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2月11日,Payuan(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在Kuabar(古華)教會辦理幹部培訓,上午邀請排灣中會議長Dresedres Tjaljimaraw(蔡美花)牧師主禮開會禮拜,Timur(三地門)教會牧師Giljgiljaw Rarangalj(陳明光)主講專題「幹部職能訓練與靈性裝備」;下午安排依照各區聯禱網分組,讓青年團契幹部們能彼此認識,暸解所屬聯禱網內其他教會的團契情形,並尋求未來進一步連結、合作可能,在基督裡共同承擔、彼此分擔。

Payuan中會青年幹事Cemedas Djaljapayan(唐瑀穠)傳道師介紹,往年幹部造就會是按照「職務」來分組培訓,但為更整全造就,後來改為「專題演講」與「分組培訓」輪替進行;今年邀請Giljgiljaw Rarangalj分享,他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所訂定「青年團契」角色:宣揚、增進、培養、事奉、關懷、聯絡,來依序解說青年團契與幹部的使命。

(攝影/林婉婷)

配合今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宣教年」,中會青年部也推出系列活動,除了往年例行的關懷和造就,更特別復辦「青年詩歌創作分享會」,希望能夠聽見年輕世代如何以更多元的音樂來表達對信仰的領受;另將在暑期與Kacedas Payaun(東部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合辦「日光少年營」,當中安排健行,地點正在規劃中,但很可能選在浸水營古道,帶領青年們認識排灣族宣教歷史腳蹤。

第三個特別活動是全年度「族語推廣」,將搭配甫出版的《排灣語百節金句》,定期錄製並發表由青年部部員、各教會青年團契幹部輪流以族語讀經、唱詩、見證和禱告的短片。這項事工也是呼應《五年宣教白皮書》裡訂定「結合網路科技學習排灣族語」的目標。

(攝影/林婉婷)

青年事工部部長Kuii Sapai(古伊・撒百)受訪時指出,自己加入青年部已有四年,而身為新任部長,期許自己透過每次活動更親近現代青年對信仰的觀點與想像;他點出,近幾年部會相當重視每場活動後的回饋,希望藉此調整事工走向,讓部會活動能符合青年需要。

目前Payuan中會青年部部員有11人,但有鑑於今年是總會青年宣教年、明年是中會設立60週年,可以想見今明年的事工規模與數量都將勝於以往,因此期待能夠增員至13人、甚至15人。Kuii Sapai說明希望增員的原因:部員們清一色是社青,且多位是教會長老、執事或主日學校長等核心同工,平日有工作、週末有服事,難免會壓縮到青年部服事,這才有增員的想法。

曾任教會青年團契會長的Kuii Sapai也直言,團契內部需要先彼此和解、修復關係,尤其因為各自情緒而產生負面想法,這難免會影響團契運作和事工執行;在關懷各教會青年團契時,也有注意到世代落差的溝通不良,例如年紀較小的不敢反應想法、年紀較長的覺得他們不夠積極;盼望透過青年部的活動為契機,讓團契內部有機會交流心聲。

(攝影/林婉婷)

下午的分組討論中,有人提出要更理解自己教會青年的需要和性質,加以分析並調整事工表,例如安排久未聚會的社青回來專題分享,讓這些疲累的在職青年有機會傾訴與感覺被重視。也有青年輔導坦言,在陪伴過程會因為被拒絕、被斥責而受傷,萌生「青年不來教會是我的錯嗎?」念頭,點出幹部需要被支持,否則輔導也可能會「越輔越倒」。另有組別探討青年團契經費來源和運用,其中提及因為團契成員主要是學生,推行月定奉獻較為困難,主要為銅板或小錢奉獻。

閉會禮拜中,眾青年們讀經、唱詩,為土敘地震救災與修復、為教會青年團契與中會青年事工部等代禱。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