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受聖神 在地上做好見證

【李信仁專題報導】今年5月27日是「聖神降臨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依據加爾文的神學傳統,十分注重「上帝的靈」與「上帝的話」一起做工,對於聖神能力運行、認識和體驗不可偏離聖經;PCT以上帝國宣教為使命,推動「整全宣教6面向」、「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就是來自聖神帶領。

長老教會宣教與聖神的關係,PCT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指出,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來台宣教,PCT在台已經147年,2015年即將慶祝宣教150週年,2011年PCT信徒已經突破25萬人,超過1200間教會,以及機構、學校、醫院等,PCT的宣教成果來自聖神賜福帶領,聖神是宣教動力的來源。

PCT的聖神觀與宣教觀注重整全性,對於聖神,在〈PCT信仰告白〉(台語版)指出「祂(耶穌基督)的神,就是聖神,站在咱中間,賞賜氣力,使阮在萬百姓中做見證,直到主復來。」強調「聖神」就是「耶穌基督的靈」,PCT遵照耶穌基督留下的「彼此相愛」的大誡命與傳福音的大使命,推動上帝國宣教,對於宣教、聖神不是只強調某一面向,而是展現在宣揚、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轉化、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等整全6面向。

聖神引導PCT活出使命、不斷反省和進步,5月8日的PCT事業機構董事職前訓練會,張德謙主講「成為忠心的好管家」強調:「如果沒有聖神動工與引導,服事的目標與使命就會錯置。」無論教會和各宣教機構都以「宣揚福音」為使命,做任何決定、策劃事工都以「榮耀上帝」為目標,不偏私、不奪利;但有少數擔任董事等要職的人,忘記受託管家的身分,誤將機構資產、經營權視為己有,使得教會耗費大量時間處理紛爭,造成整體宣教的虧損,因此每個人都需要領受聖神,在「人與上帝」關係上,深知人只是受上帝託付管理,必須謙卑與主同行,聆聽並遵行聖神的督責和調整。

「聖神降臨節」是教會的重要節期之一,象徵教會的開始。根據使徒行傳2章記載,聖神降臨,門徒和信徒領受聖神力量,不但可以講從各地返鄉過五旬節的人們的語言(又稱「方言」),內心火熱勇敢,不怕羅馬政府與猶太領袖的迫害,呼籲悔改洗禮,彼得告訴群眾:「你們每一個人都要悔改,並且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好使你們的罪得到赦免,你們就會領受上帝所賜的聖靈。」(使徒行傳2章38節)大批人領受洗禮歸主,信徒過團契生活,共享愛筵,建立教會。

教會曆中,復活節過後的第50天是「聖神降臨節」,也就是「五旬節」,耶穌曾經應許賜下聖神,五旬節聖神降臨,初代信徒受充滿,遵照耶穌升天前吩咐的大使命「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馬太福音28章19~20節)基督徒到各地傳揚福音,設立教會承接宣教使命。

2010年起PCT啟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與初代教會領受聖神一樣,積極領人信主,開拓教會,信徒與教會的「質」與「量」倍加成長,「聖神降臨節」PCT不斷鼓勵信徒與教會投入「新倍加」,使「上帝國宣教」的落實在台灣。張德謙強調,台灣的社會、政經、社會、環境、民生、心靈有許多挑戰,但眾教會與信徒倚靠聖神,委身服事、謙卑跟隨基督,台灣的艱難處境反而是宣教的契機。&nbsp

總會議長布興‧大立&nbsp

感動後的行動才是重點

【記者林家鴻專訪】隨著靈恩運動大鳴大放,有人趕搭經歷神蹟、追求方言、醫病、趕鬼等屬靈恩賜的風潮,但也有人固守理性信仰傳統,不願貿然跟進。基督徒該如何看待靈恩派所主張的聖神感動?

總會議長、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表示,靈恩派教會主張基督徒得透過情緒化或超自然的宗教體驗,如哭泣、擊倒、嘔吐、說方言等,才能與聖神更親密交通:被祂充滿,其實並不盡然;他解釋,「聖神感動人的方式,因人而異,不同人有不同的表現,」祂的行動包羅萬象、人類無法測度、且具有完全自主性,但靈恩派強調個人宗教體驗,往往「窄化」聖神行動的方式,像是聖神非得以靈恩方式做工不可。

布興‧大立進一步強調,教會不能單以擁有靈恩經驗與否,來斷定一個人是否屬靈或有無聖神臨在,因為對聖神來說,這是一種「侮辱」,「聖神要感動誰,用何方式,全由祂自行作主。」況且,若單就超自然現象本身來看,不只教會有,民間宗教也有,任何高舉聖神只在自己或某教派身上,說別人不屬靈的,其實自己才大有問題。「聖神並非僅存在於某一教派或特定場合,乃是隨其所願臨在於整個祂所創造的人類、土地與自然上。」

常在特會中看見靈恩派領袖或信徒說聖神臨到自己,因而能施行神蹟,當下聖神彷彿是被關在該場域一樣,布興‧大立說,此種現象恐有主客易位,「操控」、干預聖神自主性的疑慮。「人何德何能?」是教會應強調的聖神觀,基督徒只是「受召」來推動聖神更新台灣的工作。

布興‧大立強調,真正的聖神感動使人謙卑,體認自己渺小,願意與上帝同工。「若非得靈恩派的方式不能被聖神感動,今天長老教會就不會成為台灣最大宗派。」他指出,靈恩運動讓教會易落入爭辯聖神如何感動人的「感覺」之爭;與其爭辯,不如將重點放在被聖神感動之後該如何行動,這也是長老教會所強調的聖神觀。

「路遙知馬力!」布興‧大立說,回顧長老教會百年史,便能看見教會在聖神帶領下回應呼召,不僅關心信徒靈命、教勢成長,更勇於關心社會和國家;長老教會愛上帝、愛自然、愛土地,就是聖神感動,今天仍持續推動上帝國整全宣教的「一領一‧新倍加」運動,與聖神同工,更新台灣人的心靈。

嘉義中會退休牧師陳博誠

三位一體上帝工作一致

【林家鴻專題報導】針對基督徒記念聖神降臨節的意義,嘉義中會退休牧師陳博誠,從改革宗加爾文的觀點表示,使徒行傳中記載五旬節聖神澆灌門徒的那日,代表基督教教會的歷史新起點,從這個時候開始,不再依附於猶太教傳統和制度。

從此以後,聖殿裡不再有會幕,因著耶穌的救贖,已經使人們與上帝和好,恢復個人與祂的親密關係;祭司不需要再由利未人擔任,因為耶穌已在天上做永遠的大祭司,為眾人祈求;門徒也不必為耶穌升天而喪志,因聖神延續耶穌在地上的工作,繼續與眾人同在,成為引導與安慰,直到永遠。

陳博誠說,聖神降臨在世上的目的,乃是延續耶穌在地上的工作,藉由引導信徒,使上帝話語廣傳,讓更多人因而尊主為聖。陳博誠進一步指出,長老教會的聖神觀,是將聖神放在「三位一體」的架構上來看,意即聖父、聖子、聖神雖是三位,但同質、同等、同體,「無法將任何一個分別出來理解」,而聖神的工作,必定與父和子的工作相一致;任何只提聖神卻忽略父、子的教導,都是違反聖經的原則。

陳博誠早年曾短期在加拿大、日本等國牧會,第3波靈恩運動方興未艾時,也曾到美國觀察過大型靈恩佈道會,並發現自己會友受到這波運動的影響;然而,儘管佈道會標榜神蹟奇事,招搖撞騙者大有人在,但陳博誠根據自己多年牧會經驗,認為長老教會理性式的聖神感動之外,那種靈恩派超自然神蹟及恩賜是存在的,他不一味批判,反倒持較開放的立場說,靈恩派的病得醫治、說方言、做異夢、趕鬼等神蹟是有,但前提是要能引人歸於上帝、領受信仰信息才可稱為「神」蹟。

遇到教會會友有超自然的宗教體驗時,陳博誠說:「因為個人沒有類似的經驗,我會先謙卑下來,試著先理解。」在面對難以解釋的體會、狀況時,他用努力祈禱,並從聖經中察驗是否出自上帝,絕不妄自說那不對,因聖靈工作,人難以參透,「你怎知道那不是出於上帝?」

加爾文主張,討論「上帝的靈」得與「上帝的話」一起來看,任何來自聖靈的感動或引導,必能與上帝的話相一致。陳博誠的態度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他提醒會友:「聖經是檢驗個人宗教體驗是否來自上帝的依據。」而一個基督徒要如何才能時時與聖神相通、明白上帝旨意?勤於讀經、禱告靈修是不二法門。

台北中會城市復興教會張瑞賢牧師&nbsp

活出健全的基督徒生活

【林家鴻專題報導】「每位基督徒都是有聖神的人,這是照著主的應許所賜下的。」台北中會城市復興教會張瑞賢牧師表示,自聖神降臨那天起,凡相信主耶穌,領受「聖神的洗」的人,便能得著聖神能力,且聖神將永遠同在。他相信基督徒應是「擁有內在基督生命,外在聖神生活」的人,活出新生樣式的同時,也活出滿有「屬靈恩賜」(如說方言、預言等),及「聖靈果子」的聖潔生活。屬靈恩賜與果子能同時擁有。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使徒行傳2章1~4節)張瑞賢指出,這段經文是記念聖神降臨節的主要依據;認識聖神乃是以此為基準,往上追溯「耶穌對聖神的教導」,往下涵蓋「門徒與使徒在聖神充滿後的服事與生命」。若回到聖經,就能建造聖神整全的教導。

張瑞賢認為,聖神是聖父差派來與神兒女同在的保惠師,且住在他們裡面。目的是為耶穌作見證,使人知罪悔改,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並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聖經,指教人明白上帝旨意,進入一切真理。此外,只要人願意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就能照著應許,領受聖神(聖神的洗),得著從上頭而來、用以見證耶穌的能力(屬靈的恩賜)。

根據使徒與門徒的傳道記載,張瑞賢表示,聖神降臨在基督徒身上是為了使人得益處,賜予「使人歸向主的能力」,包括言語、權能、聖靈、信心與為人等方面。除了幫助人結出「聖靈果子」,如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等屬靈生活特質,也能得著先知傳道、辨別諸靈、看異象、作異夢、說預言、方言、行異能等恩賜,使更多人求告主名,教會得建造,榮耀主名。

「保羅要我們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這是我們該有的態度,」張瑞賢表示,聖神隨己意將屬靈恩賜分給各人,表示每個人都能領受,除了聖靈果子,可領受一種或一種以上的屬靈恩賜,如此便能與主同工。

張瑞賢以聖經「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撒羅尼迦前書1章5節)表示,擁有聖神恩賜與聖神果子的生活是健全的基督徒生活。

高雄中會右昌教會陳見岳牧師

聖靈的洗帶來恩賜能力

【林家鴻專題報導】相對於一般長老教會牧師對靈恩運動的態度,高雄中會右昌教會陳見岳牧師,選擇「向聖神開放」。他坦言,從前他也是堅守加爾文神學的「基本教義派」,視靈恩教會為洪水猛獸;不過,自從他以更寬廣的角度研究、並親身經歷後,才發覺自己非常狹隘;思想改變,牧會方式也跟著改變,右昌教會如今每年以60人以上的受洗人數增長。

陳見岳表示,神學上對聖神的看法,有自由派、靈恩派、福音派等諸多派別,這些主張各自只說對了一些。一般教會對聖神的認識並不夠,較少經歷祂,對聖神具體在做的事也經常不提,導致變得名詞化、空洞化;一個人信耶穌後,聖神「內住」,重生得救、認識聖神是真理和安慰的靈固然重要,但還不夠;基督徒還需經歷「聖靈的洗」,開啟與祂的親密交通,並「領受能力」在生活中與祂同工。

陳見岳說,大部分長老教會囿於本身傳統的神學框架,不了解「聖靈的洗」,雖然強調聖神內住,卻沒有經歷祂,很少將聖神當作位格,與祂面對面談話、相交;他說,既然聖神是三位一體上帝中的一位,「聖靈也是耶穌和上帝的靈」,內住人們心中的祂,會希望我們與祂交通,只有讀經、禱告是不夠的,不能以理性將祂束之高閣。

「一個人要得著救恩沒問題,但要得著能力,就得經歷聖靈。」陳見岳接著說,當人非常渴慕與聖神交通,經歷祂的同時,便能得著「從聖神來的能力」,也就是屬靈的恩賜(Gift)──神樂意給每人的「禮物」。為的是幫助基督徒服事,像昔日的耶穌和門徒一樣,成為上帝器皿,歸榮耀給牠;不過,一般人往往因著對聖神誤解,在缺乏相關經驗下,對方言、醫病、趕鬼、哭叫等聖神工作下的神蹟和恩賜,感到恐懼,因而不敢追求,錯失上帝恩典。

陳見岳強調,當今靈恩派教會追求聖神充滿並非神祕主義,也不會叫人失去理智、偏離或忽略聖經、不重視社會改造,其最重要的目的乃是,叫人謙卑虛己、持續渴慕並敬拜上帝、積極傳福音等。自從右昌教會全面小組化、向聖神開放後,不僅他在服事上更有力量,每天早上5點到7點的讀經和禱告,兄姊也都踴躍參與。「人靠自己很有限,教會若要戰勝軟弱,獲得持續服事的動力,讓聖神大大作工,關鍵在於教會牧長先要突破既有神學框架,向聖神開放。」

壽山中會鼎金教會宋信樂牧師

靈恩不是復興唯一途徑

【林家鴻專題報導】關於聖神是什麼,加爾文在其「聖靈論」中描述:「聖靈注入萬物,使他們生長,在天地中賜他們生命,聖靈無界限,不屬於受造者,反而將力量注入萬物,將生命吹入他們至深的所在、性命的表現與所有的活動,祂確確實實是上帝的靈。」壽山中會鼎金教會宋信樂牧師說,聖神的活動範圍廣泛,不論是親近大自然,或是日常生活中,皆可感知祂的存在;因為有祂,萬物才得以生長,人的心靈才能更新、成熟,追求真善美,以至社會有序,榮耀歸神。

談及聖神降臨對基督徒最直接的幫助時,宋信樂表示,聖神感動會幫助我們了解自己是罪人,因而能謙卑虛己,渴慕上帝,實行祂公義與美善的旨意。相較於靈恩運動者,他認為長老教會加爾文的聖神觀較為寬廣,強調內在感動及靈性充實的同時,也注重如何在生活中將聖神表現出來、活出基督的後續行動,可說是「內外同工」。而靈恩運動者常將聖神簡化為教義、神祕主義,或是在教會中追求靈命的過程。

「我確信聖神是超自然的。」宋信樂說,人在體驗大自然或日常生活中,就可經歷到聖神感動和引導,例如:在大自然中感覺到造物奇妙,因而稱頌、敬畏上帝;音樂家體會聖神內住,突然靈思泉湧,寫出美妙詩歌;人的生命奇妙轉變,結出「聖靈九果」,守秩序,擁有好行為;見社會的不公義,發出義怒,挺身而出,關心弱勢等等,這些都是聖靈工作的外在表現,都是頭腦無法理解的超自然現象。

宋信樂說,當然,聖神也會以靈恩派教會所主張的說方言、預言、醫病、趕鬼等超自然方式作工,長老教會對此一向尊重、不排斥;但他強調,聖神是浩大無邊的,人所理解的只是億萬分之一,不認同「唯有」透過靈恩經驗才算經歷聖神的說法。事實上,靈恩現象只是聖神工作方式的一小部分,不能加以擴大、絕對化,將聖神僅侷限於某一現象或場域,因為還有其他很大部分是不容抹煞的。

長老教會常遭某些靈恩運動領袖,以教會內無靈恩現象,被稱「不屬靈」,但宋信樂說,其實,不走靈恩路線,也能經歷復興,鼎金教會的會友好幾百人,青年也因他們之間的愛心陪伴,很喜歡到教會查經和活動;有弟兄時常也以自己過去失敗、痛苦的經歷,到處傳福音,火熱程度任誰也無法澆熄,這些都是聖神的工作。靈恩雖是聖神的現象之一;但並非與聖神同工的唯一途徑。

信仰與教制委員會主委羅光喜牧師

長老教會所告白的聖神

【特稿/羅光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聖神的部分說:「祂的神,就是聖神,站在咱中間,賞賜氣力,使阮在萬百姓中做見證,直到主復來。」可分3部分來簡述之。

1.祂的神,就是聖神:此句首先是把聖經中舉凡上帝的神或主的神都與聖神(靈)等同為一。新約所說的「基督的神」(羅馬書8章9節)或「耶穌的神」(使徒行傳16章7節)也等同於聖神。「聖神」一詞特別強調聖潔,凡聖神同在,也代表脫離污穢骯髒。

2.站在咱中間,賞賜氣力:我們常聽兄姊問道:「你有沒有聖靈?」但「站在咱中間,賞賜氣力」間接承認,不是我們去擁有聖神,而是告白聖神具有位格以及主體性與主動性,是聖神主動決定「站在咱中間」。因此在尊重聖神的位格性、主體性與主權性下,牧師的祝禱僅遵聖經教導,也只使用「以及聖神的相通與恁相與佇在」,來取代以人為主,「有」聖神的說法。

「站在咱中間」另一個含意強調靈恩領受者的集體性或團契性;長老教會深知人的罪性,因此縮減牧者權柄。教會體制採使徒長老議會制(參使徒行傳15章),即一般所謂中會治會。

而「賞賜氣力」,則告白我們的軟弱與無能為力,需要倚靠聖神保惠師的保守帶領與恩賜方能成事。

3.使阮在萬百姓中做見證,直到主復來:這句話指出領受靈恩的目的,不是追求己利、表演超自然怪力亂神,而是見證祂的救恩,見證祂的真道,見證祂的愛。約翰福音15章26節指出:「若是保惠師就是真理的神對父出的,我對父欲差伊就近恁;伊若到,欲為著我做干證。」聖神事工的方向若如此,則領受其靈恩者也必如此。

見證可透過聖禮、聖言、與聖工。聖言指宣揚聖經上帝旨意、聖禮特別指聖餐。這當中,含有活出耶穌自我付出的愛。祂的生命如祂所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章18~19節;以賽亞書61章1~2a節)這成了我們所當有的聖工。

以這樣社會福音的靈恩聖工見證耶穌的救恩與耶穌的愛,正是〈PCT信仰告白〉最末段所說的,「所以,人著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對罪惡中得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平等,在基督成做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做祂的國,充滿公義、平安與歡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