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兄姊愛鄰舍 鳳山教會志工在職訓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配合教會高齡關懷事工的服事人力需要,壽山中會鳳山教會定期舉辦志工在職訓練,除了牧長的聖經與靈性培育課程,也曾辦理社區機構觀摩。在2月9日上午的今年度首場訓練中,特別邀請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社工師吳孟潔主講志工管理與服務經驗,講座後眾志工討論事工。

目前鳳山醫院志工人數有70位、且呈現逐年增加趨勢。「為何要當志工?」每個人有不同答案;吳孟潔舉例,去年有位曾任急診病房護理師的香港青年舉家移民到台灣,來台後第一件事是參與志願服務,原因是希望能成為孩子的榜樣、從小認識助人的重要性。

(攝影/林婉婷)

其他原因還包含希望學習新知與技能、結識新朋友、善盡社會責任、愛的傳遞與循環等;也有學生最開始是配合學校規定擔任志工,但在過程中找到興趣與責任感,於是後來繼續投入個人時間參與服務。

接著吳孟潔說明《志願服務法》及相關制度,以及長庚醫院和鳳山醫院有制定各自的志願工作隊管理準則,規範志工的服務內容、值班、出勤、禮遇、訓練、考核等。2022年,鳳山醫院志工院內服務的服務點有12處、服務人次60萬2757人;院外服務則前往社區提供衛教、陪伴等服務。

吳孟潔提到,志願服務是按照志工特質與專長來安排職位。鳳山教會志工隊督導盧振哲長老在交流時間請教「團隊管理」可行方式;她建議按照每位志工的個性引導、暸解個別狀況,例如關心對方是否遇到困難、是否需要轉換服務內容等。

(攝影/林婉婷)

吳孟潔也提醒,志願服務倫理是不求回報、超越個人利益、關注社會問題、尊重個人價值與尊嚴、行動誠實且負責。除了正確認知,也要有時間分配的智慧,並勉勵優質志工是以「真心」為核心,並不忘自己當志工的初衷。問答時間,與會者們交流「以大愛做小事」的服務經驗。

盧振哲受訪時介紹,教會志工團隊總共有32人,皆有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報備並辦理團體保險。團隊組成分為黑色制服的「長青隊」和黃色制服的「據點隊」,長青組以讚美操團隊的兄姊為基礎,主要服務社區日照、長青等機構;據點組則主要服務教會承辦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因應疫情,有些機構尚未開放,因此現在長青隊也會共同服務據點。

(攝影/林婉婷)

出身台南、教師退休、志願服務15年的據點隊志工劉雅美談到,當年因為無法經常回家照顧母親,再加上婆婆臥床,於是決定投身志工行列,將社區長輩看做自家長輩照顧;她也在交流時間強調,志願服務不是「工作」,應該把服務對象當成「家人」來接待、關懷;可能有些人的個性本就比較疏離,但擔任志工、又身為基督徒,要有改變、有更新。

「我們擔任志工去服務,但很多時候有最多獲得的其實是我們自己。」長青隊隊長林美秀回憶,自己第一次志工是在健保局服務,並帶著年幼的女兒同行;從家裡到健保局有段距離,但孩子總是乖巧陪伴,也會和其他小朋友互動,尤其享受與母親回程在火車上享用午餐的親子時光。林美秀認為志願服務除了是幫助別人,也有與孩子共創美好回憶的雙倍快樂。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