關注,雖然對手有強大黨產資源支持,他堅持用光明良善的力量戰勝。

林民昌/綠 黨
台南市第5選區: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代表綠黨參選台南市立委的天母長老教會會友林民昌,大學時參加政大長青團契,1995年擔任神研班籌委,7年前在台南落地生根,他展現「長青人」批判和實踐特質,認為政治人物要為下一代的幸福負責,實現世代正義。

2010年「五都選舉」,林民昌因採訪綠黨,發現環境公義理念相同而加入,綠黨邀他選立委,毫不猶豫答應,看到環境、兒童、高齡化等問題,「甘願做憨人」出來參選,逐步改革。

林民昌認同長老教會的社會參與,教會的社會批判很重要,參選更是基督徒公民實踐的方式之一,台南從政者大多是老面孔,新人難出頭,他訴求推動比例代表制,並要求核四停工、強化小農產銷、提升在地綠經濟等,他說:「台南人有勇於改變的性格,這就是綠黨發展的機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